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221/2020-00304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城管局 文号: 通城管团〔2020〕1号
成文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市城管局青工委(团支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市城管局青工委(团支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15:32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垃圾处理中心:

现将《2020年市城管局青工委(团支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3月10日

2020年市城管局青工委(团支部)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市城管局青工委(团支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局机关党委、上级团委的要求,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团员青年,全面推进共青团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青工委(团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我局团员青年为南通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中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

一、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政治引领

1.全面加强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扛起思想引领的政治责任,与岗位实践紧密结合、与解决团员青年的思想问题紧密结合,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综合运用新媒体传播、宣讲、分享、交流等形式,学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带领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青年的人生实践,向青年传导向上向善的理念,倡导正能量。

2.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团中央和上级团委的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导团员青年爱戴党、相信党、跟党走,不忘初心、矢志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3.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运用好微博、微信、QQ、网站等网络平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规范引导团员青年网络行为和日常行为。有效运用新媒体融媒体等现代手段,适时开展一次团员青年思想动态调查,及时掌握机关青年思想动态,定期研判青年思想领域的突出问题,完善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

二、丰富活动载体,服务中心大局

4.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统一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团员青年主动参与、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5.深化青年创新创优行动。紧密结合职能业务,着眼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身边群众,深化“全国青年文明号”、青年典型、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创建,做到常抓常创常新。切实回应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组织座谈交流、学习观摩等活动,积极选树一批服务发展的好声音、担当作为的好故事、攻坚克难的好典型,激发团员青年创新活力和创优热情。

6.强化青年主动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地把团员青年工作放到南通城管事业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安排,结合“走帮服”等活动,围绕履行社会责任和塑造机关良好形象,深化“诚管通城”、“暖冬行动”等现有品牌影响力,引导团员青年到企业社区、到家庭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团员青年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

三、加强纽带联系,服务青年需求

7.做好青年联系服务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关注青年的工作生活动态,多为团员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通过建立微信群、调查问卷等方式,运用各种联络手段,及时掌握青年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为广大青年服务,特别是对青年在学习工作、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需求要及时开展活动,把团组织真正打造成青年身边的“青年之家”。

8.扩大青年工作有效覆盖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扩大有效覆盖面”作为青年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统筹推进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思想覆盖、网络覆盖,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主流思想价值教育引领青年,牢牢掌握网上青年工作主动权,创新工作机制、延伸工作手臂、提升工作本领,努力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无形覆盖、有效覆盖、全面覆盖转变,更好吸引凝聚、团结带领机关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9.切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牢固树立青年为本的理念,更多采用扁平化、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工作,通过有效的工作设计和活动开展,不断提升吸引力、凝聚力和组织力,用新时代思想的有效影响、用建功成才的载体和平台、用实实在在的服务、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来吸引凝聚青年,努力使团支部工作开展的更有实效,更具活力。

四、加强日常管理,夯实团青基础

10.加强团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季度计划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团员青年大会研究季度工作计划并按时上报,做到季度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制度化常态化,规范“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并根据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记录《团支部工作台账》,推进团支部标准化建设。

11.配合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按照“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总要求,以“五带”(带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与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五有”为目标,以“思想建团、实干固团、创新活团”为基本工作思路,切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教育引领团员“四带头”,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努力打造党政认可、青年认可、社会认可的共青团品牌工程。

12.完成团支部基础性工作。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加强团内信息化建设,做好“数字共青团”OA系统、“智慧团建”系统的数据填报更新,继续做好团员、团组织信息采集和台账管理;着重加强推荐优秀青年入党、推荐青年后备人才的双“推优”工作,为党组织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积极构架青年加速成长成才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