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行政执法
索引号: 014207221/2019-00491 文号: 通城管发〔2019〕29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19年03月12日
生效日期: 2019-03-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南通市城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 附件:

关于印发《2019年南通市城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

现将《2019年南通市城管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3月12日

2019年南通市城管法治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城管法治工作按照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暨迎接中国森林旅游节环境整治誓师大会精神,始终瞄准“全国一流、群众满意”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执法人员学习教育,完善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全面推进全市城管法治建设。

一、夯实基础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推进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推进《南通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管理条例》等城管领域地方立法进程,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填补工作空白。按照政府公布的规章制定计划安排,做好调研工作。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

(二)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服务”、执法统一公示等相关工作,重点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工作举措。政务服务网建设方面,根据市政务服务办公室的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系统维护工作。

(三)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严格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实到位。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对外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内容,同时依托服务窗口向社会发布行政执法工作信息。通过文字、执法记录仪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前均经过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强化重点工作,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

(一)加强执法人员学习教育。依托高校的培训模式,与县(市)区局联合举办城管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班。邀请专家学者讲授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开展法律专业知识及实务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办案能力。组织执法骨干交流轮讲等形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支持鼓励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力争每年有2%左右的执法人员参考通过。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收集、分析行政执法情况,提升综合执法能力。行政处罚监管方面,加强对综合执法领域出现的难点问题的研究,对处罚权划转后的执法案件,规范案卷制作,严格依法行政。落实全员执法制度,组织执法案卷评查和案卷制作比武,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行政许可监管方面,及时调整监管理念,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灵活运用许可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在建筑垃圾运输、户外广告审批等过程中推行告知承诺制。今年继续对各县(市)区局行政复议被确认违法或者行政诉讼败诉的案件及时进行分析点评,并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

(三)做好法制保障工作。围绕全市违建治理“5320”专项行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理整治、联合执法机制、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当好顾问参谋,配合做好相关法制工作。继续开展好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保障实现依法管理和科学决策。

(四)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工作法定职责,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工作,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有序开展。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灵活运用调解技巧,加强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说理,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制度。

三、创新亮点工作,推动城管法治工作新作为

(一)继续推进“律师驻队”工作。聘请专业律师进驻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在授权的范围内进行相应的法律服务工作,力争年底之前市区所有执法队伍、各县(市)50%以上执法队伍推行到位,提升执法保障水平,为一线执法保驾护航。市局将市区21个街道律师驻队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每月对街道的长效管理考核。

(二)继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南通市市区城市管理失信行为信息发布办法》的规定,强化失信黑名单认定发布工作,有效惩戒严重失信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发挥公众对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积极作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根据《南通市市区存量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办法》的规定,对逾期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违法建设当事人提请征信部门纳入信用管理,实施有效的惩戒,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继续强化城管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全市城管系统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通过日常执法、重要节点、城管开放日等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及普及率。大力开展市区城管法治文化建设,依托崇法文化广场等建立城管法治文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