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221/2020-00417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城管局 文号: 通城管发〔2020〕17号
成文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市城管系统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组织推进 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市城管系统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组织推进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20:0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各区环卫处,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市垃圾处理中心:

现将《市城管系统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组织推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3月31日                  

市城管系统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组织推进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措施,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市城管局决定自2020年3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市城管系统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我市连续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认真对照督导反馈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条块结合,深入开展城管系统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二、工作目标

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提高标准、从严要求,通过开展“百日行动”,进一步消除安全生产领域盲区漏点,化解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严防群死群伤等重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促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局势持续稳定。同时,健全完善城管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组织体系和责任分工

成立市城管局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市局陈如海局长任组长,顾斌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处室、中心(支队)、垃圾处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顾斌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局办公室、中心(支队)相关人员组成。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梳理汇总、交办督办和跟踪督查等工作。

(二)环卫督查组:张小青同志任组长,成员由环卫处、分类处、三大队相关人员组成。每周对环境卫生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尤其是在建项目建筑施工责任主体行为和施工现场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三)市容督查组(一):王保忠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市容处、二大队相关人员组成。每周对户外广告等市容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尤其是在建项目建筑施工责任主体行为和施工现场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四)市容督查组(二):刘张华同志任组长,成员由整治处、车管处相关人员组成。每周对城市“微治理”项目、濠河景区周边亮化及建筑立面改造、公共停车场等建设项目建筑施工责任主体行为和施工现场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五)执法督查组:顾斌同志任组长,成员由中心(支队)相关人员组成。每周对城管执法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六)综合督查组:盛国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局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每周对城管领域其他方面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四、时间安排

从2020年3月21日至6月3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动员阶段(3月21日—3月25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细化“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广泛动员,层层发动。

(二)排查整治阶段(3月26日—6月15日)。坚持条块结合、分级负责,扎实开展全覆盖、零容忍、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工作,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

(三)总结提升阶段(6月16日—6月30日)。坚持总结剖析、建章立制,完善政策措施,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夯实工作责任,切实消除隐患盲区,巩固提升排查整治成效,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度体系。

五、重点内容

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在做好面上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紧盯城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特别是对濠河周边景观亮化工程、垃圾分类处置扩容工程、公共停车泊位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等城管领域重点工程,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和监管工作。重点排查整治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检查“安全责任告知、专题警示教育、安全公开承诺”等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排查施工企业对新进工人三级教育是否到位,待岗转岗换岗工人岗前安全培训教育是否到位,施工安全技术交底是否到位;是否对工人进行案例分析和警示教育、安全知识教育、专项安全技能培训等。

(二)检查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情况。重点排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作业、起重机械使用、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土方(隧道)开挖、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否按照规定进行方案编审、论证、交底、实施和工序验收。

(三)检查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情况。重点排查施工工地是否落实文明工地管理和扬尘管控要求,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施工过程是否管理到位。

(四)检查安全生产各方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排查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属地政府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属地政府是否将未办理施工许可建设工程纳入监管范围,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百日行动”的组织领导,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促检查,制定细化方案,明确职责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二)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将隐患排查整治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健全完善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任务交办督办制度,建立常态化督查巡查机制和重大安全隐患预警防范机制,压紧压实行业指导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做到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各组每周排查不少于2—3次,排查情况于每周五上午11:00前报局办公室汇总。

(三)严格执法,狠抓落实。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检查整治全覆盖,加大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隐患,该整改的坚决责令整改,符合行政处罚标准的坚决实施处罚。坚持把问题和隐患整改一抓到底,健全完善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公示整改情况的闭环管理。

(四)全面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的宣传发动力度,教育引导建筑施工领域的各类企业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举报安全隐患,形成“群防群控、齐抓共治”的浓厚氛围。

(五)严肃问责,巩固提升。市城管局将通过“12319”平台,把涉及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的相关案件纳入市区城市长效管理阶段性重点派遣事项。对推进“百日行动”不力、现场隐患问题突出、长效管理机制缺失的部门和单位,将通报批评、严肃问责。要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全面客观地深入总结,实现城管领域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