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2-2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以执法体制改革为核心,强化“大城管”建设,体制机制持续优化

——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以我市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省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我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重点完成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等工作。如皋作为我市试点城市,已率先在全市完成住建领域处罚权集中行使。

——长效管理体制日趋完善。持续推动智慧城管系统优化升级,推进智慧城管云平台项目建设,优化完善信息采集模式,规范接处工作规程,加大疑难问题协调督办力度,智慧城管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市区“12319”平台受理案件13.39万件,结案率达99.7%,按时结案率达92.1%。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区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办法,严格开展考核奖励,有力促进了城市长效管理水平的提升。

——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进一步加强街道层面城市管理的统筹协调,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城管执法力量逐步下沉,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得到有效加强。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机制,设立“热心市民奖”,鼓励、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及时发现、投诉举报城管问题。加强城管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城管开放日、“百姓城管”等各类活动60余场,城管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以城管难点突破为抓手,推进难点顽疾“大攻坚”,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垃圾分类和治理取得突破。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同步编制完成建筑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理等专项规划,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和治理“六个一”行动,在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宣传发动等方面,总结形成了具有南通特色、符合我市实际的3+5+X分类模式5+1+X进机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到市区375个小区、县(市)60个小区、200多家单位,参与人数超过60万。10月份,省政府在我市召开全省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蓝绍敏副省长高度肯定我市垃圾分类模式及初步成效。

——违法建设治理开局良好。研究制定我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5320”行动目标,推动市委、市政府建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市区违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违建治理动员大会,韩立明市长亲自动员部署,研究确定了“九大类”重点治理项目,有序组织开展违建治理工作。各地按照“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逐步减少”的目标,严厉查处违建行为,全市共拆除各类违建 60.97万平米,其中市区拆除存量违建26.86万平米,市区存量违建治理进度达54.79%,超额完成全年50%的目标任务。崇川、港闸、开发区、通州、如皋等地始终保持违法建设管控高压态势,成效明显。海门建立快速拆除机制,有效遏制违法建设。

——建筑垃圾管理成效明显。研究起草并推动市人大出台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第二部地方性法规《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于101日正式施行。研究制定出台具体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方案,推动建筑垃圾规范有序管理。持续推进拆迁地块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市区222个地块整治完成200个。出台《市区建筑垃圾处置(运输)企业许可管理办法》,强化行业自律,加大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监督管理。启东实行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有力提升建筑渣土治理水平。

三、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推动管理质效“大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市区按照“强整治、提品质、固长效”的要求,以“九整治、五规范、三提升”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第二轮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248个整治项目较好完成。各县(市)按照省“931”行动要求,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九整治”项目93个、“三规范”项目144个。如皋、海门、海安等地因地制宜,精准整治,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群创建初见成效,如东县成功创成省优秀管理城市,全市建成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2 条,示范社区2个。截止目前,全省21个城市获得省优秀管理城市命名,南通占5个,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和示范社区总数44个,两项数量均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环境卫生管理提档升级。围绕“深度保洁”要求,加大环卫作业机械投入力度,提升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管理水平,中心城区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0%以上,“深度保洁”覆盖面持续扩大。海安率先在全市实行环卫市场化运作,实现“政社”双赢。扎实推进环卫基础建设,开工建设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续建扩建如皋、启东2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生活垃圾日处置能力将达6150吨,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满足城乡生活垃圾处置需求。加强环卫职工队伍建设,举办南通市第二届环卫作业技能竞赛,承办江苏省环卫技能竞赛,市局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良好成绩,海安、海门、通州3名选手进入全省前十行列。各地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环卫职工活动,有力提升了环卫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市容秩序不断优化。组织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整治市容秩序,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做出了重要贡献。流动摊点管控有力,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重点整治主次干道的流动摊点、出店占道经营和夜间流动烧烤摊点,市区共纠正、查处和取缔流动摊点3535起、占道经营2074起,通过整治基本消除了商业大街、主次干道的流动摊点,沿街商铺的各类出店经营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停车秩序治理成效明显,全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30个,超额完成年度为民办实事任务。强化公共自行车日常监管,全年系统运行稳定,市民累计骑行360万次,有效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通州区扩容新建30个网点。加强非机动车日常监管,重点整治市政务中心、印象城等区域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行为,达到预期效果。户外广告监管规范有序,市区拆除违章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及楼顶镂空字169处,清理小广告、乱张贴乱涂写33.5万多处。围绕“三城同创”要求,升级改造公益广告2300多处,设置各类公益小品120多处。编制完成跃龙路、城山路、濠东路街景提升方案,崇川区启动跃龙路街景提升改造工作。编制完成濠河景区亮化提升规划方案,有序组织工农路、南大街、新城区等重点路段及区域亮化建设,全面提升市区夜景亮化水平。

四、以服务品牌创建为导向,开展全员“大练兵”,城管形象全面提升

——以党的建设凝聚合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地各部门分级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轮训,通过原原本本读、深入系统学、认真思考悟等形式,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城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工作全过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体党员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争先创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纪律观念,党性修养得到明显提高。市局“诚管通城”机关党建服务品牌,获评市级机关优秀品牌。深入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实现走企访户“全覆盖”,累计解决企业、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763个,有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州城管“走帮服”工作成效在全市“走帮服”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以队伍建设塑造形象。组织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树立城管部门良好形象。1117日在全国城市管理工作现场会上,南通市城管局被表彰为全国“强转树”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如皋市城管局何福平同志被表彰为先进个人。持续加大执法队伍教育培训,组织参加各类培训28轮次,培训近3000人次。在全省首创城管执法队员全员执法档案管理系统,构建全体执法队员“学法、宣法、执法、案件评查、责任追究”五位一体综合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执法队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法制监督,定期开展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检查,深入推进执法典型案例评析指导活动,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市局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3起,办结12起,参加行政诉讼9起,没有被法院撤销或确认违法的案件。扎实推进市区城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健全“红黑榜”发布制度,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以廉政建设净化风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得到有效落实,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结合“510思廉日”和算好廉政账等规定动作,拓宽思路,制定城管七项禁令,多渠道、多形式抓好党风廉政教育。2017年,市局对1名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对3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名同志予以辞退并在全局发出通报,守纪律、讲规矩氛围日益浓厚,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全力以赴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详细列出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11项管人管事管权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一年来,全市城管系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重大信访案件。各级城管部门机关党的建设、机关文化建设、服务品牌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涌现了一大批鲜活生动的先进典型,崇川区环卫处张芳同志获评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整个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有了新提高。

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城市管理中仍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很突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还不平衡,一些背街后巷、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地区垃圾中转、处置项目建设相对滞后,“涨库现象”未能根本缓解。流动摊点、治违控违等难点顽症尚未得到彻底根治,长效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基层执法力量与执法任务不匹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市级层面对基层监督、考核方面还缺乏有效抓手,基层执法队伍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与社会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三是城管执法保障有待进一步完善,现代科学技术对城市管理的支撑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社会动员能力还不够强,群众参与、社会参与、综合治理机制尚未真正形成。需要各级城管部门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研究对策,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