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南通市城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26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城管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59001377,通信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150号政务中心2004室,邮政编码:226007,电子邮箱:cgj59001378@163.com。

  一、概述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通政办发〔2009〕77号)、《“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评办法》(通政办发〔2009〕160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考核办法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南通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2016年以来,围绕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我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重视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各处室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完善了政府公开的组织领导机制,责任明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政务公开。我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务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同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加强主动公开。我局及时做好网站维护和更新工作,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都公开,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我们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对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行政许可、规划计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公开,将所有可能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知晓、以及反映本部门职能的各项工作都进行了主动公开。我局及时做好网站维护和更新工作,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都公开,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在加强政务公开的同时,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6依申请公开0件。

  (三)加强平台建设。我局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为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不断对南通城管网站进行完善,不断充实政务公开栏目和内容。我局坚持以公众为中心,以公众需要为导向,适时根据需要,对市城管网站进行优化完善,不断充实相关栏目和内容,积极开展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服务。充分发挥网络广泛、迅捷的优势,在网站上公布了我局及各部门主要领导的工作简历、分工、职责情况,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重大项目实施、重要人事任免、重要决策出台、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全部在网上公开,方便了群众监督。与南通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网站、政务中心网站、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网站相联,并且新增了领导活动专栏、工程渣土供需平台,与南通文明网也进行了链接。结合我局职能调整,对南通城管网站栏目优化升级,增设了“两学一做”栏目,着重反映市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动向及活动成果。同时,认真审核各单位上报的信息,及时登陆上网。因为审批权的下放,市局不负责各类审批工作,所以及时整合审批工作栏目,删减了网上审批。同时,认真审核各单位上报的信息,及时登陆上网。我局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内容。我局规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通过初步审查、专业审查、复核签发、程序审查等程序,对公开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

  (四)强化互动交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承办领导信箱办理工作,对市民的咨询、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妥善处理,取得了较好的互动交流效果,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每个季度的新闻发布会,也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门户网、南通城管信息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予以公开。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68条,南通城管网站公开信息数1642条。

  在这几种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还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利用新闻媒体等其他载体公开。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展板以及各种主题活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城管意识和文明理念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浸润市民百姓心田,城市管理和执法环境不断优化,城管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日趋提升。

  一是利用各类载体,精心搞好形象宣传。积极策划,把聚焦发展和关注民生作为城管宣传主流舆论,主动与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单位联系,通过多种媒体构筑宣传的立体平台,采取多种互动方式拉近与市民的距离。市局领导走进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和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接受市民的咨询,与市民真诚沟通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利用展板、橱窗、宣传栏等载体,定期更新有关执法情况、工作动态等,从不同角度反映城管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以来,在《南通日报》“南通城管”专版,围绕我局在便民疏导设施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市区环境综合整治以及行政执法、数字化城管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开展了有深度、有分量、效果好的深度报道。继续与报社、电视台加强合作,增加了公益宣传栏目,与电台合作办好“南通城市管理之声”专题节目,重点宣传城管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展,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系列报道。

  三是关注新兴媒体,规范处置网络舆情。在保持传统宣传渠道畅通的前提下,我局针对网络舆情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建立了网络发言人制度,并由专人负责在濠滨论坛、中国南通网等网络平台上发布我局重要政务信息、听取网民意见与建议、通报本局突发事件及处理结果、处理答复相关网帖、研究分析网络舆情等。针对收集的舆情,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办理,并在相应时限内及时回应。全年共发现市区范围内城管舆情358件,12319城管热线平台全部予以立案派遣;每周编制舆情周报,对交办案件进行统计汇总,跟踪处置情况,并于适当的时候予以跟帖和回复。按照领导要求,加强对四区及县区城管队伍队容风纪方面的舆情监控,全年共填报城市管理舆情处置任务交办单16份,对重点舆情进行跟踪关注,随时掌握动态信息,及时上报,并敦促相关责任部门予以回应和回复。“南通城管”微信公众服务号自2016年1月正式运行,自运行以来,定期推送城市管理最新资讯,同时,根据市民需求,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目前,微信公众号可实现12319在线举报、反馈(与数字城管平台对接),公共自行车、公厕等实时查询,以及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功能。全年累计发布信息46期146条,点击阅读60000余人次,拥有粉丝3100余人。微信公众号的运行,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渠道,增进了相互了解,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今年,我局还通过召开每季度一次的新闻发布会、资深网友座谈会等,对公厕建设、公共自行车扩容、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建设、便民服务亭和疏导点建设等百姓民生问题,适时进行新闻发布和宣传,邀请大家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城管的公众参与度。

  四是强化群众宣传,构建市民参与平台。城管工作面广、量大、线长,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组织、沿街单位、学校和市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理解、支持并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城市管理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事半功倍。市局围绕“三解三促”联系点、“五联一扶”、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积极拓宽宣传渠道,构建市民参与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群众宣传。对沿街商店、市场、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结合“城管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观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体验公共自行车。而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市民、单位以城管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这个文明群体中来,为它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我局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建立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行纳入机关处室和个人的年度目标考核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复议案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及时效性还有提升空间;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基本要素有待进一步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的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规范性、便民性、互动性、特色性。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城管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规范公开。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各处室主要领导为本处室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审核、把关本处室应公开的信息,在不泄密的情况下,确保本处室应公开的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地公开。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严格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