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14:18 累计次数: 字体:[ ]

沈一春代表:

您提出的“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农村垃圾治理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和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现将我市正在开展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从今年起,市政府明确,由我局牵头组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前期,我局组织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农村垃圾治理面广量大,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部分区域垃圾治理投入不足、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垃圾清理不及时乱堆放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先后印发了垃圾分类治理实施方案、人居环境提升方案和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按照“减量优先、鼓励分类、城乡统筹、综合治理”的原则,巩固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垃圾治理体系,逐步推进“户分类”试点工作,推动提升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水平。下阶段,我局将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一是完善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强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全过程流向监管;组织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解决生活垃圾乱堆放等污染问题,提升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置终端建设,2020年底前新增垃圾焚烧处置能力2500吨/日。二是推动强化工作保障。要求各地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提升工作组织保障水平。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我局将借助“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四个全面”等考核平台,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督查考核,充分运用通报、排名、约谈等方式推动垃圾治理水平提升。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