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10 09:28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城管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59001377,通信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150号政务中心2004室,邮政编码:226007,电子邮箱:cgj85215840@163.com。

  一、概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2012年以来,我局在前几年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具体抓,各处室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机制,责任明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政务公开。我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012年以来,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为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不断对南通城管网站进行完善,不断充实政务公开栏目和内容,共设置政务公开、新闻中心、法律法规、市容管理、环卫管理、执法管理、机关党建、互动平台、便民指南、资料查询、城管论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雅文共赏、荣誉榜、档案建设等栏目,去年与江苏省南通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网站、政务中心网站、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网站相关联,去年又新增了领导活动专栏、工程渣土供需平台等,与南通文明网也进行了链接。我局规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通过初步审查、专业审查、复核签发、程序审查等程序,对公开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

  2012年,我局完成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内容添加,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做好市长信箱、部门信箱等栏目信件的回复工作。今年市长信箱81件,部门信箱181件,在线咨询28件,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3件,办结率均为100%。对市民的咨询、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取得了较好的互动交流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门户网、南通城管信息网这两种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还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利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开。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0条,其中规划计划3条、公示公告36条、动态信息1142条。二是利用新闻媒体等其他载体公开。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活跃报道方式,扩大城管影响,提高城管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完成《南通日报》11期“南通城管”专版,开展南通城管法律法规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在电台合作开通每周一档“南通城管之声”专题节目。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南通城管信息网等网络媒体公开信息2400余条,其中同步公示行政许可结果1300余条,处理各类意见和建议389条。三是开展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和在线访谈活动。宣传城市管理工作,与市民真诚沟通、交流,接受群众的政策咨询,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投诉。对群众的意见、投诉,及时公开处理结果,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交代。编辑了3期《城管服务信息》,主要介绍城管工作动态、合作信息、宣传法律法规,实现城管与市民良性互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城管、理解城管、参与城管,成为城管与市民沟通的新桥梁。四是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利用“城管服务社会、市民走进城管”系列活动、志愿者服务日、城管开放日等时机,组织人员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社区等设立宣传咨询点,进行城管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市民散发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市民咨询近1100余人次。五是精心制作展板、橱窗。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利用展板、橱窗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城管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利用城管楼底楼,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营造城市管理的良好外部环境。

  我局加快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推进步伐,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制定程序严谨的流程图,编制了内容详细、职责明晰的职权目录。对84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制定了9个程序严密的流程图,对40种行政处罚格式文书实行电子化管理。做到网上受理与行政审批中心的受理平台链接,内网审批结果,外网同步公示。该系统已经进入常态运行,办件总量和月度绩效成绩在全市市级机关中名列前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接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回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我局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经常定期检查政务公开情况,重点抽查对外窗口单位、电子政务平台和南通城管网站政务公开栏目,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并制订措施加以完善,同时将政务公开的推行纳入机关处室和个人的年度目标考核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2012年,我局没有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务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及时效性还有提升空间;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进一步丰富等。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规范公开。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工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各处室主要领导为本处室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审核、把关本处室应公开的信息,在不泄密的情况下,确保本处室应公开的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地公开。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严格考核。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