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垃圾分类处置,创建美好生活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14:45 累计次数: 字体:[ ]

易杰祥委员:

您提出的“深化垃圾分类处置,创建美好生活环境的建议”提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和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您的建议与国家及省、市垃圾治理有关政策规定高度契合,与我市当前正在开展的垃圾分类行动部署十分吻合,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您对这项工作的关心,更让我们开拓了眼界,打开了工作的思路,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推动下,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初显。

(一)垃圾分类试点任务序时完成。截至目前,全市有911个小区、1049个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5.12%,各县(市)都超过55%。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商务局、教育局分别牵头在政府机关、宾馆饭店行业、校园启动了行业垃圾分类试点,均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海安、崇川、港闸、开发区等地探索开展了以街道为单位,成片区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形成了一定可供借鉴的片区分类管理经验。多数区域引入第三方单位开展专业化分类管理,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程度较高,成效较为明显。同时,经过各地不断探索,“3+5+X”分类模式和“5+1+X”推进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并正在逐步固化。

(二)垃圾分类宣传发动更加深入。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1200多场次的垃圾分类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微感言征集以及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单位等系列宣传活动,采取面对面、接地气及市民群众喜闻乐见、互动参与的的宣传方式开展分类宣传,有效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浓厚了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

(三)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更趋完善。在垃圾分类规划方面,市区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建筑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理三个专项规划,已由市政府批复,并按计划组织实施,各县(市)也分别开展了3个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启东生活垃圾焚烧电厂(600吨/日)续建项目、通州湾生活垃圾焚烧电厂(1200吨/日)扩建项目、如皋生活垃圾焚烧电厂(2250吨/日)技改项目均已经开工建设。全市规划建设的4个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海安项目、如东项目已经建成运行,市区项目、启东项目正在组织前期工作,上述在建项目均已列入年度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程予以强势推进。市区通州、崇川、港闸、开发区全面建成4座区级大件垃圾破碎站;市区依托第三方运营公司,配套建设了1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南通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3万吨危废/年)、南通惠天然固体废物填埋有限公司(2万吨危废/年+1万吨固废/年)、南通海之阳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废油漆桶100万只/年)、南通瑞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油漆桶1.2万吨/年)四家公司具备处置除荧光灯管外有害垃圾的能力;南通桑德森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台/年)具备处置电子垃圾的能力,全市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您前期组织率队赴上海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实际,学习借鉴上海经验做法,按照“强基础,治顽疾,促长效”总体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垃圾分类治理机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垃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有效建立。到2019年底,全市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70%,市区达到78%;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70%,县(市)建成区达到55%,至少1个农村建制镇开展全区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一)试点垃圾不分类不能投放管理。在综合分析小区规模、建设年代、居民情况、小区环境等因素后,崇川区选取益兴名流府小区作为试点,学习上海“撤桶并点”、“不分类不能投放”模式,力争将其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待不断总结完善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目前,该小区共有18幢楼,331户居民,撤桶并点后,按照就近与方便居民投放原则,在小区内设置了9个垃圾分类回收点位,拟安排志愿者每天在投放点位进行分类指导,如果不分类,则不允许投放,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宣传引导,实现不需要志愿者指导的自主正确投放。

(二)加强垃圾分类治理质效管理。持续加强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精心组织“寻找垃圾分类达人”等典型培育宣传活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建设,开辟拓展垃圾分类文化墙、文明角、公益橱窗等宣传阵地;加强分类指导体系建设,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层层开展垃圾分类组织管理业务培训,整合社区邻里、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专业公司、热心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加强居住小区分类投放指导管理,逐步固化市民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进一步压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加大街道、社区层面管理责任落实的督导力度,以管理责任落实促进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垃圾分类督查考核,重点围绕责任落实、提高质效两个方面,完善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核心的督查考核体系,加大垃圾分类日常管理绩效和垃圾减量的督查考核力度,促进提升垃圾分类管理质效。

(三)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治理要求,健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全面建立信息化垃圾分类溯源、识别、计量系统,积极推进以居民户、单位为单元的分类计量管理方式。加强分类收运管理,强化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加大收运单位资质化管理力度,完善全流程分类流向登记管理制度,严肃查纠无资质收运、混合收运等突出问题,规范分类收运行为。加快推进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三厂(场)一中心”建设管理(垃圾焚烧电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筑垃圾中转调配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序时推进启东、如皋、通州湾生活垃圾焚烧厂改扩建项目,确保年内新增6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