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解读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5-04-27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和长效管理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三年环境综合整治的指示精神,在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区及市有关部门在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南通市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该计划于2015年1月经市城管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3月由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全市。

一、编制背景和编制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从2012年起,市区实施了为期三年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经过三年的持续整治,一批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环境面貌和形象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预期效果。但市区市容环境距离生态文明城市标准要求及市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城市管理一些难点顽症还没有彻底根治,城市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为此,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成立了专门编制小组,启动了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的调研及计划编制工作。

2014年8月以来,以市城管局为主牵头会同各区、市有关部门,重点围绕涉及民生的环境整治问题、城市管理难点顽症破解、提升长效管理水平等三个方面重点,开展梳理排查和调查摸底,先后多次召开各个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意见。通过调查摸底和梳理分析,排出了当前市区环境存在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在住区环境方面,老旧小区、城中村基础设施缺失、建筑陈旧破损、管线凌乱、绿化残缺等问题比较普遍,违法建设、乱停车、乱涂写、乱堆放等动态问题比较突出,同时住宅小区的管理问题较多,群众意见较大。

(二)在交通环境方面,中心区域、公共场所周边乱停车问题比较突出;少数区域机动车占压绿化停放、破坏绿化现象比较明显;非机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比较普遍,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三)在河道水环境方面,部分河道污水直排、长期淤积,水质黑臭;少数河道管理缺位,存在乱倒垃圾、乱种植等问题;部分断头河水质较差。

(四)在市容环境方面,老城区基础设施相对缺乏,五小行业环境脏乱,杆线亭箱设置凌乱,废品收购点、洗车点、修理店等站点设置不规范,零星地块黄土见天,车辆乱停、店外堆放、橱窗张贴等问题比较严重。高架道路两侧绿量偏少,沿线一些建筑陈旧破损,地块围挡不规范,拆迁、收储地块垃圾清运不及时,渣土覆盖不规范,环境较差。

(五)在公共环境方面,车站、医院、学校、市场、广场等周边秩序相对较乱,乱停车、店外占道等动态问题比较突出。在公共场所管理方面,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管理缺位等问题,管理效能相对较低。

(六)在城市管理难点顽症及长效管理方面,违法建设面广量大,户外广告回潮问题时有发生,建筑垃圾偷倒乱倒现象仍未得到根治,占道经营在一些区域仍然存在,农贸市场周边秩序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橱窗张贴、乱涂写比较普遍,城市管理网格力量配备比较薄弱,长效常态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城市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编制部门按照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从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两个方面对新一轮三年整治计划作了谋划和思考,组织各区、市有关部门分类提出了整治目标和任务要求,结合省整治办既定的目标任务、2015年城建重点计划和为民办实事计划安排,编制了三年行动计划和2015年整治项目。

二、新一轮三年整治计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在编制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注重系统性,考虑到整治计划一管三年,因此,计划中既突出了亟待解决的环境突出问题,又包含了需要规范管理的各类行为,还明确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长效管理等方面的整治内容,体现了整体设计和系统思维理念;二是注重连续性,考虑到2015年是省“931”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因此,在整治内容、项目编排、责任分工、组织推进措施等方面既保持了与前一轮整治的延续连贯,又突出了新一轮整治的新目标、新要求,体现了整治工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务实作风和自我加压、争创一流的目标追求;三是注重可行性,考虑到计划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在研究和编排整治项目方面,注重听取各区、各部门和方方面面意见,力求做到必要性和可行性的统一,基本保证了整治项目顺民意、可操作、能完成。

(一)总体思路

今后三年整治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强整治、提品质、固长效”的要求,以国内一流为标杆,以整治为民惠民为导向,以实施“九整治、五规范、三提升”行动(简称“953”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清新亮丽、舒适雅致的生态宜居环境,全面彰显“江海明珠、灵秀南通”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精致、细腻、整洁、有序”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水平。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提出了“坚持一个导向、抓好两个转变、注重三个延伸、突出四个强化、实现五个提升”五个方面原则要求。“一个导向”即整治为民导向;“两个转变”即由整治常规问题向打造精品亮点转变,从表层一般整治向深度综合治理转变;“三个延伸”即整治区域从主次干道和商业大街向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延伸,从陆地路面向水域河道、立体空间延伸,从中心区域向城郊结合部延伸;“四个强化”即强化城市规划设计引导,强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强化城市居民文明素质教育养成;“五个提升”即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对外美誉度,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三年整治总目标为:全面消除城市环境薄弱地带脏乱差问题,有效破解城市管理难点顽症,更加完善城市承载服务功能,努力实现市区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准的目标。

