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牢固确立“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按照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着力建立与基本现代化城市相适应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和工作评价体系,提升现代化城市管理水平,确保“十二五”城管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市“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长效机制更健全。健全数字化城管运行机制,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全面实施长效管理考评机制。

  ——市容市貌更优美。以强化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为基础,以强化管理执法措施为关键,重拳治理市容环境问题,强化立体化规划设计、全方位整治提档,彰显城市个性魅力。

  ——环卫管理更精细。进一步健全市容环境卫生检查考核和市容环卫责任区检查考核机制,实现重点区域“全时段、全覆盖、无死角、精细化”保洁。

  ——民生问题更关注。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全力破解占道经营、建筑渣土撒漏乱倒等难题,规范设置一批便民摊点,方便群众生活。

  ——作风建设更扎实。狠抓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打造“用心管理、真情服务”城管服务品牌,努力实现年度绩效考核进位争先目标。

  三、工作任务

  (一)夯实管理基础,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1.理顺环卫保洁机制,提高保洁水平。按照“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要求,彻底解决保洁责任交叉、新增道路环卫作业无人接管和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无人管理等问题,完善环卫作业制度,提高机械化保洁水平,实行“一把扫帚扫到边”的保洁制度。科学设置垃圾收集容器,对重点和繁华地段实行夜间延时作业,杜绝暴露垃圾,确保及时清运。鼓励有条件的区域推行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

  2.强化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切实提高履约率。继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检查考核和星级单位评比活动,重点强化敏感区域的检查考核。对星级单位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开展管理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政府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能力,全面提高责任单位的签约率和履约率。主要商业街、繁华地段逐步推行业主委托、街道代管的管理模式。对拒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进行处罚。

  3.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提高无害化处置率。加大农村垃圾收集设施建设,按计划、分步骤建设一批村居垃圾房和乡镇垃圾中转站,力争在市区近郊的12个街办和南通农场建立比较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通过政策引导,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收集,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促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完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垃圾房、垃圾桶、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的配套比例,增加环卫保洁力量和频次。

  (二)开展综合整治,进一步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1.开展重点区域、重要场所综合整治。市区要加大对南大街八仙城区域管理力度,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结合南大街步行街改造,启动八仙城区域整体包装改造和提档升级工作。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强对主要商业区域、市场集中区域、市民聚集场所的综合管理,确保秩序良好。

  2.开展还道于民专项整治。市区选择4-5条主干道,重点整治占道设置、影响市容和交通的供电、通讯设施;未经批准擅自占道设置的饮食、书报等亭棚;未经批准擅自占道设置的广告、晾晒等设施;未经批准擅自占道堆放、占道修理、占道洗车等违法行为;未经批准占道设摊的违法行为;未经批准占道设置的工地围墙。加强常态化管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坚决遏制违法占道问题的回潮。同时,组织开展便民摊点疏导规范设置试点。通过统一定点、统一管理规定和要求、统一经营设施、统一收费标准,使便民摊点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合理。各县(市)、区也要选择几条主要道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疏导。

  3.开展渣土运输和建筑垃圾处置专项整治。严格源头管理,落实施工工地和建设单位责任,严格渣土运输车辆准入制度。工程建设单位和运输企业必须按要求和城管、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分别签订市容环境卫生、安全运输责任书。运输建筑垃圾时运输车辆必须采取相应的密闭措施,安装GPS定位记录仪。建立渣土运输监管约束机制,联合公安、建设等部门,对偷倒垃圾、带泥上路等违章行为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积极推动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建设,实现建筑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4.开展户外广告综合整治。积极探索户外广告行政许可源头控制、后期监管的新举措,研究建立户外广告行政许可控制、设置过程跟踪监管、依法查究违章“三位一体”的户外广告综合管理工作机制。研究户外广告行政许可权下放给区里的办法措施。继续开展户外广告的综合整治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和违法设置的广告坚决予以拆除。根据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牵头组织实施商业广告市场化运作。进一步落实户外广告安全管理的措施,实行户外广告安全责任管理,建立市、区两级安全管理网络,强化图纸审查,推行责任承诺,加强户外广告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全市不发生户外广告安全事故。

