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0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南通市城市管理局在省住建厅的悉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管理要求,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核心,以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市区顺利通过“江苏省城市管理优秀城市”考核验收;被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认为2012至2013年度省级依法行政示范点,被省政府法制办、省人社厅评为全省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先进集体。

  (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市区城管系统全程组织参与了以“五大攻坚、五大提档”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双百日大会战,重点开展了项目编排、方案设计、协调推动、组织实施、督办考核等工作,有效改善了18条重点路段市容环境面貌,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升,为我市高分通过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奠定了良好基础。高标准推进店招店牌提档和立面包装出新整治,提档改造店招2500余处、6万余平方米,增设空调外机包装11100余只,出新建筑立面800余处、102万平方米。扎实推进围墙提档改造,新建工地围墙40余处,提档改造围墙60余处,长16.8公里。组织推进市区景观亮化集中控制,对50幢建筑亮化工程实施遥控开闭。协同开展废品收购点整治,取缔违法废品收购点2100余户,规范废品收购点970余户。市区环卫保洁水平明显提高。南大街八仙城区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流动摊点基本杜绝,出店经营有效管控,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全省领先,崇川区工农南路、通州区世纪大道、如皋市中山路、如东县青园南路、海安县长江中路等5条道路建成“江苏省市容管理示范路”,占全省总数的22%。海安县通过“江苏省城市管理优秀城市”考核验收。

  (二)城市顽症得到有效治理。户外广告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市区共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5000余处、近30万平方米。组织开展户外广告安全专项检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580余处。建筑垃圾整治取得重大突破。市局协同有关部门完成380辆渣土车密闭化改造和加装GPS系统;初步建成数字城管GPS监控平台,在中南世纪城CBD、圆融广场工地安装渣土运输监控系统;设立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所;加强查处和清运工作,市区共查处乱倒建筑垃圾行为210余起,组织清运建筑垃圾8万余吨。扎实推进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建设。占道经营整治有序推进。联合公安、工商、辖区街道等力量,取缔了人民东路、城港路等10多处马路市场。

  (三)为民办实事取得显著成果。公厕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市区新建50座二类以上标准的公厕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市局多次组织各区公厕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人员实地查看,现场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更新安装55块公厕指示引导牌。便民疏导点建设取得较大突破。开发区建成四海家园、航运学院、振华港机等5个疏导点;如东先后投入700余万元,建成4处农产品自产自销集中交易点。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初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前后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快速推进项目招投标、站点选址、站点建设及运行管理等工作,在崇川、港闸两区建设185个站点,并于今年元旦投入试运行,连同先期建成的开发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已覆盖除通州区外的所有区域。

  (四)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发挥数字化城管系统作用。合理调整优化网格划分,积极推动各地建立城市管理高位指挥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各层级和各职能部门数字化城管组织体系。市局整合12319服务热线和城管110两个平台,实行全天候接处城管问题,共受理案件9万余件,总结案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9.1%。海安、如皋数字化城管系统通过省级验收,至此,全市9个县(市)区中已有7个建成了数字化城管系统。强化督查督办。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取得较好成效。市区数字化城管工作纳入市综合电子监察平台。探索建立大考核机制。修订完善《南通市城市管理考核办法》,整合市容环卫考核、市容管理责任区考核、城管执法队伍督查考核和行政审批监管考核等各类专项考核,与数字化城管日常考核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城管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五)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推行“一评五制”为抓手,以“优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推进“一评五制”工作。制定实施《市城管局(执法局)作风建设专项评议实施意见》和首问负责制、干部轮岗交流制等五项制度,建立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市局推行“一评五制”的做法,先后两次在全市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将8项行政许可权全部委托下放到区。组织开展“用心服务、惠民城管”服务品牌联创联建活动,全市城管审批窗口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市局综合整治处在2012年“民评效能”活动中的综合评议结果名列全市第四。完善建议提案和信访办理工作。市局全年办理建议提案111件,办结率100%,满意、基本满意率100%。在市政协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发放调查问卷33份,满意32份、基本满意1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出台《南通市城管局机关工作流程(试行)》,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局党组分别与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开展与公安局结对共建活动,取得较好成效。机关党建、“三解三促”、内部管理等工作得到新加强。

    回顾2012年工作,有五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只有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寓服务于管理执法管理之中,让市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城管工作才有立足之本。二是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只有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才能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三是必须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举措,才能破解和攻克城市管理难点顽症。四是必须强化队伍建设管理。只有严格管好带好队伍,才能提升战斗力、执行力和公信力。五是必须依靠科技提升管理效能。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作辅助和支撑,才能提升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