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221/2020-00475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城管局 文号: 通城管发〔2020〕39号
成文日期: 2020-06-12 发布日期: 2020-06-1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城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南通市城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0-06-15 16:49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心):

现将《南通市城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6月12日                  


南通市城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及省、市有关部门对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创建目标

建立健全全局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的公共机构节能组织体系,形成科学的节能管理体系,保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力争2020年达到创建要求。

三、创建内容

(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上级相关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

(二)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交由规范的回收渠道处理。

(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及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四、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支队(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推进,确保把节能工作各项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类会议、报纸、互联网媒体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营造浓厚氛围。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节电、节水、节油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培养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习惯。大力宣传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节能氛围,进一步提高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节能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督导检查。把督促检查贯穿于节能工作的各个环节,采取专项检查方式,督促检查节能工作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对落实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部门和个人将给予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任务完不成的,立即提醒整改。通过深入细致的督促检查,确保节能降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