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0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按照“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要求,以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以实施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着力提高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

  今年城市管理工作的目标是: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组织开展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以更加有力有序有效的办法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和提档升级,确保实现“两年大变样”的整治目标。

  ——提升长效管理水平。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实现城市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目标。

  ——提升破解难题能力。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建立科学疏导、规范管理、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占道经营、建筑垃圾、户外广告等管理难题。

  ——提升环卫管理水平。推进机械化、市场化、信息化“三化”管理,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市。

  ——提升工作组织程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执行力,严格督查考核,推进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在提升城市形象上下功夫

  今年是市区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计划的关键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区将组织实施以“八横八纵一环”路网沿线为重点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双百日大会战,共涉及主城区33条重点路段、54个居住小区(点位)和48个公共场所。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城市面貌快变样、形象快提升,努力打造“江海明珠、灵秀南通”新形象。作为牵头和重点责任部门,市区城管系统要抓紧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精心编制设计方案。整治方案的设计是实施整治的前提和依据。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必须按照职责分工,迅速组织编制设计方案。市局相关处室要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整治导则的基础上,抓紧编制本局承担的专项整治方案和改造设计方案,指导各区、各部门编制整治方案,及时做好各类设计方案的审核把关工作。各区城管部门要积极推动本辖区各项整治方案的设计工作,着重突出广告拆除、店招提档、立面出新、空调加罩、亮化点缀等方面内容,高标准编制重点路段整治设计方案。

  二是全力推进城管系统承担的各项整治任务。按照职责分工,市区城管部门重点负责户外广告综合整治、景观亮化建设、围墙围挡整治、市容秩序整治、建筑垃圾整治、环卫保洁提档等任务。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要迅速建立综合整治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健全完善领导挂钩、责任分工、跟踪督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保证人员力量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督查督办到位、考核奖惩到位,确保保质保量、高效有序地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三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市区城管系统在完成好整治任务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例会,分析点评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提出阶段性整治计划;要建立难点问题攻坚机制,牵头组成若干攻坚小组,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推进难度大的项目研究制定攻坚措施,推动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要建立会商会办机制,对整治主体确定、矛盾问题化解、整治经费落实等重大问题进行会商,确保整治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要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整治工作进展,及时通报情况,跟踪检查领导交办事项落实情况,推动整治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

  各县(市)要以创建江苏省城市管理优秀城市和市容管理示范路为抓手,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提升城市形象。

  (二)坚持综合施策,着力在破解难点问题上下功夫

  流动摊点、户外广告、建筑垃圾管理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强化源头管控,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在破解难点问题上取得明显突破。

  一是进一步破解占道经营管理难题。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推广市开发区做法,推动崇川、港闸两区新建8处以上便民摊点疏导区;实施辖区地域分类和摊点经营品种分类管理措施,积极探索摊点自治管理办法;建立由辖区街道和城管、公安、工商、卫生等多部门参与的执法联动机制,对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马路市场依法清理取缔;严格执行路段管理责任制和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违章行为,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二是进一步破解户外广告管理难题。坚持“减量、规范、提档、安全”的思路,坚决拆除各类违法广告,对各类标识、标牌进行规范整合,对店招店牌实施提档改造;推动出台《南通市户外广告专项规划》,为加强户外广告管理提供依据和支撑;探索建立户外广告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机制;加大对移动灯箱广告、橱窗广告和“牛皮癣”的清理整治力度,有效消除视觉污染;探索建立户外广告源头管理机制,将新建楼宇的墙体广告、店招店牌纳入规划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的内容。

  三是进一步破解建筑垃圾管理难题。推广如东县成功做法,按照“管理公司化、车辆资质化、查处规范化、考核制度化、监管网格化”的要求,建立建筑垃圾管理协会,全面落实建筑垃圾运输公司化管理,加强对运输企业的管理考核,引导、督促运输企业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强化施工工地、车辆运输和消纳处置等三个关键环节的管控,强化联合巡查执法,对未按要求进行车辆密闭化改造和GPS系统安装、渣土车未取得资质、带泥上路、偷倒乱倒、超载等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加快推动静脉产业园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建设,从根本上实现建筑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目标。

  各县(市)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全力破解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顽症,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注重建管并举,着力在环境卫生管理上下功夫

