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公共停车场立体停车的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13:37 累计次数: 字体:[ ]

彭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停车场立体停车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市区停车场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尤其为我市新建立体停车场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根据您的建议,市城管局牵头相关部门正在有序推进。

一是建立高位协调机制。9月23日,徐惠民市长调研了市区停车秩序并召开会议,形成了加强市区停车秩序管理的会议纪要,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具体要求以及完成时限。成立了由市政府秘书长为组长,市公安局、司法局、城管局、市政和园林局、崇川区政府等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市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停车秩序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科学施划停车泊位。按照店面空间应划尽划、道板泊位因需施划、道路泊位从紧施划的思路,科学开展城山路等11条市区主次干道沿线的人行道、辅道改造以及主城区特一类、一类地区的停车泊位施划,优化道路断面设置,强化停车标识系统建设。近期,市城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在11条主次干道商家退界区域和38条背街后巷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650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2600米,既方便了市民又停出了形象。同时,对背街小巷通道及零星空地,在保障过往车辆、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尽量施划泊位,缓解周边居民临时停车问题。

三是推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市城管局继续牵头将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至少新增1200个泊位。市自然资源局编制的《南通市城市停车设施规划(2013-2020)》中明确提出了“通过立体停车楼、机械式停车场地等多种方式提高泊位供应,缓解停车供需矛盾”。鼓励立体停车设施(楼、库)建设,先后在市政务中心、北濠桥东村、汇金国际等处新建立体停车库,提高了土地的复合利用率。今年,市财政局在市本级城建交通计划年中调整时,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用于停车设施建设。同时,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元化措施扩大公共停车设施供给。

四是继续推进老小区停车设施改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老小区整治为契机,把改善停车条件作为重要整治项目,每年按计划全力推进。目前,市区共完成100多个小区的机动车车位改造,新增车位20000多个,新增停车面积27万平方米;新建非机动车库50多个,新增停车面积5万多平方米。牵头相关部门积极谋划、多措并举,老小区停车难问题正在逐年缓解。

五是盘活现有停车资源。积极利用人防工程、学校操场等地下空间,通过创新优化政策设计,积极鼓励引导,最大限度释放停车空间资源潜力。崇川区政府对闲置地块进了梳理,拟将南大街白雅雨故居、江苏银行南侧等16个地块进行改造后用于停车。同时,加大对住宅、商业配建停车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只售不租、挪作他用等导致停车泊位大比例空置的行为,责令限期整改,恢复停车功能。鼓励有安全管理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个人的停车泊位错时共享、合并停车。

六是制定差异化停车收费标准。市城管局会同相关部门修订了《市区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按照“中心区域高于外围区域、路内高于路外、室外高于室内、白天高于夜间”的要求,形成较为明显的阶梯价格体系,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对供需关系的调节作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减少路面停车,即使要停也是短停快走,进一步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此外,还将逐步实现使用电子缴费、手机缴费等多种支付方式,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七是健全完善市区停车管理制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规范市区停车场的规划、报建、审批、建设、使用及其相关管理活动,适应车辆停放需求,维护车辆停放者和停车场经营者合法权益。制定《市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设置导则》,对泊位设置要求、设置形式、标线标识、车辆停放等作出详细规范,推动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放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八是推进停车智能化管理。按照方便车辆、注重引导、人性化服务的要求,结合“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建设,积极打造智慧停车信息系统,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电子围栏等新技术,实现无感支付、信息查询、车位预定、泊位诱导、违停监控、反向寻车、后台处理、征信运用、数据共享,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减少寻位绕行时间。

九是持续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整治。市城管部门将会同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展授权执法,扩大综合治理的覆盖面,统筹停车秩序与街面整治,同步整治占道经营、破墙开店、违章搭建等行为,达到秩序良好、效果持久的目标。以11条主次干道为突破口,持续开展违法停车综合治理,加快电子警察、电子围栏建设,实现违法停车乱点全覆盖。市交警支队将市区33条主次干道纳入违停严管道路,违停将罚100,扣3分。市交警支队委托崇川区城管局开展违停行政执法的支路已有38条,通过设置标牌、施划泊位、错时停车、联合执法等举措进一步规范背街后巷的停车秩序,近期已查处违停4万余起。同时,压茬推进街道社区、信息采集员的日常管控工作,加强对主次干道和背街后巷的巡查,发现违停现象及时第一时间采集上报。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烦请您通过网上办理系统反馈意见。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