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行政执法
索引号: 014207221/2020-00420 文号: 通城管发〔2020〕35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20年05月28日
生效日期: 2020-05-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城管系统普法宣传 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 附件: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城管系统普法宣传 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市垃圾处理中心:

现将《2020年全市城管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5月28日                     


2020年全市城管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期末大考之年。今年南通市城管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进一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为抓手,着力健全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为南通城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主要目标

全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推进城管普法宣传教育提质增效,把城市管理普法宣传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身边,城市管理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关系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城市管理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倡导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努力营造法治城管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任务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影响整个社会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增进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氛围。切实发挥主流媒体在法治宣传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各级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和载体,扩大法治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形成良好的社会导向。

三、工作措施

(一)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法四次。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凡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纪念日等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全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

(二)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我市《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强化全体人员法治教育,加强城管服务窗口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责。

(三)扩大“以案释法”工作成效。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制度。推动各级城管部门选取典型案例,运用报、网、端、微、屏,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四)加大城管法治宣传工作力度。打造“城管大普法”格局,积极开展全市城管系统普法宣传活动,把城管普法工作作为“百姓城管”的民心工程、“科学城管”的保障工程、“法治城管”的先导工程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有关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特别是大力加强《南通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开展城管法治文化活动,探索建立城管法治文化阵地。

(五)开展好“七五”普法总结工作。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工作,认真对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抓紧落实。广泛宣传“七五”普法以来取得的成果,培育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