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渣土车等工程车辆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14: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张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渣土车等工程车辆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区建设规模不断加大,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运输过程中抛、洒、漏等现象时有发生,扬尘污染防治压力较大。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做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管理和扬尘污染防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严格行政许可,强化批后监管

要求所有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企业必须取得建筑垃圾运输许可,在运输处置建筑垃圾前,必须到辖区城管部门办理排放许可。在市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车辆必须安装全密闭装置,驾驶室上方安装有顶灯。进一步强化各区城管部门与市相关管理部门协作机制,及时推送许可信息。各区城管及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推送信息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和车辆通行证件。同时,出台《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考核办法》,重点查处未落实全密闭运输的企业,实行月通报制度。对屡次违规的企业,在一定时间内停止该企业建筑垃圾运输资格,不得办理相关建筑垃圾许可手续。

二、推动全密闭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

目前正在市区推广全密闭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辆上安装有前视、后视、侧视、内视、顶视等多个摄像头,可以从多个角度观察车辆及周边情况;同时车辆还安装有智能终瑞,自动识别车厢密闭状态,实现对未密闭状态车辆限速或锁车。现已有361辆国五全密闭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通过联合验收投入使用。计划到2020年5月31日,市区所有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部升级为全密闭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

三、推广“技防+人防”管理模式

不断探索“技防+人防”双重管控管理模式。通过实行特许经营,智能监控、专人管理、定点流向,建立全流序密环管理模式。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零点行动,实现巡查无死角、全时段、全覆盖,遏制建筑垃圾偷运乱倒、沿途抛撒、扬尘污染等违法现象。

目前,已与公安部门会商,决定于11月开始为全密闭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安装专用放大号牌。今后,只有安装有放大号牌的车辆方可进入市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处置。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烦请您通过网上办理系统反馈意见。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