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05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8年的城市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抓住港桥时代来临、文明城市创建、奥运火炬传递等重要契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以市容环卫责任制管理为抓手,以创新市容环卫管理机制为动力,不断加大管理执法工作力度,精心组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活动保障工作任务,城市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城市形象和品味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一、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强化管理执法,市区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围绕“净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工作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文明城市创建、奥运火炬接力总体部署和要求,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关系市民群众生活的难点问题,突出城市出入口、出入通道、主要道路区域重点,组织开展了以拆迁拆违拆破、包装美化亮化、杆线亭箱整理、张贴涂写清理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牵头组织完成整治项目1890多个,江城开关厂地块拆迁、工农路转盘西北独立民房拆除、城闸大桥周边环境整治、金通公路、机场路整体美化等一批久拖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圆满解决,主要道路杆线亭箱整治成效明显,重要节点包装亮点纷呈,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效。针对市容环境方面突出问题,分阶段开展道路交通秩序、违法占道、”乱张贴、乱涂写”等专项整治,在市区城管队伍中开展了“市容市貌提升月”活动,组织执法、环卫两支队伍,持续加大管理执法力度,促进了市容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市区城管队伍共教育纠正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19392起,清理乱张贴、乱涂写2万余处,查处违法设置广告标牌行为117起,拆除落地广告牌198个,灯箱广告90个,门头广告780个,乱挂标语条幅400余条,更新公益广告13259.09平方米,指导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成了107块待开发地块的环境整治任务。动员系统干部职工,连续奋战30小时,完成了奥运火炬接力全线景观布置工作,共布置景观旗帜136611面,发放手持旗近60000面,设置充气福娃6组,空飘标语92条。我局荣立奥运火炬在通传递保障工作三等功。

  二、以创新管理体制为动力,加快工作节奏,数字化城管筹建工作序时推进

  将数字化城管筹建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工作节奏,推动筹建工作按计划序时完成。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邀请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相关部门和崇川、港闸以及开发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可利用资源调查,向社会公开征集了《南通市数字化城管项目设计方案》,精心组织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补充、完善,以方案内容全面、技术路径可行、资金预算合理的评价,通过了省建设厅组织的专家论证评审。协同相关部门完成了工程项目监理、地理数据普查、数据普查监理项目及一期工程系统开发集成等项目的招投标工作,落实了工程项目进口产品的论证、审批、公示等项工作,为确保年内建成数字城管平台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以市容环卫责任管理为主体,创新工作思路,城市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健全

  深入开展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探索研究,逐步健全了以市容环卫责任管理为主体的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从提高责任单位和市民群众环境意识出发,深入开展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市容环卫责任意识。制定并实施了《南通市市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了“队伍巡查、社区日查、街办周查、区局月查、市局季查”工作机制及有偿代包、责任转移市场化服务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全面实施了市容环卫责任区计分卡制度,组织开展了市容环卫星级单位评比活动,推动提高了市容环卫责任区的履约率。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卫责任管理考核工作力度,围绕市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责任区管理制度建设、日常管理情况考核,增加暗访频次,扩大检查范围,公开考核结果,探索建立了由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市民群众构成的“三位一体” 市容环卫责任管理督查巡查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有效促进了市容环卫责任的进一步落实。今年以来,组织三区互查2次,专项检查28次,暗访19次,发现责任区管理问题1000余处(个),城管示范区(街)、主要道路签约率达到了100%,履约率达到95%以上;背街后巷、城郊结合部签约率达到95%以上,履约率达到90%以上。根据市区广告管理实际,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突破,以强化源头管理为主要手段,进一步加大了广告管理工作力度。出台并实施了《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规范》,按照“减量、规范”工作要求,严格广告审批管理,倡导提升材质品位,认真组织广告设置前置规范,积极探索广告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户外广告长效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以提升城管队伍形象为目标,严格队伍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

  认真落实城管系统 “五五普法”“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法律宣讲、法制培训等活动,通过邀请专家授课、法制轮讲、案例剖析等形式,强化法制教育,城管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加大法制监督力度,严格执行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报批审核、执法案件月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能,推动了城管行政执法效能的进一步提高。精心组织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以提高管理执法工作水平、提升城管队伍形象为主要目标,突出组织建设、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执法保障四个方面工作,重点狠抓了制度落实、程序规范、责任到位、督察考核、严格奖惩五个环节,组织开展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自查自纠活动,指导全市各执法大队建立健全违章案件处置中心,在全市执法队伍中实行了执法台帐资料的“四统一”,即条目分类统一,样式格式统一,基本框架统一,填报要求统一,促进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有序开展,促进了了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和管理执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开发区大队、启东城管执法大队高分通过了队伍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实现了全市城管11支执法队伍三年全部达标的规范化建设目标。

