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城市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十三五”城市现代化管理发展规划,坚持“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以“全国一流、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垃圾治理、拆违控违和“强转树”专项行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现代城市治理水平。

  按照以上工作思路,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一)实施执法体制改革攻坚工程,力争取得“四大突破”,着力打造一流管理体制

  按照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和省赋予我市改革试点的契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法和制度。

  1.力争在理顺城管体制上取得突破。市级层面要研究建立加强对基层“指导服务、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价”一体化工作机制,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执法效能。进一步明确“区负总责、街道主抓、社区自治、群众参与”的管理体制,突出街(镇)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全面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向街道、镇、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等)派驻,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覆盖。积极推进建立“城管社区工作站”,实行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进入社区网格,建立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扁平化、常态化日常巡查和执法机制,实现问题发现、处置、执法、督办的无缝对接。到2017年年底,实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综合设置。

  2.力争在推进综合执法上取得突破。按照“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跨部门、相关联、可承接”和“综合执法以街(镇)块为主”的原则,在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基础上,逐步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和环保、工商、交管、水务、食药监等其他相关领域中在街头路面、室外行使的,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的部分行政处罚权交由县(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到2017年年底,市区先期集中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全部划转到位。

  3.力争在优化执法力量上取得突破。明确编制数量。综合考虑城市建成区面积、城市常住人口、执法事项数量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科学合理核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编制。严格队伍管理。到2017年年底,按照国家标准,实现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全面推进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力争2017年年底市区所有基层执法队伍完成达标验收。加强人才培养。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改革的有关规定,完善符合职业特点的职务晋升和交流制度,切实解决基层执法队伍基数大、职数少的问题。规范协管队伍。建立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惩、退出等制度,在退伍军人中优先录用协管人员,提高协管人员素质。

  4.力争在加强执法保障上取得突破。加强立法保障。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的地方立法工作,为基层依法行政提供坚强法律保障。其中,已列入市人大立法计划的《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要确保按时出台实施。另外,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已完成市政府规章调研,条件成熟的要积极推进尽早列入市人大立法计划。加强司法保障。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部门和司法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加强公安保障。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强化城管行政执法公安保障,依法处理妨碍城管执法和暴力抗法行为。

  (二)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打好“四大会战”,着力打造一流市容环境

  按照省政府“931”及我市“953”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以城市环境薄弱环节为整治重点,突出计划编排、组织推进、督查指导、成果巩固等关键环节,切实解决社会各界最关心,与民生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确保省整治项目100%完成,市整治项目完成率达95%以上。2017年,重点打好“四大会战”:

  1.打好垃圾综合治理大会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管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两级“263”行动部署,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办牵头组织和指导协调作用,集中一年时间,组织开展垃圾综合治理攻坚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垃圾分类联动管理、联合执法,坚决打击乱堆乱倒、擅自填埋、沿途抛洒等违法行为。重点突出源头管控、过程严管、规范处置三个环节,健全完善垃圾源头分类管理机制,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考核,推动形成垃圾分类管理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餐厨垃圾处置中心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建筑垃圾调配场、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等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推动建筑垃圾清理、餐厨废弃物规范管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高效开展。

  2.打好拆违控违大会战。根据《南通市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行动方案》要求,各区政府(管委会)要切实履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第一主体责任,按照“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逐步减少”的思路和“五个先予必拆”的要求,组织开展市区拆违控违大会战。6月底之前全面组织排查市区建成区违法建设情况,摸清违法建设的地点、面积、性质和责任人等基本情况,建立属地台账,分门别类制定拆违控违个性化方案。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纳入市区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体系,制定出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相关配套奖惩制度,推动各区街道建立违法建设巡查网络,建立违法建设日常巡查和快速处置机制,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一见即拆”,对存量违建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力争2017年底市区建成区查处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50%。

  3.打好停车秩序整治大会战。按照疏堵结合、建管并举的思路,开展车辆停放秩序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研究出台《市区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规范管理行为。在有停车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区域新建大型公共停车场。充分挖掘停车资源,结合老小区改造、小游园建设等,因地制宜增加停车泊位。推进公共停车场信息系统建设,主城区新建公共停车场纳入公安交管部门的停车诱导系统,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监管,2017年在市区施划不少于20000米非机动车停车线,推动崇川、港闸、开发区500名市容秩序管理员配备到位,积极探索市容秩序管理服务外包,切实提升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效果。

  4.打好街景品质提升大会战。根据“三城同创”景观大道建设要求,重点对具有南通历史足迹和文化印记的道路两侧、街道门店建筑立面和地面管理要素进行提档改造,进一步彰显市区城市文化特色内涵。突出服务民生原则,在道路拓宽改造、绿化景观长廊和小游园等建设的基础上,突出对道路沿线破旧危房的拆除与包装改造,净化美化视觉空间,改善市民生活品质。2017年,组织开展城山路、跃龙路、濠东路的街景改造提升方案编制,督促及早开工建设。

  (三)实施城市管理提质增效工程,全面实现“四大提升”,着力打造一流长效机制

  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1.依托智慧城管,提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市城管委办公室高位指挥协调作用,进一步优化智慧城管建设,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努力实现城市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目标。持续推进12319智慧城管系统优化升级,打造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的“智慧城管”平台。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和案件接处流程,强化案件协调督办,不断提升即时发现、派遣、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不断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以严格的考核倒逼责任单位主动巡查、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

