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15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以实现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以强化落实为核心,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打造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不断提升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按照以上总体要求,重点实施“863”工作计划:即围绕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这一主线,全力推进建筑垃圾处置中心、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便民疏导点、公共自行车系统扩容、视频监控、景观亮化等8大重点项目建设;牵头组织违法建设、流动摊点、建筑垃圾、户外广告、洗车场所、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等6项难点顽症整治;深入开展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城市管理示范社区等3项创建活动。围绕“863”工作计划,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度提升城市面貌

  1.全方位编好整治计划。围绕三年整治规划,组织力量抓紧编制2014年整治行动计划,重点抓好市区整治计划的编制、包装项目设计、全市整治项目审定、汇总、上报等工作,为实施综合整治奠定基础。

  2.科学化推进整治。除建立局内部推进机制,高效完成承担的整治任务外,我们将进一步履行好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组织推动职能,强化宣传发动、会商会办、督查督办等工作,不断提高组织水平。

  3.全过程强化指导考核。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难点问题的研究会商,通过分析点评、经验交流、现场推进等方式指导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对各县(市)区排定的整治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作时序,增加检查频次,及时掌握整治工作完成进度、完成质量和存在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推动落实,不折不扣按序时要求完成整治目标任务。今年3月底前重点做好对省政府组织的考核迎查工作。

  4.高标准开展创建活动。围绕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城市管理示范社区三项创建活动,咬定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加强协调推进,形成创建合力,确保今年市区建成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3条以上、城市管理示范社区2个以上,各县(市)建成1条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和1个城市管理示范社区。

  (二)全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增强管理和服务功能

  1.确保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集中力量、一着不让,保质按时完成市区新建30座公厕,扩容建设1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新建便民疏导点6处、便民服务亭棚50个三大为民办实事项目。

  2.加快推进环卫设施建设。围绕6月底左右建成市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的目标,一手抓项目进度,一手抓收运机制建设,及早发挥项目功能作用。抓好开发区中天生活垃圾中转站扫尾工作,尽快竣工投入使用;加快港闸区北城中转站建设进度,确保年内竣工;抓紧做好崇川区日中转1000吨生活垃圾大型中转站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市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年内正式开工建设。

  3.继续抓好数字化平台建设。对已经建成运行的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以强化完善功能为重点,整合各类视频资源,进一步提高平台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对如东、启东等县(市)正在建设的数字化城管平台,抓紧做好建设扫尾、系统调试、机制建立和上线运行,争取早日通过省级验收。

  (三)围绕“三化”管理要求,加快实现环卫管理再上新台阶

  按照一体化、市场化、信息化“三化”管理要求,健全环卫工作机制,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和管理,持续提升环卫管理水平。全面实行市区环卫保洁一体化,深化环卫保洁等级管理制度,扩大等级管理范围,提高保洁标准,全面提升保洁水平,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作业率,确保实现市区主次干道、快速通道、高架道路等区域机械化清扫全覆盖。进一步抓好背街后巷卫生保洁工作,清除卫生死角,努力把老百姓家门口、看得见的保洁工作做好做到位。想方设法解决住宅小区环卫保洁噪音扰民、垃圾外溢和主次干道垃圾桶设置数量不够等问题,提高保洁工作精细化水平。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工作。因地制宜、扎实有序地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积极研究和实施环卫信息化项目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环卫工作效率和水平。启动实施环卫关爱工程,切实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建设一批爱心驿站和休息房,帮助解决环卫工人的实际问题,努力营造尊重、关心环卫工人的社会氛围。

  (四)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

  1.深化三大顽症治理。今年我们将在市区继续实施违法建设、流动摊点、建筑垃圾三大专项整治。在违法建设查处方面,坚持露头就打、一见即拆指导思想,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势头,努力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逐步减少的目标。在流动摊点管控方面,推广崇川区“333”专项行动做法,坚持区域联动,整体推进,力争实现马路市场基本绝迹,出店经营基本管住,疏导经营规范有序的目标。在建筑垃圾治理方面,在抓好新增建筑垃圾向处置中心集中的同时,按照联防联控、行业自律的思路,严厉打击偷运乱倒行为,努力实现偷运乱倒行为基本杜绝,无主建筑垃圾得到及时清运的目标。

