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市容管理
索引号: 014207221/2020-00301 文号: 通城管发〔2020〕13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20年03月05日
生效日期: 2020-03-0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深入推进市区“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的意见
主题: 附件:

关于深入推进市区“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的意见

各区城管局(执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

2019年,市区城管部门结合中国森林旅游节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和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为重要内容的市容环境管理工作,推动了市容市貌、环境秩序的新提升,以良好的城市形象保障了“森旅节”的举办和国家生态文明城市的创建。

为深入推进市区“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容貌管理水平,现将2019年责任区管理有关情况通报并提出今年的工作意见如下:

一、管理制度不断落实,突出问题有效整治

去年以来,市区新一轮市容环卫责任状(门前三包)的签约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确保签约率的同时,市区城管部门和辖区街道强化监督,着力推进责任单位的履约工作,主要道路市容秩序较好,门前区域的保洁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现象得到遏制。数字城管平台监督人员加大主要道路两侧市容环境存在问题的采集和交办力度,各区快速处置数字化平台案件,确保了主要道路良好的市容环境管理的长效常态化。在管理工作中有三个好的方面:一是社会单位履约意识增强。各地在责任状的签订过程中,进一步进行履约宣传,树立广大市民的城市意识、环境意识,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范围、管理内容和管理标准。市区大部分商业综合体、商铺超市和社会单位履约情况较好。二是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按照“森旅节”专项治理任务,市区绝大多数水果店出店、占道经营问题得到整治;商铺门前乱放小广告牌、橱窗张贴小广告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针对存在问题,市级部门在明确各部门、单位、商家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市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环境秩序整治、城市家具小广告乱张贴清理、商业街区临时性商业活动规范等工作,并取得良好管理成效,拓宽了城市管理渠道,提高了社会单位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

二、制约瓶颈未能突破,存在问题不容小觑

“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基础,提高社会单位自觉履行管理意识,做好门前区域的市容环境秩序管理,既是社会义务,也是法律责任。长期以来,社会单位履约意识淡薄的现象一直是制约“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的瓶颈,一些单位和个人缺乏责任意识,责任区内时有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不履行管理责任的现象出现,长效管理的基础还很不牢固。一是少数行业出店经营、占道经营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如电动车销售维修业、水果销售业等出店占道经营问题依然存在,没有从根本上整改。突出的区域有:南川园路、濠北路、外环西路(越江路口)、江通路、振兴路等。二是违法户外广告及橱窗乱张贴问题依旧存在。去年的户外广告整治工作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一些路段及城市出入口乱设置的现象仍有发生,个别地段还较为严重,表现在楼顶楼面乱设广告及发光字,沿街商户橱窗乱张贴的问题还屡禁不止。如:机场大道两侧、为民路建设路路口、上海路等。三是疏导点内部及周边秩序管理问题回潮。少数便民疏导点内部乱搭乱摆,地面油污横流,用电动火安全问题堪忧,个别疏导点周边流动摊点云集,环境卫生脏乱差,疫情防控风险大。如:食品路便民服务亭、疏航桥疏导点、江韵路疏导点等。四是临时性商业活动管理管控不力。从去年的检查来看,大多数商户开展店庆、开业和商品推介的临时性商业活动按照规范要求管理较好,但南大街的管理问题突出,主要是八佰伴,文峰大世界广场区域未经审批长期摆放实物广告或搭建构筑物进行商品展销,辖区队伍查处不力,管理部门推诿严重。

三、依法依规强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一)加强履责宣传,强化制度落实。要组织广大社区干部、执法队伍、秩序管理人员利用各种形式,上门进行宣传教育,指导各责任单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责任,督促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切实提高各责任主体的知晓率和履责的自觉性,提高单位和市民的履约意识。

(二)强化媒体监督,建立曝光制度。强化新闻媒体的监督,市区要建立季度“门前三包”责任区履责情况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制度,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等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工作较好的社会单位进行登报表扬,对未能有效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工作的社会单位公开点名批评,以此推进社会单位履约意识的提高。

(三)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考核机制。要加大对责任单位的履责检查,对不履行责任的单位,要整合管理资源,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全面实行有效监管。要加强对城区道路两侧电动车、服装、陶瓷、花卉、水果等出店展销、促销活动的管控,督促相关单位依法依规组织临时性商业活动。提高数字城管巡查立案、派遣交办和督查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与文明单位评比、诚信体系建设等结合起来,形成有效监管抓手。

(四)强化队伍建设,严肃责任追究。各区应当根据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有效举措和办法。要建立问责制度,对在岗不作为、不履责,对问题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外包人员队伍的管理,严格标准要求,树立良好形象,使之产生较好的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强化社会参与,坚持共建共享。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积极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推进自我管理、社会管理的有机结合。要不断拓宽社会管理渠道,推进服务外包、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新举措,实现市容管理工作的多元化、社会化。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