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行政执法
索引号: 014207221/2019-00489 文号: 通城管发〔2019〕16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19年02月15日
生效日期: 2019-02-1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方案》的通知
主题: 附件:

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

现将《2019年度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215

2019年度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法治

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市城管执法人员适应新形势、应对新局面、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综合能力水平,高标准推进城管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工作,根据全市城管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二、培训对象

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

三、培训方式

市局、各县(市)区局按照统一管理的原则集中开展法治培训,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学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知识讲授、案例教学、执法实务与技巧研讨等培训方式,加快提升队伍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全市城管队员执法档案的工作意见〉的通知》(通城管发〔2016〕33号)的要求,各基层中队(执法队)依托“南通市城管系统全员执法档案管理系统”平台,严格落实常态化学习制度。

四、培训内容

(一)采取“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市局计划采取依托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两所高校的培训方式,与崇川区城管局、开发区执法局联合举办四期城管执法骨干综合能力提升班。每期培训时间大约为一周,培训内容涵盖行政执法基础知识、城管执法困境与执法创新、城管执法突发事件处置与媒体应对等等,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

(二)采取“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市局计划根据2019年全市“江海法治讲坛讲师团”成员名单及主讲内容,邀请南通大学、南通市委党校等单位的教授、专家、学者等定期开展法律专业知识及实务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办案能力。

(三)采取“经验轮讲”的培训方式。市局计划每半年举办城管执法骨干法治轮讲,由基层执法骨干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践和经验,围绕规范执法交流心得,为执法队伍搭建好展示工作成效、交流执法经验、探讨疑难问题的平台。

(四)采取“专题自学”的培训方式。市局每季度编写城管执法专题业务学习内容,包括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乡规划管理、城乡建设管理、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等方面,通过QQ工作群发送给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机关各处室、中心(支队)的联系人,供执法人员自学。

(五)市局将视情组织人员参加住建部、省住建厅等举办的专项培训。

(六)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自行组织培训。

(七)各基层中队(执法队)依托“南通市城管系统全员执法档案管理系统”平台,每月组织法律知识学习,全体执法队员学习情况记录存档。

五、培训要求

(一)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市局要求,自行组织培训,并于2019年12月20日之前完成培训工作。

(二)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于2019年2月28日之前将培训方案报市局法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