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5-01-1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是全省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收官之年,是市区开展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对加强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城管系统的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更大的决心、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由突击整治向长效治理转变,在加快发展中不断实现突破和赶超。

  2015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坚持“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以全省领先、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快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与现代城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标准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力破解难点顽症,不断强化长效管理,努力打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管理工作新常态,为推进“两个率先”、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争当苏中发展“领头雁”多做贡献。

  按照以上总体要求,重点实施“1335”工作计划:即围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一条主线,扎实开展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城市管理示范社区三项创建活动,全力推进难点顽症破解、功能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完善三大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组织程度、城市形象、长效管理、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五个提升。围绕“1335”工作计划,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综合整治,在提升城市形象上下功夫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是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的有效抓手。要按照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市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大力度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快提升。

  高质量编制计划。市、县(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要围绕整治规划,组织力量抓紧编制2015年整治行动计划,为开展综合整治奠定基础。市局重点抓好市区整治计划的编制、全市整治项目审定、汇总、上报等工作;各县(市、区)城管局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抓好本区域整治项目计划的编制、上报工作。要根据排定的整治项目,抓紧组织开展项目设计。

  高效率协调推进。市、县(市、区)城管部门除建立内部推进机制,高效完成承担的整治任务外,要努力发挥好牵头协调、组织推动作用。要继续推动建立高位组织协调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领导和责任部门挂钩包干机制。要进一步发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宣传发动、会商会办、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实力量,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力量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整治资料收集整理、台账制作、案例总结、数据统计、信息报送、成果展示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组织水平。

  高频次指导考核。要进一步加强难点问题的研究会商,通过分析点评会、经验交流会、现场推进会等方式指导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攻坚。要建立典型案例指导制度,提炼、总结、推广各地成功做法,通过示范引领和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整治工作上台阶、上档次。要健全跟踪督办机制,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整治工作进展,及时通报情况,跟踪检查领导交办事项落实情况,推动整治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

  高标准组织创建。围绕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城市管理示范社区三项创建活动,咬定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加强协调推进,形成创建合力。按照全市三项创建工作目标,今年市区要建成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4条以上、城市管理示范社区4个以上。各县(市)要把示范路、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将创建工作列入整治任务,力争再建成一批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和城市管理示范社区;要积极推进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工作,力争全市尽快建成优秀管理城市群。各地要积极作为,不等不靠,主动向上对接,争取符合条件的创建项目及早通过考核验收。

  (二)强化项目建设,在增强管理功能上下功夫

  实现高水平的城市管理,离不开高水平的建设为支撑。近年来,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加快推进和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随着一大批城管功能项目的建设运行,大大增强了城市管理的能力,丰富了城市管理的手段。比如,数字城管系统的建设运行,推动形成了“大城管”工作格局;区域性中转站、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运行,有效提升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的能力;便民疏导点的建设运行,为取缔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减轻了很大阻力;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运行,为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提供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实践证明,只建不管不行,离开建设更不行。因此,城管系统的各级领导一定要转变传统思维定势,牢固树立建管并重的理念,抓住现代城市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难得机遇,超前研究谋划,尽最大可能争取建设一批城管功能项目,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奠定基础。根据城建项目安排,今年市区将重点推进八大项目建设,即配合做好地下管线数据系统建设、崇川区物流园日处理1000吨垃圾中转站建设、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建筑垃圾处置中心续建项目、新建29座公共厕所、公共自行车扩容项目、重要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及数字城管系统升级等。这些项目,既是民生项目,更是提升城管服务功能的项目,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必须按照要求,做好维稳风险评估,采取超常措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同时,要加强公厕、公共自行车系统、便民疏导点等公共设施的监督管理,确保设施规范正常运转,更好发挥作用,让市民群众满意。各县(市)、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一手抓新上项目的建设,一手抓已建成项目的配套升级和功能完善,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三)提高标准质量,在推动环卫事业上水平上下功夫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脸面”。全市环卫系统要瞄准更高要求,创新举措,积极探索,不断推动环卫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提升环卫保洁水平。以努力打造最洁净城市为目标,按照“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道路环境卫生标准,深化推进道路环卫保洁等级管理,扩大保洁等级管理范围,增加保洁洒水降尘频次,延长保洁时间,提高主要道路、重点区域保洁质量。要抓住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大幅度增添清扫清洗设备,进一步提高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率,确保实现市区主次干道、快速通道、高架道路等区域机械化清扫全覆盖,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要加快推进环卫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全面提高环卫工作精细化、高效化管理水平。

  推进生活垃圾规范处置。研究起草并推动市政府出台《南通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规划》、《南通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办法》,并在部分区域和单位进行试点。研究建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体系,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将环境卫生管理的触角向农村延伸,进一步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切实关心环卫职工生产生活。各地要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保障环卫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规定,切实维护环卫职工合法权益;要切实改善环卫职工工作环境,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落实环卫工人法定的休息休假制度;要进一步实施环卫职工关爱工程,继续加快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和休息房建设,逐步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帮助解决环卫工人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要进一步抓好环卫工人防暑、防寒、防交通事故等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强化应急防范,确保环卫作业安全。