  2.强化“深度保洁”,提升环卫管理整体水平。以打造“洁净城市”为目标,研究制定环卫作业、环卫队伍建设管理等标准体系,提升环卫作业管理水平。推行机械化冲洗、清扫、洒水和人工拾拣组合作业模式,健全完善“以克论净”评价考核体系,将城市主要干道、重点区域、窗口地区全部纳入“深度保洁”范围,提升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清扫保洁质量。探索推进背街后巷和新村小区机械清扫保洁作业方式,进一步扩大市场化保洁覆盖面,建立市场化保洁企业动态考核评价体系和市场准入、退出机制。2017年,市区主要道路重点区域“深度保洁”覆盖面达到50%以上,县(市)城区达到30%以上。进一步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力度,完善公厕、垃圾桶、生活垃圾中转站等设施管理标准,提高设施设备运行质量和效率,增强城市管理服务的能力。

  3.加强日常监管,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城市管理示范社区”三项创建工作,推动如东、启东早日创成“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在全省率先建成省优秀管理城市群。进一步强化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加大对责任单位履约行为处罚力度,提高责任单位履约意识。进一步加大流动摊点及各类露天烧烤整治力度,坚持区域联动,整体推进,形成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坚决清理取缔违法设摊行为。进一步加大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完善户外广告事先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流程,落实红黑榜制度,提高监管水平。持续推进濠河风景区、狼山风景区、新城片区、江海大道等重点区域的亮化提档改造建设,不断提升市区景观亮化管理水平。

  4.强化社会动员,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科学划分社区网格单元,配备和落实足够数量的环卫保洁员、城管执法员(协管员)、市场管理员、停车管理员、信息采集监督员等管理人员,确保每一条道路、每一件事情有人管、有人问。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推进城管志愿者建设,新增志愿者1500名、城管志愿服务亭10个,开展“城管开放日”、“城管体验日”、“城管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提升社会动员能力。

  (四)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四大活动”,着力打造一流城管形象

  根据住建部要求,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1.组织开展“全员大培训”活动。依托各级党校建立健全全市城管系统干部队伍多层次培训体系,到2017年年底完成全市执法队伍街道(镇)负责人以上干部轮训和持证上岗工作。精心制定年度分级分类培训计划,采取自主学习、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分类培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全体执法队员的学习培训,确保实现学习培训的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个落实”,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能力强的城管执法队伍。

  2.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加强市区城管执法人员全员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建立以“学法、执法、宣法、考评”为主要内容的一线执法队员管理工作机制,督促执法队员不断强化执法业务学习,迅速掀起全员参与的岗位大练兵热潮。岗位练兵以“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和“精实管用”为目标,注重实战,重点开展优秀卷宗评比、法律知识竞赛、执法文书制作比赛等活动,切实提高执法队员办案的质量和能力。

  3.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会同市人社局、总工会,组织开展第二届环卫作业技能大赛,采取专业笔试、业务竞赛、实战比武等方式,重点考核岗位技能和实践能力,着力发现、培养并选拔一批环卫作业技术能手和岗位标兵。对取得佳绩的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努力激发起广大环卫职工的学习比武热情,同时不断放大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提升环卫职工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

  4.组织开展“社会大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城管宣传工作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以城管公益微视频、公众微信号等新兴媒体为媒介,努力构建“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工作新格局。加强城管网络舆情监管,巩固壮大网络宣传阵地,加强线上线下的沟通互动,全面提升城管知晓率和影响力,使城市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利用传统“两报两台”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加强主题活动策划,加大正面宣传和深度报道,不断扩大受众面和参与面,让广大群众了解城管、支持城管、参与城管,为城市管理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五)实施为民服务暖心工程,全力办好“四大实事”,着力打造一流服务口碑

  1.公共停车场建设:今年市区新建1150个停车泊位。

  2.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今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30%以上,试点小区覆盖面达到15%以上;县(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以上。

  3.便民设施提档改造:结合市区小游园绿化建设,今年新建公厕10个;市区新建公共自行车网点20个,优化调整30个网点,实现四区公共自行车“一卡通”;市区24个便民疏导点提档改造,180个便民服务亭外部维护出新。

  4.户外作业人员关爱工程:新建户外作业“爱心驿站”20个,组织20名优秀环卫工人疗养,对全市200名环卫困难职工进行结对帮扶。

  (六)实施党的建设强基工程,全面加强“四大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政风行风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走帮服”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用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思想建党,增强理论学习的力度,组织开展党员“四个一”活动,即每个党员上一堂党课,做一次业务讲座,分享一个工作案例,交流一次学习体会,突出党性锻炼与能力培养,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自觉性与彻底性。加强制度治党,全面落实《准则》、《条例》,严格执行机关党建各项制度规范,加强党支部、党小组及机关党员的日常管理,将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好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配优、配强机关党委、党支部班子。深入开展党员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三解三促”和“五联一扶”系列活动,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2.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努力打造“三清示范单位”。坚持挺纪于前,落实刚性责任,注重抓早抓小,努力防止“四风”反弹。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监督问责,把问责作为重要抓手,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让失责必究成为常态。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等活动,警钟长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2月4日,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陆志鹏书记就“学风、文风、会风、政风、党风”5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市局近期还要召开机关作风建设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我们要把握作风建设的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深入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要沉到基层执法一线去,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思路带上来,以优良作风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要加大对执法人员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追究,实行四个一律,即对有群众投诉的,一律追查到底;对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对作风和效能建设不力的,一律追究责任;对追究责任的情况,一律通报批评。

  4.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城管文化建设,以先进文化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组织开展“十佳城管志愿者、十佳热心市民”等年度评选活动,用周边的先进人物感染和教育身边的人,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示精神风貌,增添队伍活力。

  同时,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认真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建议提案和信访件办理等各项工作,促进城管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