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南通市城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9-02-19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由南通市城管局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和要求,我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重视组织领导。完善领导机制,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各处室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政务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网站改版等问题主动关心。完善组织机制,做到计划明晰、责任明确,步骤明朗。健全优化各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加强主动公开。及时做好网站维护和更新工作,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最大限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对机构设置、政策文件、人事任免、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资金使用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三)加强平台建设。坚持以公众为中心,以公众需求为导向,适时根据需要,对市城管网站进行优化完善,不断优化栏目、充实内容,积极开展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服务。紧盯动态更新,及时、快捷公开全市城管系统新闻信息;集成工程渣土供需平台、12319服务热线等专栏,同时与南通文明网也进行链接,实现网站服务的更加全面化;设置“两学一做”栏目,着重反映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新动向及活动成果;设置执法管理及长效管理专栏,及时发布市区长效管理考核情况。对政务公开各专栏,我局根据要求及时完成信息更新,规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通过初步审查、二次审核、最终发布等程序,确保合法、合规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四)强化互动交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承办领导信箱办理工作,对市民咨询、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妥处理,取得了较好的互动交流效果,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2018年我局开展了5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将我局重要工作向市民传达,让市民更加了解我局各项工作。《南通市市区存量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办法》及《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办法》发布后,及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政策解读,确保政策到位、解读到位。同时根据市政府办要求,跟进链接发布政策简明问答相关讯息,扩大宣传面,增强传播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93条,其中政策文件63条,公告公示72条,计划总结2条,人事信息10条。此外,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展板及各种主题活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一是利用各类载体,精心组织形象宣传。积极策划,把聚焦发展和关注民生作为城管宣传主流舆论,主动与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单位联系,构建立体化宣传平台。我局领导走进电台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接受市民咨询,与市民真诚沟通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利用展板、橱窗、宣传栏等载体,定期更新有关执法情况、工作动态等,从不同角度反映城管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二是关注新兴媒体,规范处置网络舆情。在保持传统宣传渠道畅通的前提下,我局建立了网络发言人制度,并由专人负责在濠滨论坛、中国南通网等网络平台发布重要政务信息、听取网民意见与建议、处理答复相关网帖、研究分析网络舆情等。针对收集的舆情,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办理,并在相应时限内及时回应。全年共发现市区范围内城管舆情77件,12319城管热线平台全部予以立案派遣。 “南通城管”微信公众服务号自2016年1月正式运行,自运行以来,定期推送城市管理最新资讯,同时,根据市民需求,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目前,微信公众号可实现12319在线举报、反馈(与数字城管平台对接),公共自行车、公厕等实时查询,以及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功能。全年累计发布信息40期133条,拥有粉丝5693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1件,公开答复的2件,部分公开答复的2件,不属于政府信息的1件,未制作和获取的3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予以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我局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建立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行纳入机关处室和个人的年度目标考核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提升空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推动。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规范性、便民性、互动性、特色性。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加强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进一步规范公开。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各处室主要领导为本处室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审核、把关本处室应公开的信息,确保本处室应公开的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地公开。

(三)进一步严格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全体人员正确对待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