  (四)注重提档改造,在提升城市品质上下功夫

  提档改造是打造城市软实力,提高城市认同感、归属感的有效途径。要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重点抓好户外广告、景观亮化和城市街景提档。

  抓好户外广告提档。优质户外广告的设置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要抓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利时机,本着“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塑造精品”的原则,突现前瞻性、注重整体效果,有重点、有选择地设置一批广告精品;要严格按照市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研究制定重点区域和点位的控制性详规,严格规范审批,强化跟踪督办,形成规划、审批、管理、查处的闭环运行。要加大对橱窗张贴广告的整治力度,组织橱窗张贴涂写清理专项行动,打一场城市“牛皮癣”歼灭战。要巩固户外广告整治成果,坚决防止整治区域的广告回潮现象。

  抓好景观亮化提档。夜景亮化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要按照“风格多样、现代大气、绿色环保”的总要求,加快编制和出台景观亮化专项规划,全面提升中心城区亮化档次品位。继续推进濠河片区、新城片区、狼山风景区等区域的亮化提档改造建设,全面推进南大街、人民路、工农路、青年路等城市主干道标志性建筑、商业综合体和高架道路的亮化建设,逐步建设形成“三片四线一环”亮化景观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亮化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各类亮化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加强夜间亮化巡查,及时维护更新破损陈旧亮化设施,确保亮灯率达到标准。

  抓好城市街景提档。要按照“还原建筑原貌、提升建筑外观形象”的要求,对主次道路两侧破损、陈旧建筑实施包装出新。要对沿街永久性围墙统一拆墙透绿,建设镂空围墙,加强全区域破损围墙围挡的修复维护,粉刷出新陈旧的各类围墙围挡。要通过高标准规划设计,在城市出入口、公共绿地等公共区域,通过艺术雕塑、文化小品、绿化塑形等形式,建设一批城市形象文化创意作品,打造具有南通文化元素、体现南通精神的城市文化符号。

  (五)狠抓常态治理,在破解难点问题上下功夫

  违法建设、流动摊点、建筑垃圾管理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强化源头管控,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在破解难点问题上取得明显突破。

  整治违法建设。继续按照“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逐步减少”的整治目标,坚持“露头就打、一见即拆”指导思想,加大违法建设的整治力度,不断净化城市的公共空间。要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意识,充分依托网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查处违法建设“预防、发现、制止、报告、拆除、查处”长效机制,确保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要加强对各类违法建设情况的调查摸底,利用科技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违法建设基础信息数据库,健全拆违控违工作机制;要按照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全面加强对主次干道、广场绿地、新村小区、窗口地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重点整治影响供电、通信、供气、消防等公共安全和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市容市貌的违法建设;要严格实行查处违法建设责任倒查机制,对违法建设不制止、不处理或制止、查处不力的,实行严格问责。

  加大流动摊点管控力度。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既管理的好,又获得百姓的满意。要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街巷小区规范的思路,组织开展“清路治乱、退路入室、还路于民”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由辖区街道和城管、公安、工商、卫生等多部门参与的执法联动机制,对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出店经营等违章行为严管重罚,对农贸市场周边、学校、公共场所等重要区域的占道经营行为实施连续式、高强度专项整治。要采取日常巡查、错时值守、交叉执法、定岗定责等方法,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治成果。

  深入推进建筑垃圾综合整治。要全面清理收储地块、待开发地块积存垃圾,强化建筑垃圾源头管控、运输监管、规范处置三个环节管理,严格建设工地出土、堆土规范管理,确保各类工地无积存垃圾。强化辖区执法队伍属地管理,建立属地化和专业化管理互补联动机制,对带泥上路、沿途抛洒、无证运输、偷运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实施24小时“两点一线”全过程、全方位监管;科学设置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加强日常监管,及时组织清运。加大对渣土经营行业的综合监管,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意识,全面规范全行业经营行为。

  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和洗车场经营行为。加大对非机动车停放管控力度,重点整治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公共自行车站点区域等行为;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在有条件的地方增设停车位,实现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明显改善。进一步规范洗车场经营行为,推动合理布局、规范设置市区洗车场,加强洗车场所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严格查处占道洗车、污水漫溢、乱拉乱挂等行为。

  (六)强化依法行政,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按照“一加强三提升”的要求,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升队伍形象,提升执法管理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法治城管。

  大力推进法治基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中国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利用赋予地级市城市管理领域立法权的契机,围绕重点开展城市管理立法工作。要积极开展先期调研工作,学习借鉴已有立法权地级市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加快完善与法律法规相衔接、体现时代特征、富有南通特色的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切实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进一步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完善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机制、执法规范、保障和监督措施。全面推进城管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向建制镇延伸。全面推行移动执法系统和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软件建设,全方位完善管理规范。积极探索城管执法、公安保障、法院执行的联动机制,切实减少执法过程中的矛盾纠纷。要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将违法户外广告、违法建设、违规运输处置建筑垃圾、出店经营等行为纳入诚信体系建设。

