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是近年来南通城管事业发展最快、工作业绩最显著的一年。市城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工作主线和“全省领先、群众满意”目标定位,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强化市容环卫管理和队伍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管理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核心,以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风政风和机关作风建设,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优化体制机制,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取得新突破

  1.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2009年,在数字化城管市级平台建成的基础上,推进城市管理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城市部件数据普查、区级平台建设、案件处置流程规范编写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具有南通特色的数字化建设新模式。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被纳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数字化工程科技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初步验收。9月底,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开始局部试运行并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崇川、港闸、开发区平台已基本建成,具备了市区全区域试运行的条件。

  2.积极推动建立“大城管”工作格局。起草并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成立了由丁大卫市长任主任的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初步建立了高位协调、高位监督工作机制,科学调整了市、区两级管理职责分工,合理界定了市级机关部门城市管理职能,强化了基层政府的基础管理功能。

  3.不断深化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年初,对市区首批8家三星级单位、23家二星级单位、50家一星级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了一批在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在此基础上,探索试行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旬暗访工作机制,指导基层政府、责任单位强化濠河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市容环卫责任管理,进一步提高重点区域市容环卫长效常态化管理水平。全年共组织市容环卫责任区暗访27次、明查15次、三区季度互查4次、专项检查5次,效果良好。

  (二)强化依法行政,城管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

  1.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84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9个程序严密的流程图,对40种行政处罚格式文书实行电子化管理。整个工作在全市处于上游水平,特别是在去年12月份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二。

  2.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制教育培训成为全省叫得响的品牌。落实行政复议错案、行政诉讼败诉责任追究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杜绝执法随意性。严格执行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案件月报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行政许可备案制度。对一般程序案件进行严格审核,全年市区城管系统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154起,简易程序案件5900起,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变更或撤销、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市城管执法局被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认为2010至2011年度省级依法行政示范点。

  3.清理和研制相关规范性文件。市城管局对2008年以前的3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其中,废止20件,修订5件,保留12件。同时,针对户外广告管理和流动摊点管理等难点问题,市局起草了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和流动摊点管理试行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数量为历年之最。

  (三)实施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新改善

  1.精心组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五大整治活动。组织市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实施户外广告、城市“牛皮癣”、占道经营、渣土运输、废旧收购点等五大整治活动,分两批梳理排查了1000多个整治项目,咬住中新苏通工业园区奠基、港洽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着力攻克城市管理的难点顽症,切实解决市容环境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全力优化市容环境秩序。市区共拆除违章广告牌1600余块;暂扣小广告牌、移动灯箱400余块(只);拆除乱张挂条幅1200余条;清理乱张贴、乱涂写9万余(张)处,“牛皮癣”在市区核心区域基本绝迹;楼顶违章广告得到及时纠治,拆除高立柱广告9处,摧毁高立柱广告地基52处。

  2.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新路子。在抓好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指导督促各地开展以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狠抓基础设施和保洁员队伍建设,推动建立“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收运处置体系。全年各地开工建设垃圾中转站39座,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14座,新增镇级民办保洁站42个,清运生活垃圾43万吨,清运量同比增长近20%。目前,我市已基本建成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体系,受到全国同行关注。12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用约1分钟的时间,介绍了通州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的经验。

  3.疏堵结合规范便民摊点管理。根据市民需求、现实需要,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设置了一大批临时性、过渡性便民摊点,既维护了良好的市容秩序,又解决了民生问题。对严重占道经营、影响交通秩序的马路市场,坚决予以依法取缔。组织市、区两级城管、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力量,一举取缔了延续十多年的曹公祠马路市场,圆满实现了确保道路畅通、确保社会稳定的整治目标,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丁大卫市长的多次表扬。

  (四)狠抓队伍建设,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紧紧围绕“政治合格、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的队伍建设目标,坚持一手抓硬件投入,一手抓软件建设,积极推进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市11支城管执法队伍全部通过省住建厅规范化检查验收,海门、如东、市开发区城管执法大队被省住建厅命名为“江苏省建设系统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兵单位”,崇川大队被表彰为“江苏省建设系统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 6名同志被评为队伍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达标率及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获奖率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队伍中均处于领先位置。在2009年召开的全省建设系统执法队伍工作会议上,市城管局作为全省城管系统的唯一代表进行了经验介绍。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执法队伍星级单位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规范化建设成果。去年底,省住建厅对城管执法队伍星级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海门、崇川、市局督查机动大队获得最高等级——三星级单位称号,再次名列全省前茅。市城管局被省住建厅表彰为“省建设教育培训工作先进集体”。

  (五)注重统筹兼顾,城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

  1.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市城管局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上党课、开展问卷调查、召开相关座谈会听取意见、走访服务对象征求意见、撰写调研报告、建言献策、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形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广泛开展“改进机关作风、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把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布局之中,将两者有机融合,统筹安排,协同推进,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城管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实际工作丰富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对征求的40余条意见进行全面整改,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有3篇文章在市级简报上刊登,得到了指导组的广泛好评,撰写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区城管体制机制的调研报告》荣获三等奖。

  2.重要活动保障圆满出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活动总体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全体人员恪尽职守,先后完成了30余次重要活动的保障。2009年,仅市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累计加班就超过12000人次。特别是温家宝总理视察南通期间,城管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在“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迎查等重大活动中,城管系统确立一盘棋思想,整体联动,挑战身体极限,克服重重困难,高标准完成了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市城管局荣获港洽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

  3.强化领导批示、建议提案和信访件的办理。建立完善办理反馈工作制度,对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重点工作,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和各类信访件落实专人办理、专题专报,不断提升行政执行力。2009年,共完成领导交办事项18件,得到充分肯定;办理40件建议提案,办结率、面复率、答复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结“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交办的各类信访件4200余件;接处“城管110”有效举报6400余次。同时,决定成立市民接访服务中心,主动听取建议意见,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市城管局连续四年被评为“市民巡访信息优秀答复单位”。

  4.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围绕全面提升执行力、回应力、公信力、影响力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果。进一步打造“用心管理、真情服务”品牌,深入开展“三走进三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成效显著。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2009年,市城管局审批窗口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3500多件,接受各类咨询13000多人次,收件办结率和无差错率均为100%。市审批中心城管窗口获得2009年度十佳服务窗口荣誉称号。市城管局机关作风建设的做法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心组织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被评为政风行风热线最佳参与部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立了机关党委,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为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5.提升城管宣传工作水平。围绕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市民市容环卫意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三大目标,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宣传渠道,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管系统宣传信息工作的意见》,落实激励考评制度。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阶段性宣传工作重点,突出城管工作动态宣传,认真总结各级城管、环卫部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果,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全市城管系统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信息80余篇。

  6.城管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全市城管系统职工运动会、游泳比赛、知识竞赛等“我与祖国同行”系列文化活动,展示了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争先创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积极向上、精诚合作的工作氛围。组织开展的“美丽家园”濠滨夏夜文艺汇演,荣获最佳表演奖。市城管局被省住建厅表彰为“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