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7 15: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城管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85215840,通信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综合楼717室,邮政编码:226018,电子邮箱:cgj85215840@163.com

  一、概述

  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纳入考核范围,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机制,责任明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政务公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组织推进,及时公开。我局根据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各个栏目的信息都进行更新、添加。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都公开,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我们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将所有可能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知晓、以及反映本部门职能的各项工作都进行主动公开。2010年,我局为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南通城管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设置了政务公开、新闻中心、法律法规、市容管理、环卫管理、执法管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关党建、城管论坛、城管博客、荣誉榜、雅文共赏、互动平台、便民指南、资料查询、领导信箱等栏目。我局规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通过初步审查、专业审查、复核签发、程序审查等程序,对公开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

  我局不断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行软件升级开发,增加了自建系统的公告维护、流程期限设置、页面校验、文书打印、查询统计、日志查询、前置机配置、数据库同源等功能。针对我局办公地点分散、网络环境不健全的情况,积极主动与市信息中心、公权办沟通联系,开动脑筋、想尽一切办法,在本着节约精神的原则下,通过数字城管网络,使城管楼与佳城大厦接通了网络。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在全市45家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行政机关中,绩效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形式多样,全面公开。我局除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南通城管网予以公开外,还根据涉及面的大小、重要程度、兼顾效率等,采取当场公开结果、设立公告栏、登报公告、上网公告、发送告知单等形式进行公开。一是利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开。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6条,其中政策法规1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30条、动态信息404条。二是利用新闻媒体等其他载体公开。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活跃报道方式,扩大城管影响,提高城管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全年在新闻媒体上公开信息50余条,在政府门户网站、南通城管信息网等网络媒体公开信息3792条,其中同步公示行政许可结果1415条。三是开展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和在线访谈活动。宣传城市管理工作,与市民真诚沟通、交流,接受群众的政策咨询,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投诉。对群众的意见、投诉,及时公开处理结果,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交代。四是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结合我市的工作实际,利用3月5日“学雷锋”、“党员服务周”等时机,组织人员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社区等设立宣传咨询点,进行城管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市民散发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市民咨询近1600余人次。五是精心制作展板。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利用展板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城管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利用行政中心7楼平台,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营造城市管理的良好外部环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市长信箱28件,部门信箱134件,按期办结率均为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经常定期检查政务公开情况,重点抽查对外窗口单位、电子政务平台和南通城管网站政务公开栏目,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并制订措施加以完善,同时将政务公开的推行纳入机关处室和个人的年度目标考核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2010年,我局没有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更新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我局将不断加以改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抓考核促提高。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工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各处室主要领导为本处室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审核、把关本处室应公开的信息,在不泄密的情况下,确保本处室应公开的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地公开。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