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聚焦群众诉求 聚力民生改善

来源: 组织人事处(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8-11-27 字体:[ ]

今年是“走帮服”活动的深化年,推动活动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是工作重中之重。市城管局认真落实全市作风建设暨深化“走帮服”活动大会精神,围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的工作主线,紧扣主要任务,紧贴群众需求,坚持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推动 “走帮服”活动深入开展。

“四级”联动抓“双访”,激活力聚效能。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联动,联合各接对单位等多方力量,构建“1+X”党群服务团队,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网格巡查,实现网格内大事小事“一网打尽”,努力形成党群关系“一网情深”。依托“互联网+”,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集传递党的精神要求、分享基层党建动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为一体的微信党建平台。下沉部门资源,整合市、区城管、区人大、区政法委、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资源进社区,部门或单位与街道社区签订服务居民事项清单,党员干部进社区认领并兑现“微心愿”,到年底接受社区居民评议。

“五指”握拳明责任,聚合力显担当。组长履行主责主业责任,组长强化主责意识、主角姿态、主动精神,牵头抓总促全局,树立标杆作示范,全面负责本工作组走访活动的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主动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难题。5月29日,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城东街道“走帮服暨新桥中学周边环境整治”主题双访活动,集体把脉会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问题。工作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履行自身职责,强化纵向向上级有关部门的衔接,横向与其他部门单位的配合,力求形成最大工作合力。街道社区层面,街道加强与市、区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好所辖社区的宣传发动和协调指导,确保活动部署落到实处。社区层面,精心做好活动的具体衔接,配合挂钩单位搞好进企入户、调查摸排和常态化帮服工作,把制约发展的不足和短板找全找准,把推动发展的政策和举措落细落实。工作组办公室既当好“参谋部”,又当好“操盘手”,认真履行好职责清单,建立健全会商会办、督查通报、考核考评等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透彻掌握情况,大力宣传典型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专职成员当好工作组的“前院”和“后哨”,5名专职成员发挥了联络协调的综合作用,既当宣传员,又当协调员,既当联络员,又当办事员,积极做好牵头协调、上传下达、联络督促等工作,保障了活动有条不紊的扎实推进。

“六化”同步建机制,解难题促长效。精准化发力,聚焦“四个精准”,实施“点穴式”精准化帮服,严格落实帮服对象、帮服责任人、帮服项目。6月12日至15日,开展“浓情端午·帮服慰问” 集中回访活动,为因病致贫家庭和其他困难群众送上节日祝福,103名机关党员干部,共集中回访居民103户、发放慰问物资115份,同时,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难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清单化服务,在收集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分类和合并归类,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形成各部门问题清单;推行问题建档销号机制,实现完成一例、销号一例。项目化交办承办,信息平台按照问题意见及领域将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单位,明确办结时限,推动问题解决,承办单位办结后直接填写办理结果,提交完成清单。专题化会办会商,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市城管局牵头领衔,集中力量予以解决;对需要多部门会商办理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上交市委活动办确定牵头部门,召开专题问题督办协商会。信息化共建共享,依托智慧城管“12319”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问题网上挂号,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问题共同研判。全程化督办落实,联合开展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第三方调查等形式,对提交的问题意见从受理开始到办理结束,全程留痕、全程跟踪,对受理末办结的清单,工作组办公室抓好跟踪督办,确保解决问题有效落地。截止目前,市局先后牵头组织召开新桥中学周边环境整治、建筑装潢垃圾清运等3个方面问题主题双访座谈会,较好解决了“堵心路”、“烦心事”等系列重难题问题,普遍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和“叫好”。各支部先后3次到不同社区上门接访,3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在“双访”过程中,共收集到的群众诉求170个,解决137个,解决率80.6%,其中家庭民生37个,解决30个,解决率81.1%;公共服务28个,解决21个,解决率75%;环境问题79个,解决66个,解决率83.5%;城乡建设问题4个,解决了2个,解决率50%;病残致贫问题22个,解决19个,解决率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