  全面提升队伍法治素养。扎实开展“素质、作风、技能”提升年活动,通过加强对执法队员、协管员的多层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举办业务骨干研修班,引进招录优秀人才等多种举措,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培养一批专家型城管干部。要把城管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城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法治专业人才储备,打造德才兼备、业务精湛的法治人才队伍。鼓励全市各级城管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逐步建立城管公职律师队伍。

  进一步严格队伍管理。要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落实情况报告、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与决策效果评估制度。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问题。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狠抓严管执法队伍,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继续抓好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和行政复议中发现问题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以法治原则和法治思维保障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七)完善体制机制,在推进长效管理上下功夫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的原则,着力构建更加开放、更富活力、更有效率的城市管理体制环境,积极探索并建立起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进一步深化城管体制改革。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要求以及省、市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相关部署,推动整合城市管理相关部门职能和力量,相关执法与管理人员挂钩到社区,全面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借鉴南京深化街道和社区体制改革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动街道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城管等相关部门选派精干执法人员常驻街道或明确执法联络员,努力实现街道综合执法。

  深入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要根据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实际需要,真正把网格执法管理人员配备到位,确保网格管理有人员、有制度、有职责、有考核、有奖惩,切实做到城管问题“小事不出网格、烦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城区、大事相互协调”。要按照单元网格设置,配备和落实足够数量的环卫保洁员、城管执法员(协管员)、市场管理员、停车管理员、信息采集与监督员等管理人员,确保每一条道路、每一件事情有人管、有人问;要明确并落实网格内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严格监督考核;将各类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姓名、电话等以信息牌的形式在网格内明显位置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要全面推行“7315”工作制度,在重要区域实行每周工作7天、每天分3个时段、每天管理时间15个小时,不断提升市容秩序专业化、长效化管理水平。

  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系统作用。要以完善系统功能为重点,以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数字化城管系统升级,整合各类资源,健全“大城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要建立健全组织协调和会商会办机制,提高有效化解难点问题的能力。要完善长效管理考核体系,科学调整项目权重,将通州区纳入一体化考核。要创新考核方式,积极探索考核对象参与检查和市民点评相结合的新方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考核,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强化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按照主要道路签约率100%、履约率95%以上,背街后巷和城郊结合部签约率95%以上、履约率90%以上的目标要求,加大对市容环卫责任区单位的监督检查,建立责任区督查记分制度和责任单位诚信档案,依法监督社会单位自主管理,切实提高履约率。探索建立市容环卫责任区等级化管理制度,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进一步规范市容环卫责任区的责任主体、管理标准、人员配备和监督考核。

  强化监督管理考核。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按照“五位一体”监督管理办法,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市容环卫、执法队伍、生产安全等监管,敢于动真碰硬,加大过错责任追究力度,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强化市局指导、督查、考核的宏观管理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监管和业务监管相结合的立体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综合绩效考核制度,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推动城市管理考核向更广领域延伸。

  完善开放式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强力推动城市管理在更广领域向市场开放,特别在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运输、生活垃圾处理上要取得新突破。积极引导鼓励群众自治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城市管理,推广街坊邻里管理方式和路段长、标段长等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在更多层面、更大范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城管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城管志愿者培训、激励、表彰等制度,扎实推进城管志愿服务工作站建设;要将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转变,在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上取得实效。要加大新闻宣传引导力度,建立公众微信平台,全面提升城管知晓率和影响力。要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对网民关注的事件,及时动态跟帖处理。

  二、不断提高组织程度和保障水平

  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赋予我们城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更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同志,必须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一要更新观念抓落实。我们城管事业之所以有今天的良好局面,是我们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狠抓落实的结果。要进一步转变管理和执法理念,倾听群众呼声,重视群众意见,努力为市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多办实事、办好实事,以城市管理的实效取信于民,提高市民群众对城管部门的满意度。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全系统范围内大力营造勤政廉政、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让一切活力涌现、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不断为加快发展增添动力。

  二要改革创新抓落实。只有不断改革创新,城管工作才能上台阶、上水平。要深入研究当前城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开创新局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要公开办事程序,严格工作流程,严格依法行政。要弘扬正气,尤其要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广阔的舞台,让埋头苦干者有位置、夸夸其谈者无市场。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担负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努力打造干部清正、部门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示范单位”。

  三要明确责任抓落实。要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做到层层有压力、事事有人干,人人有担子。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头,明确完成时间;要加快进度抓落实,做到早行动、早实施、早见效;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全系统要做到全局一盘棋,市区之间、市县之间、部门与单位之间要互相协调支持,形成合力,不拖后腿;要优化服务抓落实,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体现为民宗旨,尤其要在服务上有实招、见实效。要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重视和强化城管文化建设,以先进文化凝心聚力、鼓舞士气。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治(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风险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要认真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建议提案和信访件办理等各项工作,促进城管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发展。

  四要严格督查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要有必抓必保必成的项目。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务实工作的表率,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抓指导、抓检查、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目标管理、首问负责、定期通报、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规定得以全面落实,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困难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深入研究,加强协调、善于协调,精准指导、攻坚克难,力求快速破解,防止不闻不问、停滞不前。要切实做到认真、较真、动真,对责任不到位,任务完不成,承诺不兑现,甚至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