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加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 促进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推广应用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9-10-15 字体:[ ]

9月24日上午,南通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蓝海扬帆·走进城管”媒体见面会,会上通报了市政府有关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及资源化产品推广使用的政策规定,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等单位、部门介绍了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推进情况。当天,十多家在通市外媒体和市直媒体记者实地参观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观看了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展示及质量测试演示。

位于港闸区长泰路上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致力于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研究,采用联合粉磨设备,经过预处理堆放、破碎分拣、分级储存、深加工联合粉磨四道工序,实现建筑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全自动进口再生骨料制品生产线上正生产着各类环保再生制品,如地面砖、透水砖、生态砌砖、管廊和路牙石等。年处理量可达150万吨。年底各类砌块砖20万立方,再生料利用率达90%。

近年来,建筑、装修垃圾规范管理及无害化、资源化处置问题成为城市管理的重点问题。一方面建筑垃圾特别是装修垃圾产生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建筑装修垃圾填埋处置需求越来越小,垃圾处置供需矛盾逐步加大。

今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要求加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促进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推广应用,到2020年,全市各类工程产生的建筑垃圾基本实现分类处置,南通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0%以上、各县(市)城区达60%以上,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筑垃圾专项考核中位居前列。同时,对建筑垃圾处置企业实施扶持激励,从财政、税收等方面,出台激励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及其技术研发。

2017年以来,市区清理处置积存建筑垃圾284处,1500多万吨,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共处置建筑装修垃圾91万吨,生产建筑骨料34万吨,各类砖块3500万块。

目前,市区基本建成了建筑垃圾、装修垃圾源头分类、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分类管理已经进入了常态长效管理阶段。

市城管局局长何峰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源头分类、综合治理体系,全面建成建筑垃圾分类堆放、中转调配、供需协调等管理体系。持续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重点加大违法运输、违法处置两个方面的执法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管理,全力推进落实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扶持政策,着力解决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短板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