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1-05-27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市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牵头起草了《南通市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管理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新基建工作时要求“依托5G技术,研发市区非机动车道、店铺门前等区域车辆违停智能管理系统,抓紧打造示范路段”;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要求“由市城管局牵头,制定停车下放管理的工作操作细则,理顺工作机制”。今年1月21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专题听取停车管理会议上,又提出在“五大领域”增设停车泊位,打造示范项目的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停车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具体项目推进情况并对停车管理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在起草《方案》的过程中,市城管局还会同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城建集团、崇川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先后赴上海、南京、苏州、深圳等城市实地考察调研停车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智慧停车系统运营、停车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方案》初稿前后三次征求了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目前《方案》经政府7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方案》由正文和附件组成。其中,正文内容有五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现就方案核心内容说明如下:

(一)指导思想

《方案》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运行”为目标,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合理配置资源,努力实现停车管理更高质量、更加顺捷、更有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方案》明确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即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原则;坚持智慧管控、长效管理原则。

(三)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共5大版块14个类别。

第一版块为加强规划引导和落实。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即修编公共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严格落实配建要求和及时保障建设用地。这块主要是明确停车管理工作要从规划源头抓起,通过规划源头管控,实现停车管理、执法监管的规范化、科学化。目前,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已列入年度规划编制计划,正在进行公开招标确定编制单位,后续编制过程中还要拜托各单位共同做好编制工作。

第二版块为有效增加停车资源供给。重点是做好“建、改、划”,即加快建设公共停车设施、积极改造专用停车设施和科学施划路内停车泊位。今年,我局结合年度民生实事计划,通过“新建、改造、施划”等措施,计划全年增加各类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6000个。

第三版块为加快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主要任务是研究编制智慧停车技术方案,建设智慧停车信息(软件)管理平台和实施智慧停车终端设施(硬件)建设。目前,主城区智慧停车系统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停车数据采集、违停抓拍提醒等功能已能实现。市级主平台也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计划今年9月份完成开发建设,并融入市域指挥中心一体化管理,开发区智慧系统也将于近期组织招标建设。

第四版块为科学统筹各类停车资源。主要做好两个方面,即一体化管理停车资源和建设智能收费系统。这块任务主要是依托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加快各类停车场数据接入,实现停车资源有效整合、统一管理。同时,完善停车服务收费机制,切实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

第五版块为强化停车秩序执法管理。主要是三个方面,即强化城警联动执法管理、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整治和加强停车行业监督管理。我们认为在做好专项规划编制、智慧系统搭建、停车设施建设等基础工作后,提升停车管理水平最终落脚点还是需要强化日常的执法和监管,要强化立法、配足力量、综合施策、严管重罚才能最终实现停车秩序规范化、长效化。

(四)任务分工

《方案》围绕五大块工作任务,对涉及的21家重点部门和单位需要承担的工作职能、任务职责进行了明确和细分,这些任务分工都已经和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前期沟通,征求了各家的意见建议。

(五)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市区停车建设管理及停车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停车建设管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城管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强化停车建设管理整治的经费保障。各区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有力加强停车管理工作的各项保障。各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各类要素保障。

三是严格督查考评。建立市区停车建管考评机制,建议此项工作纳入市区城建考核范围,实行专项考评,促进工作落实。考评的重点主要关注四个到位:一是停车设施是否配套到位;二是管理队伍是否按照标准建立到位;三是智慧停车系统是否建设覆盖到位;四是路面停车秩序是否管理到位。

四是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网、屏、声、报”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开展规范停车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绿色出行、依法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停车压力。

《方案》附件为《南通市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任务分解表》和《2021年度市区部分路段停车秩序整治任务分解表》。附件1将5大版块14个类别主要任务分三年细化分解成103个具体项目任务,并明确了牵头部门、协同单位和完成时限;附件2为具体的年度停车秩序整治项目,围绕主城区部分核心路段,共编排了138个具体项目。

政策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