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吕志勇先进事迹宣讲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7-06-08 字体:[ ]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不言艰辛,不表成绩,这,就是市城管局的吕志勇同志。他先后担任执法大队中队长、办公室副主任、行政服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综合整治处处长等,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和对城管事业的执着追求,踏实工作,真诚待人,得到了全局上下的一致认可。

  勤学+巧干 练就行家里手

  他是一位从基层做起、经过多岗位锻炼、在城管系统工作长达15年之久的干部。他深深地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政治修养,才能适应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才能把城管工作做得更好。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各种知识,进一步提高个人工作能力和水平。善于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摸索出了一套务实、高效、优质的工作方法,增强了指导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执法大队工作期间,他认真学习城管法律法规,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成为城管执法工作的行家里手,多次被评为行政执法工作先进个人,被省建设厅和共青团江苏省委表彰为建设系统优秀青年标兵。在局办公室工作期间,他认真学习文字、信息撰写等知识,加班加点写材料是常态,很快成为文字工作的行家里手,先后有20多篇文章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撰写的《加强南通市区流动摊点管理的调研报告》被市政府表彰为优秀调研课题,起草撰写的文字材料多次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在行政服务处主持工作期间,他带领处室人员积极开展公共自行车系统扩容建设和城管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处室被评为2014年度“治四风、办实事、惠民生”先进处室。在担任综合整治处处长期间,处室被市级机关工委授予“四星级”党员示范岗;2015年7月28日,《中国建设报》全面介绍了我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和经验;在2015年全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我市名列榜首,并在全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个人。

  创新+服务 赢得各界认可

  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对待工作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高度的热情,视困难为阶梯,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在推进公共自行车扩容建设中,他带领处室人员超前谋划、科学选址、精心组织、快速推进,克服了选址难、雨天多等困难,经过艰苦努力,多方协调,圆满完成扩容建设任务,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表扬。他不断加强技术革新,对自行车全面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自行车性能,得到市民广泛好评。他勇于创新,开通公共自行车查询系统,在南通政府门户网、掌上南通和南通公共自行车网站发布,方便市民查询;市区公共自行车卡与公交卡实现“一卡通”功能,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新华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介绍宣传,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加强市区行政审批监管,制定出台城管行政审批监管办法等制度,将审批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作为工作人员日常考核的重点,日常巡查、随机抽查、阶段考核有机结合,确保审批服务群众满意。邀请服务对象、群众代表、行风监督员等走进城管、了解城管,通过发放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群众评议,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类,落实整改措施。开展城管志愿者服务活动,推进城管志愿者社区服务站建设,2015年,全市城管社区志愿服务站增至75个,其中市区26个;全市招募城管志愿者11000多名,其中市区6300多名。市城管志愿者总队被市文明办授予2014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树立“整治为民、整治惠民”的理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量大面广,他带领处室人员深入开展调研、编排整治计划、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多次组织党员赴“三解三促”联系点小石桥社区开展党员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新桥新村小区绿化、地下管网堵塞、占道经营、停车设施建设、邮箱改造等问题开展综合治理,有效解决了小区部分环境脏乱问题,居民拍手称好。2015年5月30日,恰逢周末,市区青年西路昆仑饭店周边人流攒动,繁华尽现。突然,一处被违法建设压占的燃气管道发生多处煤气泄漏。险情就是命令,他带领处室人员迅速奔赴现场,协调昆仑饭店、虹桥街办、燃气公司、供电公司各司其职、紧急联动,从中午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在现场协调组织拆除工作,存在10多年面积达280平方米大型违章建筑全部被拆除。

  敬业+奉献 倾情城管事业

  他舍小家顾大家,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在考虑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以单位为家,以工作为重,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从没耽误过局里的工作。15年来没有请过公休假,每天早晨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只要工作需要,他都会带头加班。私下说起来的时候,他也感觉非常内疚,没有尽好做儿子、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

  他的母亲患有扩张性心肌病,每年都有几次需要住院治疗,他从来没有请过假,白天请护工帮助照顾,晚上再去医院照顾母亲。2015年国庆长假期间,他的母亲病情加重,医院发出病危通知,7天长假期间日夜陪伴在母亲身边,尽可能弥补做儿子的责任和孝心。长假的最后一天,母亲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是他在城管工作期间照顾、陪伴母亲最长的时间,在处理完后事后又立即回到工作岗位。

   2008年,他的爱人在生病住院。就在手术的前一天,领导安排他出差开会,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这事他的爱人一直耿耿于怀:“在我最需要你照顾的时候,你却出差了,你就不能为我牺牲一点吗”他心中十分愧疚,说得最多的就是:“单位确实事件多,请你多理解、多包容,以后有时间一定好好陪你。”

   他的女儿今年刚升初中,从幼儿园到小学,他从来没有去接过女儿,晚上陪着女儿做作业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自在城管工作以来,他只有一次利用假期陪女儿去海南玩了4天。

  他不计个人得失,领导多次要宣讲他的事迹,他总是笑着说:“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比我优秀的人还很多,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是吕志勇同志的座右铭,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坦荡人生。他那吃苦在前,知难而进,勇于担当的精神,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城管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