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行政服务
索引号: 014207221/2019-00606 文号: 通城管发〔2019〕84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生效日期: 2019-06-2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市区迎国庆市容环境保障 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 附件:

关于印发《南通市市区迎国庆市容环境保障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城管局(执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美化市容市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南通市市区迎国庆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6月24日                         

南通市市区迎国庆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面貌,优化城市品质,以更高的人居环境质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的通知》《省住建厅关于组织开展“净环境、提品质、迎国庆”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开展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经研究决定,在市区组织开展迎国庆市容环境保障活动,并制定以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理念,通过开展“净环境、提品质、迎国庆”活动,不断巩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成果,有效解决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市容环境问题,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在我市的圆满举办。

二、组织领导

市城管局成立迎国庆市容环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峰同志任组长,市局党组成员、各位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区城管局(执法局)、环卫处主要负责人,市局机关各处室和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市区城管系统迎国庆市容环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王保忠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各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任务清零。按照《2019中国森森旅游节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任务书》和《南通市“微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相关项目任务要求,确保按照时间进度和整治标准实施,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开展难点攻关,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部项目。力争通过整治后,违法违规问题得到遏制,长效常态管理得到巩固,城区市容面貌得到改善、街景品质形象得到提升。

(二)巩固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整治建设效用。全面核查市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项目日常管理情况,以环境薄弱区域和占道经营、车辆停放、户外广告违规问题为重点,认真排查回潮反弹、严重影响整治成果的问题,并拿出针对性措施,实行即整即改。组织背街后巷车辆秩序管理,着力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强化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监管。全面评估和调研已建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功能,进一步提升和发挥项目运行效率和作用。

(三)解决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媒体关注问题的研究,响应市民需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梳理分析近年来12345、12319等服务热线中市民反映最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集中资源和力量,帮助解决最现实、最具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深入开展清扫、清洗、清理专项行动。加强城市全域环境清扫工作,实行保洁标准化作业,及时清除积水、落叶、废弃杂物,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保证单位庭院、商业街区、道路街巷的干净整洁。落实“城市家具”的管养责任,保持城区各类亭棚、线杆、雕塑、箱盒的清洁和维护。集中清理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待开发地块垃圾杂物乱堆放,违规乱张贴小广告等影响市容环境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两迎”工作同组织、同考核。按照《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环境整治专项任务组织推进工作方案》,此次迎国庆市容保障工作,市城管部门推进工作分组和责任任务分工基本保持一致,并实行同步督查考核。各区要建立相应的组织体系,按照此次活动的四项重点内容,进行任务细化、点位细化和责任细化,将“迎国庆”和“迎森旅”环境保障活动相结合,一起进行推进和督办。

(二)坚持统筹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各区、各部门要对照目前的任务和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系统施策,协调推进。要坚持解决问题这一要务,直击现场,明确责任,从基础薄弱区域、问题多发地段、顽症回潮点位抓起,不搞形象工程,不搞全面开花,力争在9月底之前取得整治实效。

(三)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拓宽市民群众参与管理的渠道。此次活动中要以“诚管通城”党建服务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党务、业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加强宣传和引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现城市管理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和共享。要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为平台,不断拓展参与管理的渠道和路径,提高沿街单位的签约和履约率,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要畅通12319群众投诉热线,突出重点问题交办,督办,以最快、最佳的整治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取得社会的广泛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