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221/2020-00303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城管局 文号: 通城管工〔2020〕3号
成文日期: 2020-03-20 发布日期: 2020-03-2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城管工会联合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南通市城管工会联合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1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工会,崇川区环卫处工会、港闸区环卫处工会,市局直属各基层工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阻击疫情、复工达产,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市城管工会联合会研究制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城管工会联合会

2020年3月20日

南通市城管工会联合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市城管工会联合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省住建系统、市总工会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众志成城阻击新冠肺炎疫情、齐心合力抓好复工复产,坚持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增强各类创新创优竞赛实效,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帮扶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做好服务中心、服务干部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养等各项工作,组织动员城管干部职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智慧力量。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组织职工群众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争当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表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督促工会干部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持党建带工建,创新开展“群心向党·服务高质量”主题活动,推动打造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平台,巩固好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广泛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讨论活动,激发职工群众干事热情,答好新时代发展问卷。

2.突出思想引领,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职工群众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群众头脑,坚持学原文、读原著,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突出职工群众学思用贯通、注重知信行统一,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职工书屋”、“学习辅导专栏”等学习平台,不断增强系统职工群众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意识形态认同、情感认同;组织开展“职工书屋示范点”观摩,示范带动更多单位争创“职工书屋示范点”;积极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四中全会精神读书征文、学习研讨、专题培训等活动;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3.注重典型评选培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系统各类先进的评比、培树工作。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广泛组织动员全体会员参与各类推荐申报工作,始终坚持做到:面向基层,突出工作一线。推荐上报的各类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面向普通员工;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各类推荐评选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的方式进行推荐,严格落实执行“两审三公示”制度;坚持科学规范,严格推荐评选程序。通过典型评选培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系统各类先进集体、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氛围,用职工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上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激发先进一个带动一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坚持典型评选培树与“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精神文明南通现象。继续推动各级工会普遍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和人文关怀工作,促进职工舒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志愿者服务和道德讲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二、发挥工会组织力凝聚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作贡献

4.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主动参与,以战斗姿态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市城管局关于实施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九条举措,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会组织的力量。

5.用好工会资源助力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部署,立足实际,发挥行业职能作用,积极投身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时艰。对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在评先评优中予以倾斜,优先推荐上报。各级工会要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贴心人,做好对一线职工及其家属、困难职工的慰问服务,维护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三、持续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推动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6.积极开展职工职业劳动竞赛,助推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系统群众职工在南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生力军、排头兵作用。围绕城市“微治理”、垃圾分类处置、违法建设治理、扬尘处置、车辆秩序治理、数字信息采集、“12319”平台受理员和监督员、户外广告治理等项目,积极组织指导行业开展劳动竞赛,比工作效率、赛工程质量,突出抓好竞赛工作的组织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7.增强各类创新创优竞赛实效。以“争一流、树形象”为主题,以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为重点,以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为目标,积极开展窗口优质服务竞赛。在企业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把职工的“五小”成果进行量化,实施物质奖励,让职工得到实惠,实现企业职工互惠互利,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深化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四、深化职工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8.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活动。按照(苏建工会〔2015〕170号)的通知要求,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职工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对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环卫作业、渣土运输、人员密集区域及存在安全隐患违法建设、烟花爆竹出店经营及携带燃气罐流动摊点、消防安全、执法体制改革新划转职能领域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隐患多发区域,全面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拓展竞赛活动内涵外延,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指导企业营造“安康文化”,提升职工安全意识。落实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职责,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积极参加“环境保护随手拍”、“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持续落实好省总《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以“安康驿站”功能为基础,参照“皋城e站”建设标准,年内各工会积极作为,提档升级一批符合环卫工人、信息采集员、公共自行车维护员等为重点的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解决他们的饮水、就餐、如厕、阅读和休息等需求,让“安康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职工遮风避雨的温馨港湾和工会关爱职工的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利用各方资源,广泛开展以“送清凉(送温暖)、送安全、送法律”为内容的“三送”活动向纵深发展。

9.持续推动帮扶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2020年作为工会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巩固提高年,贯彻(苏政办发〔2019〕2号)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将职工家庭在就业、医疗、子女教育、住房、法律援助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归纳整理,确保信息采集、信息申报准确,程序规范,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做到困难职工家庭情况清、致困原因清、受助情况清、帮扶需求清、目标举措明。确保帮扶资金花在刀刃上、用在点子上,扶到困难职工心里。持续推动困难职工家庭更好、更多、更便捷地享受优惠政策,确保困难职工能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10.细化人文关怀。实施优秀环卫职工(农民工)、网格信息员、“12319平台”学历提升“圆梦行动”。根据市总工会年度计划安排,推荐一定比例人员参加市总组织的大专、本科学历教育;选送一批一线优秀职工参加“工会在身边·健康伴我行”职工疗休养;安排好劳模慰问、带薪疗养等工作;关心系统青年干部职工婚恋、子女教育、职业发展等问题,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工委为单身青年职工组织的真实、安全的婚恋交友联谊活动。适时组织开展一日捐活动。不断增强系统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开展“评家”活动,适时组织学习观摩活动,争取再有2—3家基层单位做好“职工之家”的提档改造工作。

五、突出普惠服务,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11.做好职工服务慰问。各级按照苏工发〔2018〕13号关于印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为抓手,深化、细化工会民主管理经济。根据规定坚持按计划使用经费,按规定,按要求按比例统筹采购对口扶贫单位的农产品,做好传统节日职工慰问品、生日蛋糕采购、发放工作。积极做好职工群众生病住院的慰问工作。

12.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通”》和市总《关于开展南通市“书香企业”创建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积极推进“书香企业”、“书香企业”创建工作和“职工读书月”活动的开展。通过各种会议、网站等载体推荐优秀读物、开展读书征文、阅读交流、职工书屋创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职工提供源源不断精神文化食粮。要发挥职工之家文化阵地作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贯彻全民健身计划为契机,组织开展符合城管职工文化特点的体育健身活动,推动健身活动的健康开展。系统组织开展一次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组织一次全体职工书画作品展,充分展示城管系统职工群众的精神风貌。增强职工群众集体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养

13.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各级基层工会要根据《基层工会组织法》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建设,及时进行换届选举工作,要配强配齐工会干部,有条件的地方换届时配备劳模或五一劳动奖章人员充实到工会委员会班子。系统工会要及时做好基层工会换届指导和选举结果批复工作,使系统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完善全委会决策议事规则,推动系统会议制度的正常化、制度化。建立系统工会分片活动制度,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工作交流研讨,互相学习观摩,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为系统工会工作开展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活力。

14.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养。切实加强系统工会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做好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积极组织系统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专题培训,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分期、分批、以会代训等形式培训,以拓宽视野,增强工作本领;完善工会干部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围绕职工群众转、依靠职工群众干、成效由职工群众来评判。努力探索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扎实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积极投身南通城管事业,建功立业新时代,为服务和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