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环卫管理
索引号: 014207221/2021-00066 文号: 通城管发〔2021〕13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生效日期: 2021-03-1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2021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 附件:

关于印发《南通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2021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崇川区环卫处:

现将《南通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3月15日         

南通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环卫管理工作以推进环卫提标行动为主线,贯彻省市文明城市建设、污染防治攻坚、城市管理工作部署,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显亮点”三项要求,围绕“保洁、公厕、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基础保障”四项本职工作,主抓“垃圾清运点整治、垃圾处置水平提升、保洁提标、监管体系完善、垃圾收费规范”五项重点工作,推动环卫设施建设和日常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一、提升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规范化水平

(一)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清运点整治。针对清运点设置、管理和清运作业环节的问题,提请研究并印发城市垃圾清运点整治方案,力争一年、确保两年完成整治(第一年至少完成60%)。一是规范清运点设置。围绕“消除占用主次干道设置的清运点”的目标,推动属地在小区(单位)内部设置清运点,小区(单位)内部不具备条件的,由社区甚至街办层面统筹设置清运点,垃圾分类小区结合撤桶并点设置清运点,市级结合土地出让、绿化方案评审等积极推进建设区域性大型垃圾房。针对主次干道沿线单位零星设置垃圾桶、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积极推进在主次干道沿线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加快撤除零星垃圾桶。二是加强清运点管护。重点加强对到点垃圾桶卫生完好状况的管理以及清运点自身市容环境、安全环保的管理,组建垃圾桶及清运点管护队伍。三是规范清运和驳运作业。由街办明确垃圾驳运责任主体,组织驳运作业,强化驳运监管,规范环卫人员清运作业行为。

(二)推进中转站改造和规范运行。一是全面摸排现状。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对城乡中转站全面组织评估,摸清存在问题,形成评估报告,一对一逐个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二是加快推进设施改造。按照“能力匹配、工艺合理、安全环保”的要求,组织提档改造老旧中转站15座,重点补足渗滤液处理、进出口计量、车辆冲洗、安全防护、除臭系统等配套设施。对掘港、川姜等转运量大、建成年代久的中转站鼓励就近推倒重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垃圾直运、车车对接作业方式省去中转站设施。三是提升日常管理水平。通过参观、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推动提升管理能力,鼓励引入第三方专业单位承接中转站运营,鼓励城市环卫接手运营农村中转站。加强进站垃圾检查,严控非生活垃圾进站。

(三)提升生活垃圾及飞灰处置能力水平。一是提升生活垃圾及飞灰处置能力。围绕“垃圾焚烧能力富余、老旧设施分批改造”的目标,推动启东天楹新建焚烧炉,支持天楹在通州湾再新建垃圾焚烧厂。围绕“飞灰应急处置能力富足、无害化资源化水平提升”的目标,加快如东小洋口飞灰填埋场和通州湾飞灰等离子熔融项目新建进度,指导海门启用海门飞灰填埋场,加快如皋一期、海安一期和如东飞灰填埋场封场。二是协同提升应急填埋管理水平。会同市垃圾处理中心积极推进1—6号库区和7号库区完善工程,与市政园林局协调移交事宜,开展污水处理外包等准备工作,力求安全环保、平稳运行。三是完善生活垃圾及飞灰处置监管体系。及时协调解决垃圾焚烧处置中的难点问题,针对阶段性涨库问题及时组织调度处置,持续强化垃圾跨界处置管理。推动启东、海安尽快纳入垃圾焚烧处置监管体系,强化对垃圾进厂计量及质量、飞灰外运处置、环保耗材使用、环保资料真实情况、危废危化品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内容的监管,每月组织检查点评,每季度编发监管通报。

二、深化推进城市保洁提标行动

(一)加快补齐机械化短板。一是增配保洁设备。组织增配保洁设备47辆,提升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背街后巷机械化保洁率,市区保洁机械化率达到95%,县(市)城区保洁机械化率达到85%。二是落实配套措施。按照人车匹配的要求,尽快完成驾驶员增招工作。按照环卫信息化管理要求,及时为新增车辆配套在线监控设备。三是淘汰国三及以下环卫车。加快淘汰国三以下城市环卫车,年内淘汰更新126辆,新增和更新的优先使用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车。

(二)加快推进一体化保洁。一是由一个部门管保洁。明确城市公共区域的保洁由属地城管部门统筹主管,避免扯皮现象。二是由一个单位做保洁。推进市区公共区域“五位一体”保洁作业模式,巩固高架一体化保洁成果,推动缺陷期与养护期道路及绿化、道路两侧墙到墙由一个主体兜底保洁,试点高速出入口及国省道与地方道路、河道与岸上由一个主体保洁。三是强化一体化保洁保障。通过增加人员和科学调增现有人员工作量等方式推进一体化,协调市政部门尽快改造路缘石,强化对带泥上路、乱倒油污的执法。

(三)提升保洁精细化水平。一是落实保洁等级管理要求。在主次干道推行深度保洁模式,落实“以克论净”管理要求。二是强化重点区域保洁管理。强化国控点等重点区域周边保洁管理,明确保洁频次标准。强化果蔬餐饮经营区、市场、工地等易污染区域的保洁管理,落实个性化保洁要求。强化对保洁盲区的作业管理,对路沿石立面、中间护栏底部、路边停车区域、道路中间绿化带拐弯调头区域、人行道等分别落实针对性措施。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开展示范路评估活动,从直接感观、积尘及垃圾滞留情况、作业规范情况、系统监控情况等方面组织评估,适时组织观摩交流。

