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1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城市管理指导思想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总体部署和“全省领先、群众满意”目标定位,以强化市容环卫管理和队伍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管理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核心,以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风政风和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水平和机关效能建设双突破。

城市管理总体目标是:

——建立一种体制。深化改革“两级政府、三级管理”体制,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市、区两级职能明确清晰、分工科学合理、条块无缝结合的“大城管”管理体制。

——健全两大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精准高效作用,完善高位协调、层级管理、监督考核等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建立系统内部城市管理目标责任考评机制,优化绩效考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

——解决三类难题。坚持加强社会宣传与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并重,逐步解决城管社会影响问题;深化落实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措施,重点解决管理水平低层次徘徊问题;全力开展环境整治,突出解决广告管理、占道管理、渣土管理、“乱张贴、乱涂写”治理等管理难点问题。

——强化四种意识。强化科学发展意识、整体发展意识、联动发展意识、服务发展意识。加快研究建立适应现代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的整体联动,努力形成城市管理的整体合力。

——实现五个提升。即管理理念提升、执法环境提升、装备水平提升、管理效能提升、部门形象提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城市管理改革与发展,强化“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城管理念,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进一步激发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高,推动城管部门形象的提升。

围绕上述工作目标,重点加强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优化体制机制,推动建立“大城管”格局

1.推动建立大城管工作体制。按照市政府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牵头起草《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落实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成立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建立高位协调工作机制,科学调整市、区两级管理职责分工,合理界定市级机关部门管理职能,强化基层政府的基础管理功能,进一步下移管理执法工作重心,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效率。各县(市)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学习借鉴海门经验,推动建立“大城管”工作机制。

2.深化推进网格化管理方式。以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为目标,完善“数字城管”模式下的城市管理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利用现代管理技术和手段,在市区重点区域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方式,以区域管理质量的提高,推动实现市区城市管理水平质的飞跃。

3.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卫责任管理力度。围绕提高市容环卫责任履约率,狠抓教育引导、指导检查、监督考核三个环节,综合运用市场化运作、计分卡制度、星级单位评比、执法查处等手段,提升市容环卫责任管理工作效果。

4.建立健全内部规范运行机制。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科学调整和理顺完善局内部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能,形成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行政监督既相互制约,又协同合作“三位一体”的内部工作机制,确保系统运行规范、顺畅、高效。

(二)强化依法行政,研究制定城市管理规范

一是围绕完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与市法制办一起,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机制,修订出台《南通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配套修订相关制度规定,积极推进城管系统体制机制创新。

二是围绕提升城市品位,与规划部门一起,进一步加强对市容景观管理问题的分析研究,推动出台市容景观管理规划,重点突出沿濠河周边区域亮化提档及人民中路、南大街、工农路等重点路段街景规划研究和实施工作,为面上推开提供示范。

三是围绕净化市容环境,全面梳理现有市容环卫管理制度规范,与市规划、建设、工商等部门一起,重点突出市区广告设置、渣土运输、便民摊点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规范研究,研究制订和修改完善一批市容环卫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供支撑。

四是围绕提高管理效率,修订出台队伍建设管理工作规范。认真总结市区执法队伍组建以来队伍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教训,结合县区执法队伍管理实际情况,完善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制度规范,根据新形势下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实际情况,修订出台城管行政执法队伍督查考核办法。

(三)实施铁腕整治,全力破解五大难点问题

1.大力度实施户外广告整治。认真落实《南通市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规范(试行)》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审批回访制度,加强新建大楼广告设置前期规范工作,强化广告源头管控。加强店招店牌规范管理,坚决查究违法设置广告行为,重点突出高炮广告等大型违法广告整治,力求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完善亮化管理网络,探索建立亮化行业自律机制,强化亮化问题查纠,努力提升市区夜间景观亮化水平。

2.多方位进行牛皮癣整治。建立防控机制,通过社会参与监控、专业分队巡查、加强与公安及通信部门联动配合等措施,重点打击办假证类张贴涂写违法违章行为。完善清理覆盖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牛皮癣”清理覆盖专业培训,统一清理覆盖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单位清理责任;采取专业清理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方式,突出对重点区域“牛皮癣”的综合治理,提高“牛皮癣”综合整治成效。

3.分步骤组织渣土运输整治。强化渣土处置和运输单位责任管理,强化渣土运输违法源头治理。严格渣土密闭运输管理规定,按照“先试点、后推开” 的工作思路,探索研究渣土密闭运输、途中监控管理措施。完善渣土管理与行政执法的联动机制,加大渣土运输带泥上路、中途抛洒的处罚力度,坚决遏制渣土运输违法行为蔓延。

