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全市城管系统紧紧围绕“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管理要求,以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重点实施“863”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市区组织开展以“九整治、五规范、一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强整治、促提升、迎大考”的思路要求,加大检查考核督办力度,全面跟踪协调推进落实,较好完成205大项整治项目。各县(市)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100多个整治项目,城市面貌明显改善。省整治办指定我市上报的整治成果和典型案例数量列全省第一。市区第一轮三年整治行动圆满收官,一大批城市管理难点顽症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城市容貌大变样、大提升的预期目标。城市管理“三项”创建活动迈上新台阶,全市有桃坞路等5条道路被省住建厅命名为“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路”,高迪晶城社区等6个社区被命名为“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另有3条道路、4个社区通过省住建厅考核验收。扎实开展“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工作,市区和如皋、海安、海门入围全省第一批优秀管理城市调研大名单。

  二、重点项目建设成果显著。高效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30座公厕、7处便民疏导点、85个便民服务亭和102个公共自行车扩容站点全部建成运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开发区中天、港闸区北城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建成运行,崇川区物流园中转站开工建设,建成后市区日中转能力将达2600吨,满足未来较长时期中转需要;市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加快建设,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启动前期准备工作;数字化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公安100路视频监控图像、96个建筑工地出入口监控图像和射频监控视频系统整合到位;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不断完善,项目绩效再评价获得优秀等次,公共自行车卡与公交卡实现“一卡通”;景观亮化加快建设,南大街钟楼广场周边、新城区南通图书馆、天宝大厦等一批亮化精品工程建成,亮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环卫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深入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建设,市区环卫部门共接受430公顷绿地和87公里高架(快速)道路保洁管理,除居民小区及背街后巷由街道实施保洁外,所有区域及城市家具实现专业环卫保洁一体化;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市区全年共增添各类机械清扫车84辆,机械化清扫率达70.1%;积极推进道路环卫保洁等级化管理,对市区396条道路485条路段实行等级管理,明确保洁标准要求,有效提升保洁水平;加快推进环卫信息化建设,市区环卫信息化管理平台建成运行,市区公厕地理位置查询系统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市民“如厕难、寻厕难”问题;进一步加强环卫队伍业务建设,推广海安县做法,通州、港闸、如东、海门、如皋等地扎实组织环卫技能大比武活动,掀起新一轮岗位大练兵热潮。市局获得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组织评选的“全国环卫职工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市容秩序管理规范有序。流动摊点管控有力,推广崇川区“333”专项行动做法,坚持区域联动、整体推进,集中整治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的马路市场,打造工农路无摊示范街,市区主次干道占道经营基本绝迹。建筑垃圾整治深入推进,以省、市两级政府开展建筑工地扬尘集中整治为契机,坚持源头管控,强化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偷运乱倒行为,市区140多处建筑工地达到整治标准,37个拆迁地块完成存量垃圾清运,清运总量达50万立方米;崇川区组织开展“130”整治行动,得到市民群众高度评价。违法建设查处初见成效,强化巡查,严格管控,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近20万平方米,其中市区拆除15万平方米。通州、港闸、开发区、启东等地建立了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的长效机制。户外广告管理规范有序,严格执行《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强化行政许可监管,建立户外广告监控管理平台,提前规范新建楼宇门头店招,有力提升户外广告监管水平;成功拆除环城东路、跃龙路沿线楼顶楼面大型违章广告,基本解决市区户外广告整治遗留问题。非机动车停放和洗车场经营整治成效明显,南大街八仙城等重点区域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区148家洗车场所整改到位。

  五、长效管理机制日趋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调整有效激发了管理合力,城市管理资源和重心向街道、社区倾斜,街道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持续抓好数字化城管建设,深化提升网格化管理,完善信息采集模式,加大协调督办力度,数字城管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市区“12319”数字化城管平台全年共受理案件12万余件,按时结案率93.4%,总结案率达99.5%。如东、启东数字城管系统建成并分别通过省级验收和预验收,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全覆盖的地级市。进一步整合优化市区考核体系,联合市文明办对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建设两大考核体系进行优化整合,强化考核导向,形成考核合力,严格兑现奖惩,每月在主流媒体通报21个街办排名,市领导亲自约谈,有效倒逼和推动市区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大考和国家生态市建设考核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深入开展城管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出租车驾驶员和市区治安巡逻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城管志愿系列服务活动,通州建成了高标准的城管志愿服务工作站,全市设立社区城管志愿服务站75个,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不断提升。如皋开设政务微博,创建“城管小鱼儿”形象品牌,架设城管与市民的沟通桥梁。

  六、法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加强执法队伍法治理念教育,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出台全市城市管理“五位一体”监督管理办法,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狠抓严管执法队伍,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建立典型案例评析指导制度,为执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建立与法院及政府法制机构会商指导制度,探索城管行政执法与司法的有效衔接。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基层中队办公条件、执法装备提档升级。开发区启动移动执法系统建设。

  2014年,全市城管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格落实整改,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纪律观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得到明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工作效能明显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明显增强。各地深入开展“五联一扶”、“三解三促”和“双帮”活动,切实帮助基层、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难点问题。全系统上下联动抓整改,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难点顽症得到有效解决,部门整体形象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全系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重大信访案件。各级城管部门机关党的建设、机关文化建设、服务品牌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涌现了一大批鲜活生动的先进典型,执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有了新提高。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全市城管系统以“三转三创”为总抓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奋勇争先、敢于超越的目标追求。全市城管系统紧紧围绕“省内争第一、全国有地位”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城管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城市管理示范路、示范社区创建等方面探索创新,为后续管理奠定了基础,不少做法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二是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设计的思路谋划。全市城管系统主动适应党委政府新要求、适应城市管理新形势、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确立从根本上破解难点顽症的理念,摒弃过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陈旧观念,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有效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难点问题。三是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全市城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求真务实,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充分发扬啃硬骨头精神,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一步一个脚印抓推进、抓落实,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