三、持续开展城市公厕革命行动

(一)持续完善公厕设施。一是完成年度公厕新建改造任务。按计划完成年度新建改造任务,做好对市区公厕新建工作的协调和奖补,试点在市区公交站台配建小型公厕。二是加快对非环卫管理公厕的改造。对纳入城市公厕管理范畴的公厕尽快组织改造,提升全市二类以上公厕占比。三是推动已建未用公厕投入使用。加快整改审计移交的11处已建未用遗留问题,并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二)持续强化公厕管理。一是规范日常管理。对照“六净六无两通一明”标准和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要求,落实管理责任,完善管理规程,细化管理标准,加大管养投入,持续规范导引公示和开放时间。二是强化对非环卫管理公厕的统筹监管。常态化组织日常巡查,推进非环卫管理的公厕移交给环卫部门或由环卫部门代管,力求城区环卫及国有公司管理的公厕占比达到80%以上。三是加强公厕管理督查。按照部件普查和“一厕一档”要求完善基础信息和信息系统。组织各地落实跟班督查和专人督查;完善市级督查机制,会同市场监管、物管部门加强对农贸市场、小区内公厕的督查。

(三)持续扩大开放联盟。一是完成年度厕所开放任务。全市年内社会厕所新开放总数达到156座、总量达到248座。二是持续引导具备条件的社会厕所开放。鼓励临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厕门改造并免费对外开放,有条件的地方由政府予以适当补贴,实现公厕资源共用。三是规范开放厕所管理。制定厕所开放管理办法,统一开放标志标识,签订开放协议,明确设施标准和保洁要求,明确开放时间不得少于营业时间的80%。

四、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一)提升农村环卫保洁管理水平。一是巩固农村环境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依托五位一体,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经费保障、督查考核体系建设,保障长效管理机构稳定、制度健全、投入保障、工作扎实,保洁员队伍不断充实。二是提升保洁标准化和机械化程度。针对保洁频次随意性大等问题,督促各地完善保洁管理制度。针对农村以人工保洁为主和保洁员年龄大等问题,推动提升保洁机械化水平,重点提升镇区保洁机械化率。三是完善保洁市场化运行机制。督促各地科学制定保洁费用标准,科学确定招标费用,建立费用浮动机制。强化对招投标工作的指导,严控低价中标。

(二)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环节问题整治。一是保障设施数量达标。面上确保每6-8户、重点乡镇3-5户配置1处垃圾桶设施,垃圾桶设施覆盖范围原则上不超过100米。二是加快垃圾池改桶和村级中转点改造。推动农村地区按照“高效、美观”和“五不”等要求,完成所有农居池改桶改造,完成100处村级中转点(池)整治,组织加快更换清运车辆和配足驾驶员,改变由拖拉机等敞口车清运为主的现状。三是强化垃圾收集设施维护。建立常态维护清洗队伍,保障设施完好无破损、周边干净整洁,加快取缔国省道、骨干河道沿线设置的垃圾收集设施,避免造成污染。

(三)持续强化督查管理。一是督促各地强化内部督查。督促属地按合同约定和管理要求加强监管,健全巡查督查、考核奖惩机制,健全镇、村、组和群众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和专职监督员队伍。二是强化市级督查组织。增加督查频次,引入第三方单位开展常态化督查。突出督查重点,强化对镇区、国省道沿线和行政交界区域的督查,强化对设施不达标、垃圾积存(堆放点)、工农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等情况的督查。三是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建立通报制度,每日及时将督查情况反馈给属地,定期编发督查通报,每季度进行排名通报。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台,提请市领导对落后区域进行提醒。针对面上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会商协调。

五、夯实环卫管理工作基础

(一)构建协调高效工作机制。一是健全高位推进机制。借助文明创建、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平台,推进生活垃圾治理、保洁提标等重点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强化管理、作业、执法三方联动,提升环卫执法保障力度。三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引入专业单位实施监管,构建常态化、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环卫监管体系;完善市级环卫系统,实现市、区系统对接,强化信息化监管;每月对区和街办开展考核,及时起草通报。

(二)优化环卫管理运行体制。一是强化环卫行业管理职责。推动主城区城管局强化环卫行业管理职能,推动涉农县(市、区)优化农村环卫工作组织推进体系。二是优化环卫作业机构体制。鼓励引入企业化运行体制,推进人事和财务管理改革,增强工作效能。三是提升环卫作业机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鼓励开展质量体系、环境体系、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打造管理型、技术型、技能型人才队伍,通过专业咨询、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强化专业支撑。市级开展环卫职工技能竞赛,推动提升作业技能。

(三)健全环卫规范制度体系。一是出台垃圾处理费收费办法。会同市发改委加快成本监审、听证稳评等工作,提请市政府协调相关事宜,早日出台市区单位垃圾处理费收费文件。二是完善标准体系。完善环卫作业定额、费用定额、环卫设施配建管理规定等标准,更新规范标准汇编。三是强化业务指导。通过参观学习、业务培训、示范引领、会商指导等形式,指导各地科学规范开展环卫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