  四、以解决民生民意问题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一批关系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将关注民生、倾听民意作为城市管理的基本要求,把解决民难作为加强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在管理执法工作中认真贯彻以人为本方针,从强化信访工作抓起,在健全信访首问负责、按责办理、限时办结、跟踪回访、问责追究等项机制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强化“群众意见就是我们工作重点”理念,完善了主要领导批办、分管领导督办、专人办理、专题专报、办理绩效考核等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诉求渠道,确保了群众反映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根据群众对环卫管理方面的意见,我们深入街办、乡村开展了环境卫生基本情况调查统计,根据城郊垃圾收运管理实际情况,制定了《南通市城郊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和无害化处理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组保洁、村收集、接诊收运、区集中转运”的垃圾收运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大市区环卫设施的建设改造力度,对市区所有二类公厕及部分准二类公厕进行了改造升级,增设了无障碍设施,对主次干道的果壳箱进行了全面维修和刷新,新增果壳箱898只。同时,深入推进 “全日制”保洁方式,更加净化了市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环境。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流动摊点管理问题,我局根据便民摊点“现实需要、群众需求”的管理实际,坚持“总量控制、科学布局、因地制宜、联合定点”的原则,按照“统一、规范、便民”的总体要求,在广泛听取区、街、有关部门及市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便民摊点规范管理试点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堵疏结合原则,指导崇川、港闸两区,重点加强了青年东路大学生公寓、曹公祠、南通火车站等区域占道经营的规范疏导管理,采取定点定区域规范设置摊位方式,对市区季节性水果摊点、便民摊点进行了疏导规范管理,共疏导规范便民摊点207个、季节性西瓜摊点150余个,指导三区政府规范设置了5个夜排档(兼小商品夜市),成功安置了5000余个下岗职工,在极大地方便群众的同时,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生计问题,探索出一条乱设摊点综合治理有效之路。

  五、以提升机关服务能力为关键,增强服务意识,机关作风建设水平更趋提高

  紧扣创建“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机关目标,着力构建亲民、文明、和谐城管队伍形象,在全市城管系统组织开展了“树文明执法形象,创人民满意城管”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城管队伍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廉政建设,增强 “宁可麻烦自己,不让服务对象麻烦”的服务理念。严格“首问负责、奖优罚劣”问责问效机制,有效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和管理执法队伍的责任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结合重点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召开企业服务需求座谈会,深入企业进行走访,开展企业服务需求调研,将服务企业任务细化分解到机关处室、执法大队,针对企业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服务机制,组织执法队伍围绕净化企业周边环境,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指导帮助重点企业制定了周边环境长效治理之策,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坚持创新服务方式,从缩短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程序、改善服务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在行政审批实行零收费的基础上,缩短审批时间,由《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二十个工作日缩短为五个工作日,在行政审批中心率先推出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服务方式。对重大审批项目,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服务方式方便服务对象。在渣土管理审批工作中,推行了边施工、边审批的服务方式,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今年以来,我局行政审批窗口共办理审批件4098件,其中预约审批12件、延时审批211件,收件办结率和无差错率均为100%,接受各类咨询近9000人次,无一件超时审批,无一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无一起服务对象投诉。

  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强化大局观念,各项重要活动保障高效完成

  针对市委、市政府重要活动接连不断,市容环境保障要求越来越高的实际情况,城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强化大局观念,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决战决胜的精神,从三月份到九月份,执法队伍实行“早6点、晚11点”工作制,环卫队伍实行24小时保洁制,人均日工作15小时以上,先后圆满完成了抗击雪灾、珠算博物馆广场非法经营等临时性突击任务和文明城市创建、奥运火炬接力、苏通大桥通车、“801”及“813”中央首长来通视察等40余次重要活动保障。作为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9个重点部门之一,我局充分发挥创建主力作用,全员上阵,全力以赴,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主线,按照创建文明城市“两个确保”工作要求和 “七无、一整洁”市容环境创建标准,明确了城管系统创建工作“点上创一流、线上再提升、面上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建立健全了组织指挥、责任落实、检查监督、考核评比等项创建工作机制,制定了城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全面完成了创建指挥部交办的十五项工作任务,以清新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通过了省级和国家级测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市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在完成市委、市政府重要活动保障工作中,累计加班超过124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