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聚焦民生民意 聚力富民惠民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7-10-20 字体:[ ]

     市城管局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把“走帮服”工作同城管改革发展一起抓, “走帮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好创新帮服“组合拳”。创新、改进和优化帮扶服务,提高满意度,是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内容。市城管局通过“一个平台,两个通道,三个到位、四个清单”,打好“走帮服”活动组合拳。“一个平台”即借助数字城管“1239”平台,创新数据采集的方式方法,实现多渠道、多维度采集,更好听取企业、居民的意见建议。 “两个通道”即开通纠纷调解“应急道”,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重点开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环境污染、劳资纠纷、医疗纠纷等重点、热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到快速反映、快速处理。共调解矛盾纠纷12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开展法治宣传“双向道”,组织开展了“法在身边讲座”、“法律六进”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依法维权。开展大型宣传教育活动3场次,发放宣传教育资料1200余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三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紧扣企情社情,贴近民心民生,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问题的标准放在企业和群众是否满意上。通过“领导带头、组团走访、网格覆盖”等形式,做到党员干部参与、居民企业“全覆盖”,党员干部参与率100%, 11个社区、3003户居民和34个企业与重点项目,覆盖率100%。“四个清单”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建议清单这“四项清单”,建立“分类处理—分级会办”的问题交办机制,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问题,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实现逐级办理。

        打造信息共享“高速路”。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促进“走帮服”信息资源共享,强化城管机关与相关部门及城管机关内部各部门的协作,提高城管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市城管局与城东街道、其他部门共享信息,共建“走帮服”数据大平台库。一是建立“走帮服”长效工作机制。建立联动机制、数据分享机制、问题管控一体化机制等。二是建立督查工作信息交换机制。联合开展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第三方调查等形式,对各类问题梳理和化解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考核,确保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定期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走帮服”信息的互联互通,在发放党群联系卡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问题网上挂号,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问题共同研判。如,涉城市管理方面的信息统一确认违法建设管控标准,会商统一违法建设治理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治理效能;共同制订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推动社区长效管理。

        打通解决民生“快车道”。城管不仅要管理城市秩序,也要服务群众,更要打通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对“走帮服”中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马上就办。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销号,严禁推诿扯皮,按照“谁走访、谁负责”的原则,即知即办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在走访干部的帮助争取下,小孩上学、大病政策援助、医疗照护险对接、残疾人享受特殊救助等过去群众不清楚、不会办的政策福利,都一一得到落实。分别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和车辆乱停放乱放治理等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迅速解决了一批民生小事。其中有上午反映的困难,下午就有专门人上门解决,赢得群众的“点赞”和叫好。如,6月19日上午,市城管局走访的同志了解到新桥苑内有一段水泥路面因年久下沉、与原路面脱离的问题,当天下午就联系工程队进行现场勘测,迅速改造;针对新桥北村4号楼北侧治安探头杆影响通行的问题,多方协调,及时移置,让居民口中的“堵心路”畅通起来。……等等。“快解决、快见效”成了城东街道“走帮服”工作组的“共同节奏”。截止8月,共收集梳理问题84(类)个,解决问题56个,解决问题率 66.7%。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有手拉手的温暖,有心连心的贴近,有面对面的真实,有肩并肩的感动。

      在“走帮服”活动中,我们感觉到,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工程,市城管局将结合部门职能和基层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精准发力,落细落小各项要求,从严从实推动“走帮服”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务求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