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全市城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探索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为核心,以实现城市管理高效化、常态化和精细化为目标,以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呈现出难中求进、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城管局先后被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认为2010至2011年度省级依法行政示范点,被省法制办表彰为2010年度全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先进集体。

  (一)积极探索,城市常态化管理机制初步建立

  1.强化日常保洁。创新环卫工作体制,着力构建全区域覆盖不留死角,全天候覆盖不漏时段,全员责任覆盖的环卫保洁网络,城市清扫保洁水平受到广泛好评。崇川、海门、海安等地切实加强广场、城中村、后街后巷和待开发地块等区域的卫生保洁。启东等地将道路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纳入一体化管理,采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奖惩、财政保障经费的“四统一、一保障”方式,确保环卫保洁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如皋的环卫保洁工作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2.加强建筑垃圾管理。2010年,市区共清运自管小区和主要道路两侧无主建筑垃圾4万余吨,督促建设工地设置围挡70余处。在通州区先锋镇设置了建筑装潢垃圾处置场,初步缓解了建筑装潢垃圾无处可倒的矛盾。按照省住建厅、省公安厅的要求,开展渣土运输车辆百日整治行动。开发区、如东建立了路面污染保证金制度,有效促进了企业的自我管理。

  3.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检查考核。市局会同市监察、财政、水利、房管等部门每月对各区进行市容环境卫生检查考核,通过明查与暗查相结合、专业检查与社会测评相结合、日常检查与阶段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区道路、公厕、中转站、公共场所、城郊结合部等进行了32次明查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500余处。

  4.深化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市局健全了“旬暗访”、“月检查”、“季互查”、“年总评”的检查考核机制,指导基层政府、责任单位强化市容环卫责任管理。全年共组织明查暗访、月度检查54次,季度互查4次,发现问题600多个。海安、海门等地狠抓教育引导、检查指导、监督考核、执法查处四个环节,做到旬旬有检查、月月有通报,责任区覆盖率、履约率均达95%以上。

  5.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和运行。市区四区平台和66个部门终端全部建成,实现全区域试运行并开通“12319”城市城管服务热线。研究制定了《南通市数字化城管长效综合管理考评办法》和《南通市数字化城管长效综合管理考评标准及计分细则》,明确区政府和市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实现了将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纳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的目标。2010年,共受理案件11500余条,结案率为97.5%。“12319”服务热线受理平台被命名为市级“青年文明号”。通州区数字化城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覆盖范围拓展至20平方公里。海门、海安、如皋等地加快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海门数字化城管平台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二)攻坚克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1.户外广告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确保户外广告安全、净化美化城市空间环境为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整治活动,整治行动快速、安全、稳定、有序。据不完全统计,市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广告4000余处、83000余平方米。特别是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205块“高炮”广告全部被依法拆除,实现了“零事故、零纠纷、零上访”的整治目标。同时,牵头做好户外广告安全管理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排查户外广告安全隐患,牵头组织户外广告安全检查5次,对全市大型楼顶墙体广告进行普查,发现问题120多处,督促整改率超过99%。市局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被市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崇川区多措并举,124处违法设置的“高炮”广告全部拆除。海安共拆除各类户外广告标牌7200余块,面积26000余平方米;如东共拆除各类不规范广告牌660余块,面积3700余平方米,有效净化和改善了城市视觉空间。

  2.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重点整治主要商业区、城市出入口及城郊结合部“脏乱差”现象,积极改善市容面貌和环境卫生状况。市区分四批排出了932个综合整治项目,下达给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牵头整治,并进行跟踪督办和考核验收,90%以上的整治项目得到落实。市区组织整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60余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取缔、查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690余起,教育劝导摊贩8100余人次,较好地遏制了乱设摊点蔓延的势头。加大对城市“牛皮癣”清理整治力度,暂停违章通讯工具400余部,清理乱张贴、乱涂写10万余处。牵头组织开展南大街八仙城区域综合整治。港闸区开展了四轮环境综合整治,对近200个项目进行整治。各县(市)结合本地重大活动,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如东、启东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万余平方米。各地城市环境明显改善,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3.市容市貌提档升级。全市城管系统以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活动为契机,对市容市貌进行提档升级。市区组织编制了工农路、南大街、人民中路、桃坞路四条道路的景观包装方案,加强对环濠河周边、濠西路的提档升级,完成了近20000平方米的建筑物外墙面包装出新工程。在对现有亮化设施做好维修提档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新建楼宇的亮化建设。对新建道路两侧、重点区域商家门头店招进行规划设计。对沿街杆线、控制箱进行整治和包装,规范设置,提升品位。市区环卫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在世纪大道、人民路、青年路等主要道路添置了800只分类式果壳箱,并对破损陈旧的果壳箱及时更换,对掌印巷等7座公厕进行了提优升级,为秦灶等7座中转站添置8套净化除臭装置。各县(市)普遍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海门投入230万元添置4辆大型道路清扫车,机械化清扫率为57%,投入150万元新建3座一类公厕,投入540万元兴建粪便无害化处置中心。启东、如东等地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如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全市示范路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海门、海安、通州共6条道路被命名为“市级市容管理示范路”;海门市江海路、海安县中坝中路被命名为“江苏省市容管理示范路”。

