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市容管理
索引号: 014207221/2020-00299 文号: 通城管发〔2020〕8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20年02月12日
生效日期: 2020-02-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市容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 附件:

关于印发《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市容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

现将《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市容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2月12日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市容管理工作要点

去年以来,全市城市市容管理重点围绕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森林旅游节活动环境保障要求,积极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紧抓突出问题整改主题,不断提高市容秩序日常管理水平;按照《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办法》,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整治、规范,实现治标向治本转变;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久久为功、街景建设提升赢得市民好评、城市管理示范创建再立新功、便民疏导运行管理安全有序。

2020年,全市市容管理工作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部门的城市管理工作总要求,围绕精细化管理上水平和标准化体系建设要求,围绕目前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以巩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建设,规范临时性商业活动、便民疏导服务,提升“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道路街景建设管理、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水平为重点的“一巩固两规范三提升”工作目标,为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走向全省较高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一、巩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全市市容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1.对照标准补齐短板,努力创成优秀管理城市群。如皋、海安、海门、如东等市(县)要巩固优秀管理城市的建设,认真对照创建标准,不断补齐管理短板,确保优秀管理城市建设水平的保持和提升。启东市要加大市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按照省厅的统一安排和要求,积极创建和申报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力争进入省级调研城市,实现南通在全省率先建成优秀管理城市群的目标。

2.积极开展指导服务,巩固示范创建成果。各地要加强城区市容环境日常管理督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管,研究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总结长效管理中有效举措,推广各地好的做法,实现全市优秀管理城市建设一盘棋。市局职能部门要组织和加强横向交流,促进各县(市)区之间的经验借鉴,结合各地特点,总结形成创新特色举措;要继续加强对优秀管理城市巩固提升情况的明查暗访,及时通报问题及整改情况,确保省级优秀城市管理的引领作用。

3.提早谋划星级创建,实现优秀管理城市升级。各地要认真对照创建标准,学习和研究省厅下发的《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标准》,在道路改造和街区建设中,不断增加现代科技、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项目内容,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品质。要按照省住建厅印发的星级标准和创建具体要求,在城市建设中,安排新增一批高质量的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树立城市管理创优创新标杆,实现城市管理品质的跃升,为创成二星级以上优秀管理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商业街区市容秩序规范管理,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

4.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强化临时性商业活动管理。严格按照市政府临时性商业活动管理要求办理行政许可,加强对商家店庆、开业和商品推介活动管理。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要求,严禁在公共场所(包括商业综合体管辖广场区域)搭建临时性密封场所开展活动,防止人员过度聚集导致出现安全、防疫、交通等问题。各地市容管理业务部门要先期开展调查,对条件符合的区域要建立临时性商业活动点位清单并公示,按照相关活动举办的要求,纳入审批管理;未经许可的,辖区队伍要依法查处和取缔,实现城市商业街区繁荣和市容的双赢。

5.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提升便民疏导管理水平。加强对便民疏导点内部及周边市容秩序的管理,履行和落实好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责及责任。要以相对集中、统一规范为原则,鼓励临时便民疏导点撤并改造向城市商业服务网点建设过渡,对依据规划已经改造并建成配套商业网点的疏导点,要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衔接。市局职能部门要开展对已建疏导点和便民服务亭设施的确认工作,建立向所在辖区政府通报疏导点管理情况制度,进一步推进疏导点内部及周边环境秩序、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管理制度建设,督促辖区街道履行主体管理责任,保障疏导功能和运行安全。

6.推进空间序化管理,加强城市家具的市容监管。一是科学规划。要加强与规划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减少道路两侧的各类城市家具和市政附属设施设置的随意性,对主要道路沿线各类报刊服务亭、公用电话亭、便民修理亭,要按照城市净化、序化的原则,科学布点,把握总量,控制新增。二是整治规范。大力拆除影响市容和丧失原有功能的沿街、沿道路、沿河岸的各类杆线亭棚设施。要推进多杆合一,功能集中,不断减少道路视觉阻碍和视觉污染。三是强化维护。按照市容环卫责任制度的要求,落实好设施立面“牛皮癣”小广告清理、锈蚀残缺维护、绿化遮拦包装等工作,净化城市视觉空间,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三、完善市容街景建设管理标准化体系,实现“门前三包”和户外广告长效管理。

7.巩固治标成果,深入开展户外广告审批和店招标牌备案。去年的户外广告整治,取得较好的治标成效。今年,各地一是要组织对已审批的户外广告设施的调查摸底,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着力开展户外广告行政许可工作,做到该批的要批,不该批的要拆。二是要集中开展调查摸底,对居民住宅楼顶、商业综合体和主要重点建筑物立面、城市主要出入口道路两侧的户外广告乱设置现象进行专项整治交办。三是要组织好市区店招标牌登记备案工作,辖区所有的商家店招都要纳入登记范围,并与之明确安全维护责任;对符合城市容貌标准和《南通市市区店招标牌设置导则》的要纳入备案并公示;不符合要求的,要告知其设置规范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要结合智慧城市系统升级改造,推进户外广告巡检管理信息化建设。

8.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坚持抓好户外广告安全监管。要在总结户外广告安全监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的整改。要强化环境整治期间集中组织建设的连排店招设施的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市局下发的相关通知要求,落实好门头招牌安全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管责任。辖区队伍要常态化地开展安全巡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要组织对辖区公共阵地空间内的大型公益、商业广告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宣传部门和建设单位进行整改。在重大活动、台风来临、特殊天气和季节变化等节点要及时动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的安全普查和隐患消除。

9.突出解决制约瓶颈,强化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落实。一是强化履责宣传,不断提高责任单位履约意识,服务指导各商户单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责任。二是强化新闻监督,要建立季度市容环卫责任区履责情况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制度,对商业综合体、大型商场超市等社会单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工作较好的进行登报表扬,对未能有效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制度的公开点名批评,以此推进社会单位履约意识的提高。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加强对城区道路两侧电动车、服装、陶瓷、花卉、水果出店展销、促销活动的管控。提高数字城管巡查立案、派遣交办和督查考核力度,推进辖区市容环卫责任区的行政执法工作。四是强化社会参与,坚持共建共管共享,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积极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推进自我管理、社会管理、专业管理的有机结合,实现市容秩序管理工作的多元化、社会化。

10.开展市容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街景建设和管理品质。一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城市管理各项法律法规,汲取兄弟城市的管理经验,结合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开展我市城市市容管理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二是要从提高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原则出发,充分考虑到我市城市建设发展实际,研究城市街景提升和建设的发展规律,形成较高水平的街景建设和管理标准。三是要按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要求围绕市容管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研究对策,精准施策,实现治理举措的科学化、标准化。四是要统筹规划,系统思维,做好举措可行性、实效性与其他工作的衔接,推出系统举措和综合治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