三年年度整治目标任务分别为:

2015年,确定十个方面整治任务:

1.完成江苏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既定任务;

2.按计划完成三年水环境整治任务,基本消除黑臭河道,60%以上河道建成生态河道;

3.深入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公共场所等民生场所环境整治,30%以上老旧小区达到省定整治标准;

4.启动高架道路、城郊中心镇环境综合整治,基本解决高架道路、城郊中心镇区环境突出问题,强化工地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工地管理长效常态规范;

5.高标准实施节点景观、道路景观提升改造,持续开展背街后巷环境综合整治,50%以上背街后巷达到环境质量标准,50%以上主要干道达到景观道路建设标准;

6.进一步加大户外广告、占道经营整治力度,开展户外广告规范管理示范创建活动,30%以上主干道建成户外广告示范路,主要干道、重点区域占道经营基本绝迹;

7.强化交通综合管理,有效遏制中心城区乱停车问题,工农路建成停车规范管理示范路;

8.启动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新增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拆除率30%以上;

9.全面开展五小行业及废品收购点、修车点、洗车点等不规范站点环境综合整治,40%以上五小行业环境质量达到标准;

10.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市区达到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一星级标准,新增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路4条、示范社区4个。

2016年。完成高架道路、低洼易淹易涝片区、农贸市场、窗口地区、公共场所整治任务及重要节点景观提升改造任务,所有农贸市场内外环境全面达标,窗口地区、公共场所静态环境问题全面解决,户外广告、车辆停放、环卫保洁、便民摊点等动态秩序实现长效规范管理;持续推进河道、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后巷等民生重点区域整治及城郊结合部、城郊中心镇环境整治,城郊中心镇区容貌及管理水平达到市区总体水平,城中村环境突出问题基本消除,70%以上背街后巷环境质量基本达标,70%以上主要干道达到景观化建设标准,70%以上五小行业环境质量达到标准,70%以上老旧小区达到省定整治标准,存量违法建设拆除率达到50%以上;新增省级示范路4条、示范社区3个。

2017年。完成城郊结合部、城郊中心镇、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后巷、五小行业、供电通讯设施等整治任务。住区环境全面达标,所有老旧小区、城中村达到省定整治标准,主干道路、重要节点全部达到景观化建设标准,城郊结合部、河道、背街后巷、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环境管理全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存量违法建设拆除率达到70%以上,新增省级示范路4条、示范社区3个。

(三)重点整治内容

1.“九整治”内容

(1)城中村整治。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实施地块动迁改造;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组织实施改善型整治,主要从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开展整治。

(2)老旧小区整治。重点实施建筑修缮(楼宇出新、平改坡等),雨污分流,道路绿化整修提档,完善基础设施,管线整理改造,违章建筑清理拆除六项整治。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住区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3)河道水环境整治。主要实施三个方面整治:一是河道污染源管控。二是水体保洁、岸坡建设管理。三是污水整治。

(4)城郊结合部整治。根据韩市长要求,将城郊中心镇纳入城郊结合部整治范围。分改造型和改善型两类整治,对具备改造条件的,按照改造规划实施动迁改造。对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主要从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开展环境改善型整治。

(5)低洼易淹易涝片区整治。重点对市区43处积水超15厘米淹水片区实施改造整治。同时,加强城市整体排涝系统建设管理。

(6)工地环境整治。主要整治内容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建筑(市政)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严格落实扬尘控制措施。二是加强拆迁、收储、待开发地块环境管理,全面清除积存垃圾。三是全区域推行临时绿化整治措施,消除黄土见天、环境死角问题。四是深入推进建筑垃圾(渣土)综合整治,重拳整治偷倒乱倒、沿途抛洒等违法行为。