  按照打造最干净城市目标,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推行机械化、市场化、信息化等“三化”管理,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一是加快环卫设施建设。针对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多的实际,按照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的要求,加快推进市区任港、北城、中天等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加快市区40座公共厕所建设;更新和新设分类式果壳箱,做到道路建设到哪里,果壳箱就设置到哪里。各县(市)要结合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

  二是推进生活垃圾规范处置。研究制定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行办法,并在部分区域和单位进行试点。积极推动出台生活垃圾处置收费管理办法。加快静脉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建设。

  三是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环卫保洁工作机制,推动市区主要道路、重点区域人行道、车行道及绿化隔离带、公交站台、交通隔离栏等附属设施纳入环卫保洁一体化范围。深化推进市区主次道路环卫保洁等级管理制度,提升主要道路、重点区域保洁标准。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市区主次干道、快速通道、高架道路等区域机械化清扫力争实现全覆盖。要及时做好新建道路的环卫保洁移交工作。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有序开放环卫作业市场,建立健全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及时高效处置环境卫生问题。

  (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

  建立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努力实现城市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目标。

  一是推动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推动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市城管局(市城管办)牵头,市各相关部门负责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区负总责、街道主抓,市民群众自觉参与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大城管”体制。进一步完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工作。

  二是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科学划分管理网格,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高效处置城市管理问题。在每个管理网格内配备一定数量的环卫保洁员、城管执法员(协管员)、市容秩序管理员、市场管理员、信息采集与监督员、停车管理员等“六大员”,实现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监督检查的闭环运行。

  三是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以数字化城管平台为依托,推进崇川、港闸、开发区数字化城管工作机构规范化建设。深化城市管理领域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形成以数字化为标志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模式。启东、如东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力争2013年我市实现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全覆盖。

  四是建立全民参与机制。扩大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动员更多的市民关心、支持、参与城市管理;鼓励市民巡访团、新闻媒体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畅通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渠道,发挥“12319”城管热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城市管理热心市民评选活动,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五)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在提高组织程度上下功夫

  一是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城市管理的一些难点问题,必须要通过创新思路和举措,才能取得突破。今年,市局将继续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创新奖”评比活动,营造褒奖创新的导向和氛围,推动管理模式和举措创新,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建立联动合作机制。研究建立城管部门与公安、工商、建设、规划、卫生、环保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联动机制,完善城管执法保障机制,保障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建立案例指导制度。加大上级业务部门对下级业务部门的工作指导力度,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研讨和交流,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总结、提炼和固化成功做法,形成案例,为面上工作开展提供参考。健全领导带班上路巡查制度。市和县(市)区城管部门和环卫处的领导都要带班上路巡查,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对存在的市容环境问题,组织调度优势力量集中整治。推行项目化管理。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强化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科学排出“一票否决”项目,在年终考评时严格兑现。

  二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在队伍建设方面做到四个“强化”:强化指令畅通。增强全局意识、履职意识,严格遵守纪律,倡导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突破、勤于落实,确保指令畅通,优质高效完成党委、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队伍行政执行力,着力解决“不想管、不敢管、不善管”等问题,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行为。强化依法行政。组织开展全员学法用法活动。要强化办案意识,更多地采用法治手段解决违法问题。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加快推进移动执法和移动许可工作,提高执法管理效率。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南通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典型示范。将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成果向中队延伸。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组织“四好队伍”、“十佳城管卫士”、“十佳环卫标兵”、“优秀协管员”等评比活动。强化督查考核。严格实行“路段管理责任制”,按照责任区管控、动态巡查、执法办案三个工作层面,细化执法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和工作标准,量化工作指标,改进考核方法,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考核奖惩。

    三是全面提升城管形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以深入推进具有城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效能建设。继续开展“一评五制”和“优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建立向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巡访员、行风监督员定期通报情况制度。进一步健全便民、高效的办事服务制度,深化审批窗口服务品牌联创联建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市委《十项规定》,制定城管系统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具体规定;进一步深化“三解三促”和“双帮”活动;进一步做好公共自行车等便民服务项目覆盖区域的延伸拓展和服务质量的提档升级;进一步关注网络舆情,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及时回复;认真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建议提案和信访件办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让群众满意的城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