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五联同心”深化“走帮服”

来源: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8-05-31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暨深化“走帮服”活动大会精神,市城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从五个方面入手,力求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将“走帮服”活动引向深入。

一是四级党建联动。市区街区四级联动。联合各对接单位等多支力量,构建“1+X”党群服务团队,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网格巡查,实现网格内大事小事“一网打尽”,努力形成党群关系“一网情深”。构建“互联网+”。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集传递党的精神要求、分享基层党建动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为一体的微信党建平台。下沉部门资源。整合城管、区人大、区政法委等部门资源进社区,部门或单位与街道社区签订服务居民事项清单,党员干部进社区认领并兑现“微心愿”,到年底接受社区居民评议。

二是走帮服务联做。建立四方会商会办制度。会商活动推进进度、居民企业诉求、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研究问题,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一般问题明确交办责任。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问题,立足于社区党组织集中研究解决为主;涉及企业发展和面上广泛的共性问题,由街道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拿出具体措施予以解决。重大问题落实会办制度。由区街道汇总上报至区委、区政府,分类交办各职能部门处理,部门不能解决的突出问题由区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牵头会办,办理结果由区两办集中反馈街道。

三是文明长效联抓。以“文明社区”“美丽小区”创建为载体,围绕打造“洁、绿、靓、美、序”宜居社区的工作目标,集中开展拆违控违、美化绿化、卫生保洁、市容秩序整治等五项攻坚行动,力促辖区容貌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城管局执法队、城东街道城管办、社区共同组建现场拆除组、执法保障组、现场清理组等多个专业组,继续开展违法建设“5230”专项治违行动。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对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清理私搭乱建、乱围乱种、乱堆乱放及社区、楼道小广告,净化美化社区环境。

四是新风典型联树。开展“新风典型联树,创建文明祥和社区”活动,着力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今年,市城管局将与城东街道共同举办一期专场文艺晚会。结合“走帮服”活动成效,年底将对“走帮服”活动中涌现的典型微项目、典型集体项目、典型公益项目等予以表彰。城管局继续开展“每周一小时,城市更美丽”城管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五是信息平台联办。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共建“走帮服”数据大平台库。一是建立“走帮服”长效工作机制。建立联动机制、数据分享机制、问题管控一体化机制等。二是建立督查工作信息交换机制。联合开展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第三方调查等形式,对各类问题梳理和化解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考核,确保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定期信息共享机制。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问题网上挂号,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问题共同研判。城管局统一确认违法建设管控标准,统一违法建设治理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治理效能;共同制订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推动社区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