(7)公共场所环境整治。主要对机场、车站、商业街区等窗口地区及市场、学校、医院、广场等群众生活场所环境突出问题实施整治,重点加强市场内外环境整治,采取提档改造、拆除违建、加强日常管理等措施,净化市场内外环境。

(8)背街后巷整治。主要整治内容五个方面:一是道路绿化整修补植。二是增设照明、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三是改善道路排水设施。四是科学设置停车泊位。五是对有条件的街巷实施特色建设改造。

(9)违法建设整治。主要整治内容三个方面:一是完善防违控违体系,将控管违法建设纳入政府职能目标管理、社会诚信管理、领导干部绩效管理重点范围。二是加大拆违力度,推行司法强拆等整治措施,研究建立违法建设快速处置机制。三是优先拆除重点违法建设,优先拆除用于生产经营及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人员的违法建设,坚决拆除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群众生活的违法建设。

2.“五规范”内容

(1)规范户外广告管理。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一是开展户外广告管理示范路创建活动。二是推行商业广告市场化运作,提升户外广告设置水平。三是持续开展高立柱广告、楼顶墙体广告、橱窗张贴、城市“牛皮癣”等清拆整治。

(2)规范杆线亭箱管理。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一是健全管理机制,源头控制乱设乱拉等问题。二是推进新建道路杆线亭箱地埋、迁移整治。三是全区域清理拔除废弃杆线,归拢整理各种凌乱设置的杆线。

(3)规范占道经营管理。主要内容两个方面:一是高压管控马路市场、流动摊点。二是加强便民疏导点、便民服务亭规范管理。

(4)规范交通综合管理。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一是推进停车设施配套建设,加强停车综合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二是通过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优化交通组织等措施,提高道路通畅率。三是高压管控交通违法行为,提高文明交通管理水平。

(5)规范五小行业环境管理。主要开展五小行业及废品收购、洗车、修车、铝合金加工站点环境整治。整治内容两个方面:一是加强源头管理,通过科学布点、完善管理机制、提高设置标准、将环境评价作为审批管理前置条件等措施,源头加强管控。二是高压整治环境脏乱问题,通过取缔一批、迁移一批、整改一批三种措施,坚决整改五小行业及各类经营服务点环境脏乱问题。

3.推动三项提升

(1)提升环境卫生管理质量。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一是提高道路保洁等级,力争45%以上道路达到一级保洁标准,40%以上道路达到二级保洁标准。二是扩大环卫保洁一体化范围,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确保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三是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主要有垃圾收容、中转、处置终端、公厕、环卫信息系统等设施建设。

(2)提升市容景观品质。主要从四个方面提升:一是绿化景观提升,通过“两河两岸”生态景观建设,实施道路绿化“203050”建设及立体绿化建设,丰富城市绿化形式。二是亮化景观提升,重点提升濠河片区、新城片区、狼山风景区、南大街、人民路、工农路、青年路及高架道路“三片四线一环”亮化景观带。三是主干道路景观提升,重点实施高架(快速)道路、轴线道路、城市出入口及连接线路景观建设。四是“城市家具”景观提升,通过包装提档改造,提升十大类“城市家具”景观水平。

(3)提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主要内容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体系建设。二是进一步提高城市长效管理考核效能。三是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方式,提升常态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管理。五是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示范创建活动。

(四)整治步骤和职责分工

在整治步骤方面,每个年度考虑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制定计划,编排项目阶段,每个整治年度前完成;第二阶段为全面实施阶段,每年11月底前完成年度计划项目的整治;第三阶段为考核验收阶段,每年12月底前完成。

在职责分工方面,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了区为主体、市级部门牵头协同的任务分工,对属于市级事权的整治任务,明确由市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分别组织落实。同时,对四区、市级21个部门的具体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

(五)保障措施

明确了五个方面保障要求:一是组织领导保障。继续建立高位组织推进体系,完善分析研究、点评推动等整治工作机制。二是舆论造势保障。主要围绕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社会参与支持两个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三是整治要素保障。明确了人、财投入保障及工作机制保障方面的要求,在整治投入方面,提出了“加大民生类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力度”保障要求。四是安全有序保障。提出了安全整治、依法文明整治、稳妥推进整治等方面的保障要求。五是督查考核保障。提出“将整治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重点经济工作综合考核体系”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