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全市城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省领先、群众满意”为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去年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中,市城管局被评为优秀单位,通州、如皋、海安城管也进入各地优秀单位行列。

  1.城管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继2013年推进市区城管执法中队进驻街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崇川、港闸部分街道扩大试点,成立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明确管理与综合执法职能,整合执法力量,有效提升了街道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2016年1月,中编办在我市召开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4月,省编办在如皋召开现场推进会。8月,我市又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我市实施的“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权责一致”和“两级政府、四级管理”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和“专业执法以市区条为主、综合执法以街(镇)块为主”,“一个街(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模式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认可,在2016年度市改革创新奖评比中获二等奖。

  2.环境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按照“强整治、提品质、固长效”的要求,组织召开整治工作现场会,开展明查暗访,加大检查考核督办力度,全面跟踪协调推进落实,较好完成全年298个整治项目。各县(市)按照省“931”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高效完成295个整治项目;海安、如皋、如东等地持续发力,整治工作全市领先。我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城市管理“三创”工作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海安、海门迈入第二批“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行列,如东通过省级调研。在全省已命名的14个优秀管理城市中,我市占有4席,位列全省第一,优秀管理城市群建设初见雏形。

  3.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8处停车场1020个停车泊位累计建成1599个,超额完成并创历史新高。不断加密公共自行车网点布设,市区全年增设34个网点,不同区域借还车实现一卡通。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市建筑垃圾处置中心一期运行良好,二期开工建设,共接纳建筑垃圾3.8万吨、处置2.3万吨,生产建筑骨料1.2万吨、销售8770吨。如皋垃圾焚烧厂日处置能力达5550吨的扩容项目启动实施。海安日处理规模80吨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PPP项目完成主体框架结构建设。景观亮化加快建设,南通报业集团大楼、启瑞广场、凤凰书城、中南百货等一批亮化精品工程建成,市区亮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4.环卫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按照每日“一次冲洗、二次清扫、三次洒水”要求,对市区50条主次干道以及城市主要出入口启动了“深度保洁”试点,基本实现“路见本色、道牙无尘”目标。积极推进“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作业模式,市区道路机械化作业率达88%,超过生态文明城市85%的指标要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管理,市区首期参与小区23个,人数近10万人。加大建筑垃圾治理,研究起草《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被市人大确定为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第二部地方性法规,即将出台。启动拆迁地块建筑垃圾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整治完成135个拆迁地块,数量超过历年总和。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对濠河48座旅游公厕进行提档改造,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在全国“最美公厕”评选中,我市共有12座公厕获此殊荣,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组织参加全省环卫技能竞赛,市局代表队获团体第三名,通州、启东、海安4名选手进入全省前十行列。各地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环卫职工活动,有力提升了环卫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5.难点顽疾得到有效突破。违法建设查处方面,根据住建部和省政府要求,研究起草市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行动方案,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继续按照“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逐步减少”的目标,严厉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去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6万平米,其中市区拆除12万平米。崇川、港闸、启东、海门、如东等地始终保持违法建设管控高压态势,成效明显。流动摊点管控方面,重点开展对主次干道的流动摊点、出店经营和烧烤摊点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7月份开始,持续开展夜间露天烧烤集中整治,查处移交60多处271个摊点问题。启东多措并举加大城区露天烧烤治理,成效明显。户外广告监管方面,市区拆除违章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293处。如东大力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改变了“广告之乡”形象。非机动车停放和洗车场整治方面,重点整治南大街、八仙城等重点区域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行为,达到预期要求。不断规范洗车场经营行为,市区105家洗车场整改到位。

  6.长效管理体制日趋完善。积极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改造,智慧城管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市区“12319”平台全年共受理案件近14万件,总结案率达99.7%,按时结案率达92.1%。进一步整合优化市区考核体系,新增执法队伍履职考核,建立考核靠后街道“末位帮扶”机制,倒逼责任单位主动巡查、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有力促进了城市长效管理水平的提升。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组织城管开放日等各类活动20余场,城管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如皋举办“大美皋城·百姓城管”暨“最美城市守护人”颁奖典礼,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7.法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托上海等地高校,紧贴实际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聘请法律顾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员执法档案建设,构建全市城管执法队员五位一体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法制监督,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起,全部办结,参加行政诉讼10起。扎实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健全“红黑榜”发布制度,共发布4期城管领域失信行为黑名单,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深入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市区21个中队已有8个中队通过初步验收。

  8.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持续深化。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争先创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纪律观念,党性修养得到明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得到有效落实,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全市城管系统开展明查暗访12次,诫勉谈话1人次,提醒谈话15人次,守纪律、讲规矩氛围日益浓厚,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各地深入开展“五联一扶”、“三解三促”和“走帮服”活动,切实帮助基层、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全系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重大信访案件。各级城管部门机关党的建设、机关文化建设、服务品牌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涌现了一大批鲜活生动的先进典型,执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有了新提高。

  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城管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和社会各界热忱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这里,我代表市局党组,向长期以来给予城管事业关心、支持、帮助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城管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执法队员、环卫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城市管理中仍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突破,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基层执法力量与执法任务不匹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各县(市)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还不平衡,还有一大批涉及民生的问题亟需解决;流动摊点、拆违控违、垃圾分类等难点顽症尚未得到彻底根治,长效综合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社会动员能力还不够强,群众参与、社会参与、综合治理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市级层面对基层指导、监督、考核方面缺乏有效抓手,互动联动机制不健全,执法保障仍需加强;基层执法队伍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指挥协调还不够通畅,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队容风纪与社会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对此,各级城管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研究对策,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