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聚焦高质量 让城市环境更美好

来源: 组织人事处(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8-12-03 字体:[ ]

市委部署“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进高质理发展”活动,开启了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新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党组紧紧围绕交好城市环境高质量发展答卷,坚持理论武装,紧扣问题谋发展,领导带头作示范,上下联动求实效,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将市委决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理论武装,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不断把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通过发放学习资料自学、大学教授讲座辅导学、主题党课集中学、城管讲坛交流学、“三会一课”导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城管工作新情况新挑战,对标定位,对照痛点、难点,找准与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制定追赶举措和实施方略,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的生动实践。围绕“四大工程”和“九大行动”(垃圾分类攻坚、厕所革命、城市微治理)等九大专项行动,提出创新、担当、能力、举措等6个重点方向,对新时代全市城市管理工作“5个痛点难点”问题急需攻坚、“5个转变”急需实现的共识。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局先后印发“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间报10期,召开市城管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暨“诚管通城”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发布会。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大调研活动。局班子成员牵头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攻坚、市区违法建设治理、厕所革命、城市微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开展专题调研。聘请4位教授、14位专家组成南通市城市管理咨询委员会,建立专家库,为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把脉问诊;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12次,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其中结合“双访”活动,市局主要领导新自带队到城东道就新桥中学周边环境和郭里园社区装潢垃圾治理问题进行访谈;全方位开展对标找差,先后7次到杭州、苏州、南京、无锡、扬州等城市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其中8月17日,何峰局长亲自带队到苏州学习借鉴城市管理经验;坚持上下问计,积极与国家住建部相关部门对接,力争建筑垃圾处置列入国家试点城市;积极主动与江苏省住建厅对接,力争城市“微治理”南通模式在全省推广。针对违法建设治理、建筑垃圾管理等重点问题,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出“3+5X”分类模式和“5+1X”推进机制,违法建设治理探索推进“5320”专项行动,推动环境问题整改。

坚持互促互进,全力打造高质量城市发展环境。注重规划先行,全力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在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围绕“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布局合理、能力匹配”的总要求,统筹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处置扩容设施、垃圾分流处置设施等建设,确保年内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600吨/日,开工建设5座区级建筑垃圾中转调配场,2020年前全面建成垃圾分类、分流处理体系。大力推进“公厕革命”,年内市区新建50座公厕,对老旧公厕实施提档改造,努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二类以上公厕。新建7个停车场共1778个公共停车泊位,方便市民出行。聚焦难点攻坚,全优打造高质量城市环境。从今年起,组织开展城市“微治理”三年行动,以“八整治八提升”工程为抓手,将整治着力点和整治区域向纵深延伸,集中力量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城市内在品质,确保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加强精细管理,全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在环卫管理方面,以打造“洁净城市”为目标,加快研究制定环境卫生管理标准指南,组织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洁化”行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切实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力促城市面貌整洁清新。在市容秩序方面,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强化源头管控,加大管理力度,大力开展流动摊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专项治理,确保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努力让城市更有“面子”。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新一轮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完成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等工作。积极与市建设、规划、房管等部门协调对接,加快组织实施,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市城管委办公室高位指挥协调作用,大力实施“互联网+城市管理”行动,推进12319智慧城管系统优化升级,修订完善市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不断提升即时发现、派遣、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城市常态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