  2.提升户外广告管理和景观亮化建设水平。严格执行《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建立户外广告监控管理平台,提高监管水平;探索建立登记备案制,提高监管覆盖率;健全户外广告源头管理机制,推动新建楼宇墙体广告、店招店牌纳入规划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的内容;借鉴外地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公共空间有偿使用机制。加强对景观亮化的建设和监管,抓好亮化设计方案评审、施工设计审查和工程质量验收,通过建设改造、提档升级、集中控制,重点抓好南大街、工农路、青年路、新城区等重点区域和路段的景观亮化建设,显著提升亮化水平。

  3.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和洗车场经营行为。加大对非机动车停放管控力度,重点整治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行为,实现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明显改善。规范洗车场经营行为,推动合理布局、规范设置市区洗车场,加强洗车场所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严格查处占道洗车、污水漫溢、乱吊乱挂等行为。

  (五)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进城市常态长效管理

  1.发挥基层管理作用。加强对街道、社区城市管理工作研究,培育推广先进经验,抓好对街道、社区干部的业务培训,努力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

  2.研究制定配套措施。组织力量对城管体制调整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评估,对调整到位且运转较好的机制进行总结固化;对虽已调整但运转不太顺畅的机制进行优化完善;对存在的矛盾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推动出台有效管用的配套措施。完善执法管理方式,在市区城管系统实行“错时管理制”和每天“两班制”执法管理机制,确保在早、中、晚三个时段有足够的执法管理力量。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提高签约率和履约率。

  3.深化提升网格化管理。今年我们将以行政区域为单元,以社区为基本网格,建立区级层面的责任区网格、街道层面的主体责任网格和社区层面的基层自治网格,使大中小三级网格设置全覆盖、运行常态化、工作长效化。推动执法管理力量下沉进驻到街道、社区管理网格内,落实各类网格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实现“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监督检查”的闭环运行。

  4.进一步严格规范考核。运用标准化、程序化、数据化手段,整合完善现有考核体系,并持之以恒地严格执行,用“美丽标准”打造“美丽城市”。加强行业监管,研究制定对各县(市、区)城管局、环卫处综合考核办法,完善“创新奖”评比办法,努力在全系统形成争先恐后、创先争优的浓烈氛围。

  5.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更新城市管理理念,确立城市治理理念,提高社会动员能力。进一步抓好城管志愿者、治安巡逻员、出租车驾驶员三支队伍的组织发动,研究落实激励手段,组织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市民代表、新闻媒体座谈,及时通报城管工作情况,征求和听取建议意见,把群众的智慧运用到城市管理之中。进一步重视和运用新兴媒体做好宣传,凝聚城市管理的正能量。

  (六)强化依法行政,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城管队伍

  1.多层次培训队伍和加强指导。按照培养一批专家型城管干部的要求,大规模、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开展好学习培训。在培训层次上,市局主要抓中层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上,重点抓好法律法规、管理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在培训方式上,主要采取到高校培训与到先进地区跟班学习的方式,有效提升各级干部的管理层次。今年,我们将研究制定执法管理工作标准,完善典型案例指导制度,为执法管理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2.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团结、务实、高效、清廉”的领导班子新形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培育城管事业的中坚力量;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计划从今年开始用三年左右时间,重点推进市区基层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强化协管员队伍管理,探索建立淘汰和晋升机制,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3.严格队伍督查考核。严格实行路段管理责任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定奖惩“四定”管理。建立城管督察机制,严肃查处各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确保依法办事、政令畅通。加强对执法队伍履职情况、队容风纪的监督检查和严格考核,塑造良好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

  (七)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效完成

  1.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作为重点,打牢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两个基础,抓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关键,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根本,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城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科学安排,统筹好教育实践活动与重点工作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2.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以深入推进具有城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大力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坚持 “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加大失责追究力度。强化内部审计,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关注网络舆情,对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回复;认真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建议提案和信访件办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南通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深化“一评五制”、“三解三促”和“双帮”活动,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证。

  3.不断提高工作组织程度。1月13日,我们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城管系统围绕今年的重点工作,坚持早计划、早行动、早出成效,做到所有工作往前赶,避免前松后紧和平时松松垮垮,年底突击交差现象的发生。对今年推进的42项重点工作进行层层分解,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工作标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