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市容管理
索引号: 014207221/2019-00497 文号: 通城管发〔2019〕20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19年02月22日
生效日期: 2019-02-2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城市市容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 附件: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城市市容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

现将《2019年全市城市市容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2月22日

2019年全市城市市容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城市市容管理以南通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围绕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国家森林旅游节活动环境保障,深入推进城市市容管理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宜居宜业服务水平;巩固深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城市管理示范创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动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夯实城市管理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促进户外广告管理法制化;强化流动摊点日常管控,开展街景建设和便民疏导服务,实现市容管理品质改善提升。

一、深入贯彻落实《办法》,巩固户外广告治理成果

1.深入开展《办法》宣传。利用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宣传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管理的相关规范要求。利用法律讲座、新闻发布、广场咨询、城管开放日、“走帮服”活动、城管进社区等进行专题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商户和广告从业单位人员对户外广告、店招标牌设置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市区城管业务部门和基层执法队伍的户外广告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户外广告在推进城市经济发展、传承城市历史文化、提升城市街景品质中的地位、作用。

2.稳妥推进户外广告审批、店招标牌备案。按照《办法》实施细则的要求,稳步开展市区户外广告行政许可和店招标牌登记备案工作。坚持规划先行,源头管控的原则,指导开展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的户外广告与建筑整体规划方案同步编制、建设、验收和许可工作。各区城管辖区队伍和业务部门要组织开展店招标牌的登记工作,对符合城市容貌标准和《南通市市区店招标牌设置导则》的要登记备案并公示;不符合要求的,要告知其设置规范,督促整改,同时做好材料存档和户外广告信息管理工作。

3.坚持不懈抓好户外广告治理。各地要在总结户外广告监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集中违章违法户外广告的治理。要依托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督查、城管示范建设等有效抓手,拆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不断净化城市视觉空间,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城市街景品质。要巩固市区楼宇广告“三乱”整治成果,继续开展乱设发光字牌、乱贴橱窗广告、乱设电子屏的清理,毫不动摇地组织拆除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2019年,中心城区要完成所有高立柱广告设施的清理;推动10处公共阵地大型景观式户外广告设施落地;开展10个商业综合体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规范;实现10条主要道路沿街商铺无橱窗乱张贴和小广告。

4.组织规划编制,研究信息系统建设。组织编制市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户外广告的行政审批提供法规保障;按照“一点一景”的要求,指导开展公共阵地户外广告布点方案的编制工作;鼓励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街巷商铺门头店招个性化设计、设置。充分运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探索研究户外广告信息巡检系统建设途径,将其纳入智慧城市管理,不断提高科技监管水平。健全户外广告日常监管工作制度,认真开展督查检查,协同水利、交通等部门共同做好近郊省道、国道及内河水系、沿江区域的户外广告管理。

二、以制度为引领,持续提升“门前三包”管理质量

5.开展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落实。要针对目前“门前三包”责任状签约流于形式,单位履约意识淡薄,法定责任不明晰、执法督察不到位等问题,利用各种形式,在辖区进行履责宣传,指导各商户单位履行“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充分利用文明城市街道门店工作平台,开展日常检查和督促,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区的行政执法工作。要结合社区建设和管理提升行动,以落实市容环卫责任为抓手,对脏乱差的街巷开展以整洁、精致、通畅为目标的专项治理。

6.不断拓宽社会管理渠道。坚持共建共管共享,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积极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推进自我管理、社会管理、专业管理的有机结合,实现市容秩序管理工作的多元化、社会化。要加大考核力度,严格奖惩,切实落实责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要提高“门前三包”区域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能力,推行精致精细化管理,保持良好市容环境卫生常态。

7.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强化对流动摊点、车辆乱停、出店经营、张贴涂写等日常问题的管理力度,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在提升管理效果上出思路、出办法、出举措。要围绕市容管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研究对策,建立制度,狠抓落实,形成可复制经验。市区要组织开展主要道路两侧水果销售、电动车销售出店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以点带面,还道于民,实现市容秩序管理面貌根本好转。

三、推进三项创建,率先建立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群

8.强化指导服务,深化城市管理示范创建。认真调研,在城(镇)区道路中选择一批硬件设施较好,基础条件具备的道路及居住区开展示范路和示范社区创建,力争年度再有一批道路及社区跨入省级示范名录。启东市要加大环境秩序、违法建设的整治,申报和创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力争进入省级调研城市,实现全市满堂红目标。要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努力提高优秀管理城市建设标准,加大星级城市管理示范路和示范社区培育和创建,确保示范效应。做好街镇道路示范创建培育和指导,积极将街镇主要道路打造成市级城市管理示范路。

9.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城市管理示范效应。要加强城区环境日常管理举措经验的梳理总结,挖掘示范建设亮点成就,切实加强省优秀管理城市、示范路和示范社区长效常态管理。结合考核工作,对优秀管理城市巩固提升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同时,对全市历年来已经建成的省级示范路和示范社区管理现状进行抽查,确保省、市级城市管理示范项目的引领效应。对包括建制镇市级城市管理示范路在内的获得命名的示范道路和社区,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问题突出且整改不力的将建议或直接撤销命名。

10.推动星级创建,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认真学习和研究“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路”和“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星级标准,在道路改造和建设中,增加品质提升、公共服务、智慧管理、人文特色和社会和谐等内容,按照省住建厅的部署安排,力争在现有的示范道路和示范社区中,新增一批创建质量高、示范效应强、基础设施优的星级示范项目,树立城市管理创优创新的新标杆,切实深化巩固创建工作成果。

四、夯实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基础,提升城市宜居形象

11.提升公益广告设置品质。认真研究市区公益广告设置布局和设置档次等存在问题,形成提档升级改造方案并实施。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工作组的协调、指导和督查作用,加强资源整合,拓展宣传阵地,督促各职能部门利用围挡围墙、公交站台、电子显示屏、宣传画廊等进行刊播发布。重点做好市区轨道交通施工站点围挡提优和公益宣传规范工作。要提倡载体的外观造型形式多样,结构设计立体美感,做到公益宣传与城市景观相映相融,形成鲜明导向,使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成为城市景观。

12.解决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加强对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的研究学习,建立重点区域和街道门店突出市容环境管理问题协调和快速处置机制,解决目前基层辖区队伍中存在的过度依赖案件定向下派、问题应付处置,自查自纠意识淡薄,主动巡查作为懈怠的新问题。各地市容管理部门要强化与文明城市创建部门的工作联系,形成鲜明问题导向,开展突出问题共治共管,强化日常秩序管控,实现文明城市长效管理。

13.规范便民疏导服务。加强商业街区、农贸市场、主要道路和人流密集区域的流动摊点管理,规范便民疏导的建设。针对区域流动摊点规律,结合功能业态、市民需求,不断完善配套服务网点建设。以相对集中、统一规范为原则,推进临时便民疏导点撤并改造,逐步实现向城市商业网点建设过渡。强化疏导点内部及周边环境秩序、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管理制度建设,督促辖区街道履行主体责任。研究主要道路沿线报刊服务亭、公用电话亭、便民修理亭的撤并和提档升级工作,规范各类城市家具和市政设施,净化视觉空间,提升文明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