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13:59 累计次数: 字体:[ ]

朱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方面提出的工作建议,一针见血地暴露出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置方面的现状及存在的不足和风险。如何改变现状、规避风险,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市区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局牵头编制了《南通市餐厨废弃物处理规划》,我市规划建设3座餐厨废弃物处置终端。其中,海安、如东已经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建成运行,日处置能力均为90吨;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置230吨/天项目,已开工建设,2020年底前建成运行。截止2020年底,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置能力将达到410吨/天。

二、前阶段工作进展

我局重点开展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处置项目建设。早在2013年,市区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就列入了南通市循环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市政府实质性启动了该项目。同年12月启动了特许经营权招标,确定了中标社会资本。随后,陆续完成了PPP项目合同签订、项目公司(简称天城公司)组建、项目用地出让等工作。2018年9月13日,时任王剑峰副市长专题听取我局工作汇报时,结合非洲猪瘟防控,要求我局先行启动收运体系建设研究,同步开展实体项目前期工作。目前,项目已开工,2020年底前建成运行。

(二)推进收运体系建设。一是组建了以环卫为主导的临时收运体系。去年9月,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控非洲猪瘟行动部署安排,我局围绕建立市区餐厨废弃物应急收运处置体系进行了部署,指导各区依托现有环卫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立了餐厨废弃物临时收运体系,由各区环卫部门负责收运餐厨废弃物,进入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进行处置。组织开展禁止“泔水”喂猪专项行动以来,餐厨废弃物基本实现了全量收集,据统计市区餐厨废弃物日均产生量近300吨/日,其中政府机关及社会单位食堂、规模以上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产生量超过200吨/日。二是着手建立专业收运体系。指导天城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编制了收运方案,组建收运队伍,采购收运车辆,于4月底前完成了相关前期准备工作。5月份,由市城管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印发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告知书》和《南通市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促进各区餐厨废弃物规范收运处置。6月20日起,正式启动了市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已签订收运协议的餐饮单位有300余家,日收集量达到50吨左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集中收运处置体系。当前,由项目公司负责市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在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未建成前,依托已经建成的海安或如东餐厨废弃物处置终端实行资源化处置。对应现有处置终端处置能力,确定首批集中收运处置规模100吨/天(通州区20吨/日,崇川区50吨/日,港闸区15吨/日,开发区15吨/日)。目前,根据协议签订及日收集量情况,还需适时增加收运能力,优化配置收运处置专用车辆及收运处置人员。

(二)全面加强宣传教育。指导各区组织街道、社区及执法队伍对辖区内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开展相关法律规定的宣传,市有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分别在本系统范围内开展宣传教育,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加强内部管理,自觉落实流向登记备案等管理措施,严禁擅自处置餐厨废弃物,严禁将餐厨废弃物流向养猪单位(个人)及食品流通环节。

(三)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指导各区在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餐厨废弃物流向备案管理力度,全面摸清辖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餐厨废弃物产生数量、收运处置单位、流向等基础情况,建立完善的餐厨废弃物管理机制,全面加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日常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法收运处置行为。

(四)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加强餐厨废弃物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按照《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江苏省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以及《南通市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全面整治餐饮服务单位不分类投放、非法倾倒餐厨废弃物等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委托、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和非法打捞地沟油等行为。

(五)推进实体项目建设。在完善收运体系建设及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实体项目建设。会同项目公司,围绕项目建设既定目标,扎实做好手续完善、开工建设、设备安装、设施投运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及指导工作,确保该项目如期建成,确保市区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长效运行。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