  (三)推动市容环境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1.抓好规划设计。市区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工农路、南大街等道路的景观改造方案,确保方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快推进户外广告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户外广告规范设置示范创建工作,以南大街、桃坞路、人民中路、工农路为试点,着力推进100多公里路段的店招店牌规范设计和规范设置。各县(市)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调查研究,抓好市容环境提档的规划设计工作。

  2.加大对市区主要道路景观改造建设力度。全面实施市容景观包装改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活动。加强与规划、建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整合资源,启动工农路、南大街、人民中路、桃坞路等道路的景观包装工作,加大城市亮化工程建设力度。市区要建成1-2条省级市容管理示范路。各地也要精心组织开展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活动,力争县(市)新建成6条以上市级和省级市容管理示范路。

  3.加快环卫设施建设改造。着力推进十里坊、五步口等垃圾中转站建设,规划新建一批高等级公厕。在主要路段增设和更新一批果壳箱。严格环卫设施的拆除、迁建核准程序,严把行政许可审批关,严肃查处擅自拆除环卫设施的违法行为。各地要根据城市规划要求和城市功能需求,加大环卫设施建设的力度,力争推出一批全省有影响的环卫设施精品。

  (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实现常态化管理

  1.建立职能部门责任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的监督、指挥、协调、考核作用,加大对三区和各成员单位的考核与督查力度,定期对案件的完成质量进行考评,加强巡查督查,每月点评公布,年底总结表彰。各区及已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地区要履行好对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的考核职能,强化监督、严格奖惩,确保各单位城市管理责任落到实处。还没有启动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的县(市)要借鉴和推广海门的成功做法,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强化各职能部门城市管理的责任。启东、如东等地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努力尽早实现我市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全覆盖。

  2.落实日常巡查督查机制。全市城管和环卫部门的领导要深入基层,带班上路巡查,强化督查,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将日常考核与全年目标管理挂钩,不断强化各个层面的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常态化管理水平。

  3.探索执法联动机制。要根据新的“三定”方案,进一步研究建立城管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和联动机制,完善城管执法保障机制。各地城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城市管理责任部门的协同,合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

  4.完善环卫考核机制。健全和完善市容环境卫生检查考核制度,对媒体曝光、领导批示、市民信访、网民举报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检查考核;对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问题的整改到位率要作为考核的重要方面;不断提高各街办(乡、镇)环境卫生管理的责任感、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辖区环卫管理水平。

  (五)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法治建设。研究、制定、施行一批城市管理规范性文件,完善执法案例指导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断健全行政复议错案、行政诉讼败诉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措施。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南通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措施,签订年度综治和平安法治建设责任书。加强执法安全和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事件。

  2.深化队伍规范化建设。着力在队伍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上狠下功夫,规范勤务、内务等方面的管理,强化对执法队员和协管员的行为规范,加强队伍法律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开展城管执法队伍星级单位创建活动,实现全市星级单位创建“满堂红”。 同时,针对部分乡镇、街道非城管行政执法人员乱着装问题,市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摸底和清理整顿,维护城管执法队伍的形象。

  3.强化依法行政。推行“温馨告知卡、跟踪服务卡、群众测评表”的“两卡一表”制度,实施“先敬礼、先教育、先纠正,首次轻微违规不处罚”的“三先一不”规定。完善行政审批制度,优化行政许可办事流程,着力在行政审批提质、提速上下功夫;严格审批后的执法监督管理,维护行政审批的权威性。积极参与和推进社会管理,形成管理执法与社会各方良好的互动氛围。

  4.培育树立典型。在全市城管执法队伍中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组织“四好队伍”、“十佳城管卫士”、“十佳环卫标兵”、“优秀协管员”等评比活动,用先进典型激励人。

  (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塑造部门良好形象

  1.开展“五大活动”。以我市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1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知识大竞赛、技能大比武、才艺大展示、作风大整训“五大活动”。

   2.深化城管宣传。进一步建好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向各区及市级机关部门通报工作和向社会各界介绍工作的“三大通道”。 建立城管工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定期通报制度。更加关注网络舆情,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及时回复,增进市民群众对城管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和参与。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承诺责任追究制,强化目标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与城管工作任务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化结对帮扶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继续抓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推进城管文化建设。

4.狠抓内部管理。严格抓好“六条禁令”、“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和“十不”规定、服务忌语30条等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惩各种违规行为,用严格的纪律制度规范人、管理人。加强干部岗位交流,锻炼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科学实施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规范办公秩序、加强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内部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