  4.重要保障任务出色完成。全市城管系统对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保障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对活动现场、重要场所及周边环境的检查督查;强化城管110值班备勤,确保指令畅通。2010年共完成重大活动的市容环境保障任务100余次。在各项创建迎查等重大活动中,全市城管系统确立一盘棋思想,整体联动,高标准完成了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市局荣获港洽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

  (三)规范行为,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

  1.坚持全员培训和队伍规范化建设。对市区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封闭式准军事化集训,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此项工作成为全省城管系统叫得响的品牌。积极推进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4月初,省住建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城管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我市的经验。在全省建设系统执法队伍星级单位创建工作中,如东、海安、如皋、通州、开发区和市局直属执法支队获得三星级单位称号,港闸区执法大队获得二星级单位称号。通州区被省法制办表彰为全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完善管理制度。针对当前全市城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市局起草了《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南通市市区高立柱广告布局规划》和《南通市市区便民摊点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着力从制度层面为管理和执法工作提供支撑。

  3.加强法制监督。规范自由裁量行为,完善执法监督制度。继续在全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及时查纠不良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件月报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行政许可备案制度。2010年,全市城管系统办理一般程序案件2003起,简易程序案件8400余起,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变更或撤销、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4.全面落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全市城管部门建成了权责清晰、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市局制定了行政权力清理制度、行政权力公开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编制了15张科学合理的外部流程图、内部流程图、内部流程信息,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全市行政机关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四)狠抓效能,机关作风建设卓有成效

  1.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在继续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市局还推出了窗口服务实时评价系统、审批服务定期回访、审批结果回访督办、项目审批环节前移四项创新服务。2010年,窗口共收件2100余份,发放准予许可决定1900余份,不予许可决定200余份,接受各类咨询13000余人次,收件办结率和无差错率均为100%。窗口被市行政审批中心评为“第八轮压缩承诺时限工作先进窗口”、“创新服务工作优秀窗口”和“2010年度先进窗口单位”,被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2.完善建议提案和信访办理工作。全市城管系统不断完善办理反馈工作制度,对党委、政府领导交办的重点工作,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和各类信访件落实专人办理、专题专报,不断提升行政执行力。2010年,市局共办理23件建议提案,办结率、面复率、答复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理市长信箱、媒体曝光、“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上举报等各类信访件3600余件,接处“城管110”有效举报6000余次,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为切实加强为民服务工作,市局市民接访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值班,局领导和处室(大队)轮流坐班接访,认真受理群众投诉,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市局被表彰为全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集体。

  3.强化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南通市市区路段管理责任制考核试行办法》和《南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综合绩效评估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市局、区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区全体执法队员从各自工作性津补贴中拿出一定金额作为履职保证金,各执法大队根据考核结果,每月对所属中队和人员进行考核排名、公示通报,根据排名情况发放津补贴。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党课和开展“算好廉政账”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同时,强加党的建设,精心策划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员箴言征集、优秀党员事迹宣讲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市局机关党委被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统筹兼顾,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1.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2010年,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各一座,新建、改建新型农村垃圾中转站52座,其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垃圾中转站25座。目前,全市各乡镇有日处理能力20吨以上的压缩垃圾中转站77座,日处理能力600吨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1处,日处理能力3450吨垃圾焚烧发电厂4个。我市成为全省唯一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的省辖市,在全省率先初步实现“城乡一体、资源共享”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目标。通州区成为全国首批28个村镇垃圾治理全覆盖县(市、区)之一。

  2.强化城管宣传。围绕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市民市容环卫意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三大目标,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对外宣传造势、对内凝心聚力的作用。精心组织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组织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在注重平面媒体宣传的同时,更加关注网络舆情,督促解决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了城管与市民之间的沟通互动,增进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海安、如东等地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努力提升宣传效应。

  3.加强文化建设和内部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城管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妇女技能比赛、环卫职工联谊会和“十佳城管卫士”、“十佳环卫标兵”评比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争先创优、昂扬向上的精神。2010年,市局在市行政中心内率先通过档案管理省四星级检查验收。市局积极筹集资金,对执法队伍办公区域进行了改造,更新了部分执法车辆和工作设备,使执法队伍工作条件有了新的改善。加强行车、消防等安全管理,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