4.全区域开展违法占道整治。强化“属地管理”,细化管理执法队伍辖区管理责任,加大店外堆放、占道经营、占道停放车辆等违法违章行为的执法力度。积极争取市、区两级政府加强小商品和夜排档市场建设,扩大便民摊点规范设置试点范围,按照统一设施、统一服装、统一编号、统一经营时间、统一管理标准的“五统一”要求,加强对现有便民摊点的规范管理,重点治理管理费用高、设施档次低、责任不落实等方面问题。

5.有重点推进废旧收购点整治。加强与工商部门协调联动,推动建立和完善废旧收购市场准入和优胜劣汰机制,严格废旧收购点设置标准条件,关停整改一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的废旧收购点。强化废旧收购点市容环卫责任管理,坚决取缔废旧收购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

(四)突出实际效果,提高城管宣传工作水平

1. 健全宣传工作机制。完善市局政治处牵头扎口、各处室(大队)和各县(市)、区城管局(环卫处)为主体的宣传工作组织体系,明确工作指标,建立宣传信息工作月度点评通报制度,健全宣传工作考核评比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宣传工作专业培训,努力提高全市城管系统宣传工作整体水平。

2. 拓宽宣传工作渠道。着力构建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汇报工作、向市级机关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通报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宣传工作三大通道,特别要注意运用互联网等新型媒介宣传城管工作。要深入开展“三走进、三服务”、结对共建、设点咨询、上门宣传等活动,组织社会各界代表深入执法一线体验管理执法工作等形式,拓宽宣传工作渠道。

3. 突出宣传重点。坚持宣传工作与管理执法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开展。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阶段性宣传工作重点,突出城管工作动态宣传;加大城管先进典型宣传和城管反面典型曝光力度,通过正反两方面宣传引导,在全市城管系统形成扬善抑恶的良好氛围;认真总结各级城管部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果,不断提升城管宣传工作效果。

(五)注重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同步发展

1.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市级平台功能建设,精心组织编制指挥手册,加快推进组织网络、健全工作规范等项任务,加强区级平台建设指导,力争尽早实现市、区平台整体运行,发挥作用,并通过省建设厅的验收。

2.进一步加大环卫管理工作力度。今年开始,省建设厅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各类创建活动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对此,我们要按照相关建设标准,全面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改造,加快推进十里坊、秦灶和五步口垃圾中转站建设,新建、改造一批公厕、果壳箱,努力使市区公厕、中转站等环卫设施成为城市的精品和亮点。着力完善环卫保洁和垃圾处置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置有效办法,努力构建“组保洁、村集中、镇转运、县(市)集中处置”四级收运体系。组织开展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面提升人居生活环境质量。

3.进一步深化城管创优活动。按照省建设厅的总体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城管创优活动。根据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修订完善城管创优标准和申报考核办法,组织开展“优秀管理城市(区)”和“优秀管理城镇”评选活动,进一步放大“城管创优”影响力和实际效应,提升城乡管理统筹发展水平。

4.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营造奋发进取、团结和谐的机关工作氛围,健全完善督办考核、奖优罚劣、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严格制度规范、责任落实、检查督促、考核评比四大环节,加强党风廉政、领导班子和队伍形象三大建设。深入开展“用心管理、真情服务”品牌创建和“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组织开展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做一件善举、资助一名困难对象等活动,真心为企业和市民群众化解实际困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提高复杂局面下驾驭工作的能力。加强执法队伍业务骨干和干部培训工作,重点突出队伍自身形象和素质能力建设两个方面,强化队伍管理督查考核工作。

(六)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落实的保障措施

1.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建设和谐城管、质量城管、效能城管紧密结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管理工作,着眼未来城管事业科学协调发展,研究和完善城管发展规划,增强工作科学性、有效性、预见性。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理念,重点抓好广大党员、各级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带动系统上下全面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新高潮。

2. 全面推行系统内部目标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项目管理责任机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逐项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推进落实。创新机关干部与执法队伍挂钩联系和责任共担机制,将队伍管理执法工作情况,作为对机关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试行“捆绑式”考核办法,促进机关工作与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同步发展。加大对县(市)、区城管工作指导监督力度,研究建立城管事业科学发展水平评估机制,推动形成全市城管系统争先创优、你追我赶、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3. 积极创新长效常态管理工作方式。突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管理,加强对主要商业街区、交通要道和公共广场、市场、学校、新村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全时段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从提高管理实际效果出发,科学调整和安排管理力量、管理时间,全面推行延时管理、错时管理等有效方式,基本做到重点区域管理全时段全区域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