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15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市城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按照“精致、细腻、整洁、有序”要求,以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有效破解城管难题,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市容市貌不断改善。组织开展以“九整治、五规范、一提升”为重点的“951”全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以“八横八纵一环”路网沿线为重点的市区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开展了规划编制、项目编排、方案设计、组织推动、督办考核等工作,15大类2700多个整治项目基本完成,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强力推进各项专项整治。占道经营整治取得突破。以崇川区“333”整治行动为契机,推动各区联合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市区重要区域、主次干道马路市场被基本取缔。建筑垃圾整治初显成效。以“管理公司化、车辆密闭化、监管信息化、执法常态化、处置资源化”为目标,通过成立建筑垃圾行业管理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车辆密闭改造和加装GPS监控系统、开展联合执法等措施,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偷运乱倒、带泥上路、抛冒遗撒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年处置50万吨的建筑垃圾处置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户外广告整治深入推进。市区拆除违法户外广告6200余处、近26万平方米,提档改造店招5700余处、9万余平方米;清理、暂扣各类灯箱标牌2400余块。加强市区新建楼宇户外广告前期规范,完成了45幢新建建筑物门头店招规范设计;修编出台《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及30条道路控制性详规。加强景观亮化建设和管理,对市区37幢建筑亮化设施实行集中控制。违法建设整治初见成效。强化职能落实,研究制定《市区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流程》,市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7万余平方米。

  (二)民生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列入2013年为民办实事计划的40座公厕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中转站建设取得突破,开发区中天中转站基本建成,港闸区北城中转站开工建设,崇川区中转站建设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便民疏导点建设加快推进,市区建成五一路、会展中心、永泰路等6个便民疏导点和40个便民修理亭。公共自行车系统有效运行,累计发卡4.7万多张,市民累计骑行超过310万次,共有40家单位举办绿色骑行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环卫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南通市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制定实施《南通市市区环卫保洁一体化实施方案》,市区所有公交站台、交通隔离栏、绿化隔离带等纳入一体化保洁范围。深入推进市区道路保洁等级管理,提高主要道路、重点区域保洁标准和机械化作业率,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环卫保洁水平。加大行业指导和监管力度,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正常。市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启动前期工作。

  (四)体制机制得到优化。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起草和出台《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措施,推动形成“大城管”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市级部门、区、街道、社区四个层面城市管理职责,强化区负总责、街道主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将8项行政许可权全部委托下放到区;进一步推动行政处罚权在区一级相对集中,市直管区域和违法建设查处等执法管理权下放到区;进一步推动执法管理力量下沉,我局25名执法人员平稳划转到崇川区工作,各区执法中队全部派驻到街道;进一步严格督查考核,每月通报考核情况并公布市区19个街办的考核结果;进一步完善执法保障机制,推动公安部门在各区城管局派驻执法保障机构;进一步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建立健全城管志愿者服务工作各项制度和机制,探索组织治安巡逻人员、出租车驾驶员参与城市管理的新路子。市区城管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后,激发了管理合力,人财物保障得到明显加强,有效提高了执法管理效能。

  (五)数字城管作用日益显现。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强化专项整治信息集中采集交办和跟踪督办、考评考核,完善优化接处工作规程,协调推动重点难点案件处置,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加大科技手段运用力度,数字城管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市区“12319”数字化城管平台全年共受理案件15万余件,总结案率达99%。

  (六)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信访维稳责任制;深入推进“一评五制”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扎实开展“三解三促”和“双帮”活动,切实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3年,我们在工作中始终注重“五个坚持”,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一是坚持为民服务不懈怠。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为民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始终,不断提升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二是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思路、破解难题、推进落实,不断增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坚持工作落实不打折。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不断提高组织程度,坚决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四是坚持依法行政不动摇。全面实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全员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完成建议提案和信访件办理工作。五是坚持严管队伍不放松。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考一级,切实治理庸、懒、散、慢等突出问题,较好完成重大活动保障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有效提升了队伍执行力和部门公信力。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谋划推进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有效性还不够强,整体管理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破解城市管理难点顽症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巩固成果的压力很大;市区中心城区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程度还不高;市区城管职能调整后控违拆违工作任重道远;新体制新机制运行仍需磨合,城市长效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建设管理仍需加强,研究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还不多;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正视问题,研究对策,切实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