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221/2022-00225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文号: 通城管发〔2022〕64号
成文日期: 2022-08-19 发布日期: 2022-08-2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在市区轨交站点、医保药店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点(环卫驿站)建设的通知
关于在市区轨交站点、医保药店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点(环卫驿站)建设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22 10:4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区城管局、医保局、总工会,崇川区环卫处,市轨交公司运营分公司,市区各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

为帮助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交通警察、出租车驾驶员等户外劳动者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维护户外劳动者合法权益,经市城管局、医保局、总工会、轨交公司研究决定,在市区轨交站点、医保药店推进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点(环卫驿站)(以下简称爱心服务站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依托轨交站点、医保药店布局特点,根据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作业范围和作息路线,科学选定服务站点,落实责任人员,加紧推进建设,强化日常管理,推动将服务民生的一线阵地打造成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得以休息和依托的温馨港湾。原则上市区所有轨交站点、医保药店都要积极申报建成爱心服务点,条件较好的轨交站点及药店按照“八个一”要求建成爱心服务站,创造条件建成一批示范性爱心服务站,真正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实现站点、药店普惠功能的拓展和行风形象的提升。

二、建设标准与功能

根据设施条件,因地制宜分三类建设爱心服务站点。已建成的站点同步做好百度地图申报标注(标注流程见附件1),并在显著位置悬挂标识,营造相对集中、整洁有序的小环境。

(一)爱心服务点。有一个室内场所、一处坐椅、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电器等设施,提供最基本的服务。

(二)爱心服务站。面积一般不小于5平方米,按照“八个一”的要求推进设施建设,即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

(三)爱心服务示范站。面积一般不小于15平方米,除了提供环卫爱心服务站的功能外,还另外提供卫生间、储物柜、雨伞、水杯、书刊、环卫文化墙、健康知识及心理辅导等服务,将服务站点打造成服务职工的综合保障平台。

三、规范日常管理

(一)营造站点服务氛围。爱心服务站点要在醒目位置悬挂带有统一标识的牌匾和服务承诺,便于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识别。站点内工作人员应当主动热情,耐心细致。户外劳动者也要尊重爱心站点管理规定,不得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

(二)做好设备物资管理。爱心服务站点要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物资如有消耗或过期等应及时补充,遇有损坏要及时维修,确保完好。

(三)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爱心服务站点要制定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相关主管部门要定期开展巡查,掌握站点使用维护情况,对点位分布不合理、服务效果较差的站点及时调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协同推进。各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将爱心服务站点建设管理工作作为维护户外劳动者权益、拓展普惠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按照“部门联动、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温馨服务”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投入保障,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扩大服务辐射范围,打通服务联系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二)需求导向,示范引领。各单位要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等因素,推进站点科学布局,力争做到哪里有需求和服务盲点,爱心服务站点就要建到哪里,实现多布点、广覆盖。对已建成的合格站点由相关部门组织颁发统一标识,并对成效较好的爱心服务站适当予以补助。有条件的站点可加载和丰富其他服务职能,使户外劳动者在休息时享受更多元的服务,收获更实用的技能,把站点建设综合性和示范性的服务平台。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运用“互联网+”等方式做好服务站点分布情况的宣传,让户外劳动者知晓了解服务站点,就近享受便利服务。加强对站点建设管理经验做法和生动点滴的宣传,引导培育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风尚。

附件:1.在百度地图APP标注爱心服务站点(环卫驿站)流程

2.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环卫驿站)标识设计方案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南通市总工会  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2022年8月19日

通城管发【2022】64号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