索引号: 014207221/2020-00418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城管局 文号: 通城管发〔2020〕25号
成文日期: 2020-05-12 发布日期: 2020-05-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市区城管系统扬尘整治“654”专项 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市区城管系统扬尘整治“654”专项 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20:0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区城管局(执法局)、环卫处,市局机关有关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

现将《市区城管系统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5月12日                    

市区城管系统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徐惠民书记批示要求和市政府《市区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市区城管系统防尘控尘管理,科学推进城管系统扬尘整治专项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城管部门扬尘整治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高质量完成市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大涉及扬尘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确保违法必究,有案必查,执法必严;全面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确保主次干道“以克论净”合格率90%以上;全过程强化渣土运输处置管理,基本杜绝渣土运输、处置扬尘污染问题;完善控尘降尘管理机制,提升扬尘整治长效、常态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薄弱环节

全面开展城管系统扬尘防控调查摸底,摸清管理体系、日常监管、执法查处等管理机制方面的短板与不足,对市区所有城管工程项目(环卫基础设施、停车设施、景观亮化、户外广告等城管领域项目)和垃圾堆放点位的扬尘管控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摸清点位、数量、种类、进度、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

(二)铁腕查处扬尘违法

始终坚持扬尘违法严惩重罚原则,加大扬尘整治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落实专人成立扬尘案件专项执法小组,建立快速查处机制,确保案件立查立处。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原则上应当全部实施行政处罚;对突出重点问题,必须紧盯不放,从重处罚,并视情况组织媒体曝光;对于多次违规、屡教不改的,一律实行上限处罚,并报送行业主管部门,采取记入信用档案等措施,列入“黑名单”管理甚至清理出本地市场,确保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三)提升道路净化水平

围绕“以克论净”、“路见本色、道牙无尘”工作目标,科学调整道路清扫保洁及控尘管理计划,加大清扫保洁及洒水降尘作业机械的投入力度,按需新增一批机械设备,适度增加作业频次,强化路牙、人行道等易积尘区域的洗扫管理,着力提升道路清扫保洁和控尘降尘管理水平。

(四)推进垃圾污染整治

健全建筑垃圾临时堆放、中转场所和处置终端管理标准和制度规定,加大建筑垃圾堆放、运输、处置三大环节的扬尘管控力度。完善建筑垃圾收运处置许可监管链条,全面推进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进笼子”工程,力求涉及建筑垃圾堆放、运输、处置的所有项目全部纳入许可管理,重点加强政府性工程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许可监管,力争涉及建筑垃圾管理事项的许可监管率达到100%。加强建筑垃圾堆放场所及收运监管,督导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装修垃圾堆放场所、工程渣土临时堆放点覆盖及运输车辆密闭、冲洗等扬尘管控措施。持续推进“零点行动”,重点加强零点以后的建筑垃圾运输监管,确保每周所有出土工地、倾倒点巡查频次不少于1次。

(五)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城管领域扬尘管控长效机制,推动提升长效常态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完善道路精细保洁管理机制,针对道路积尘易发扬尘突出问题,细化制定“以克论净”管理标准、要求,科学调整作业频次、时段等作业计划,全面推进“深度保洁”作业管理。完善建筑垃圾联动管理机制,细化量化许可、监管、执法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加强市区两级建筑垃圾(工程渣土)专业力量联动管理,科学调整渣土办(中心)、执法队伍联动管理体系,建立渣土办(中心)与公安、环卫、街道、社区联动管理机制,增强建筑垃圾管理整体合力。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整合数字化管理平台监督员、环卫工人、执法队伍、街镇社区管理力量,建立“四员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城管系统扬尘管控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完善监管责任管理机制,细化明确城管系统各级、各类人员管理、执法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实化、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的管控责任管理机制,推动扬尘管控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5月中上旬)

在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专项整治计划方案,编制整治项目清单,建立专项整治项目化管理体系,逐项任务逐个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管控质效等计划安排,建立刚性检查、考核、点评、通报等推进机制,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打好基础。同时,组织开展广泛的动员发动宣传工作,努力在城管系统内部形成浓烈的专项整治氛围。

(二)实施阶段(5月中旬至7月底)

将本轮专项整治作为市区城管系统近阶段重点工作,集中多数力量,按照责任分工,打破常规工作安排,全时段增加巡查监管频次,加大执法打击力度。重点突出工地及码头堆场周边、垃圾堆放点、垃圾运输沿线等扬尘高发区域,实施全时段全覆盖不间断巡查监管和执法打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提升阶段(8月及以后)

持续实施严管重罚管理举措,保持专项整治工作温度不降、力度不减,着力推动各类管理服务对象自觉养成遵纪守法、严控扬尘的良好习惯,坚决遏制反弹回潮,巩固整治成效。及时总结专项整治中成功经验和做法,将其充实到日常管理体系和机制中,形成常态化长效管理制度规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

市区扬尘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是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也是城管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市区城管系统要从讲政治、守法纪、尽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扬尘专项整治对于提升城市管理质效,改善城管队伍形象,促进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城管系统扬尘专项整治攻坚战。

(二)压实责任、确保成效

市局成立市区城管系统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综合组、执法组、考核组,负责市区城管系统扬尘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编排市区城管系统专项整治计划方案,开展系统内部督察考核。各区城管系统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体系,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明确专项整治具体任务,将所有工作任务项目化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并建立日检查、周例会、旬考核评比等推进机制。市区城管系统所有单位、全体人员要切实落实专项整治责任,按照及时尽责的总体要求,认真实施宣传教育、巡查执法管理等整治责任,对排查出的扬尘管控管理方面的问题,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执法到位。对履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市局将采取督办、约谈等措施,督导相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落实整改。

(三)突出重点,严管严控

突出重点任务,执法查处要围绕“快”、“严”两字要求从重从严查处违法,提高执法效能。保洁管理要突出保洁质效监管,优化完善方案,实化检查督办,快速提升道路净化水平。垃圾管理要健全全流程、无缝隙的监管、执法管理机制,严查随意倾倒、焚烧、沿途抛洒、露天堆放等违法违规问题。突出重点区域,主要包括六大类工地、场站周边(建设工地、拆卸现场、储备和待开发地块、道路街巷、码头堆场、垃圾堆场、混凝土搅拌站等);城市一、二、三级道路及扬尘易发的背街后巷;城市窗口地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居住区周边、国控监测点周边等扬尘控制敏感区域。突出重点环节。排查环节要确保全领域、全过程、全区域、全覆盖,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执法环节要从快从严,力求震慑作用明显。监管环节要规范高效,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快速,责任倒查严格。

(四)内外联动、增强合力

加强与公安、住建、市政园林等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商请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车窗抛物、车辆停放、道路斜坡影响清扫保洁、绿化带水土流向路面等道路扬尘管控突出问题,促进提高道路扬尘管控整体成效;针对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抛洒等难点问题,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研究有效管控机制,组织联合执法,推动此类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强化执法、环卫两支队伍的协同作战,组织环卫力量协助执法队伍日常巡查监管,对于环卫队伍发现的扬尘违法问题,执法队伍要及时快速查处。密切城管与属地街办、社区的协同配合,指导街办、社区及物业管理单位加强扬尘管控,完善扬尘管控网格化体系。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扬尘专项整治,注重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影响作用,联合新闻媒体开展重点突出问题曝光,形成“人人痛恨扬尘,个个参与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