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5 16:50 累计次数: 字体:[ ]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城管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85215840,通信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综合楼718室,邮政编码:226018,电子邮箱:cgj85215840@163.com

  一、概述

  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纳入考核范围,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机制,责任明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政务公开。2009年对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以调整充实,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对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经费主动支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把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进行宣传,抓紧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组织推进,及时公开。我局根据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各个栏目的信息都进行更新、添加。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都公开,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我们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将所有可能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知晓、以及反映本部门职能的各项工作都进行主动公开。今年,我局为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南通城管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设置了政务公开、新闻中心、法律法规、市容管理、环卫管理、执法管理、机关党建、互动平台、便民指南、资料查询等栏目。我局规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通过初步审查、专业审查、复核签发、程序审查等程序,对公开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我局加快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推进步伐,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制定程序严谨的流程图,编制了内容详细、职责明晰的职权目录。对84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制定了9个程序严密的流程图,对40种行政处罚格式文书实行电子化管理。该系统已经进入常态运行,办件总量在全市市级机关中名列前茅。同时,我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的宣传活动,走进政风行风热线介绍我局相关情况。

  形式多样,全面公开。我局除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南通城管网予以公开外,还根据涉及面的大小、重要程度、兼顾效率等,采取当场公开结果、设立公告栏、登报公告、上网公告、发送告知单等形式进行公开。一是利用政府门户网、南通城管网予以公开。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0余条,网上同步公示审批结果3200余条,处理各类意见和建议37条二是通过《南通城管》刊物公开。栏目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执法前沿、一线风采、信息台等。今年出刊22期,得到了相关领导、群众的好评。三是开展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和在线访谈活动。宣传城市管理工作,与市民真诚沟通、交流,接受群众的政策咨询,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投诉。对群众的意见、投诉,及时公开处理结果,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交代。四是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结合我市的工作实际,利用3月5日“学雷锋”、“党员服务周”等时机,组织人员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社区等设立宣传咨询点,进行城管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市民散发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市民咨询近1200余人次。五是通过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在南通人民广播电台继续做好每周一档的“奋进中的南通城管”专题节目,增加信息容量,活跃报道方式,扩大城管影响,提高城管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六是精心制作展板、橱窗。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利用展板、橱窗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城管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利用行政中心7楼平台、城管楼底楼橱窗,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营造城市管理的良好外部环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接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主要是答复群众的咨询。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经常定期检查政务公开情况,重点抽查对外窗口单位、电子政务平台和南通城管网站政务公开栏目,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并制订措施加以完善,同时将政务公开的推行纳入机关处室和个人的年度目标考核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2008年,我局没有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更新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我局将不断加以改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内网审批信息系统开发,利用南通城管外网和南通市电子政务平台内网,实现外网接单、内网审批、外网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