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全市城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以争创人民满意城管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以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努力改善城市环境,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级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夯实管理基础,城乡环境卫生水平明显提高

  环境卫生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基础。按照主城区、城郊结合部、农村三大区域同步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健全环卫体制机制,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主城区实行道路保洁等级化管理。市局出台《市区道路环境卫生保洁等级管理办法》,将市区110条道路划分为三个等级,明确不同的保洁标准。积极推动把濠河管理处和绿化管理处管理的绿地、广场、公园等所有管护区域纳入市容环卫考核范围。开发区建立日常保洁和强化保洁相结合的作业机制,实行一体化保洁,道路保洁水平全市领先。港闸区对环卫作业车辆安装GPS系统,加大管理监督力度。

  推进城郊结合部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在城郊结合部和所有县(市)、区实现“组保洁、村(居)收集、镇(街)转运、县(市、区)统一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体系建设处于全省比较领先的位置。进一步增强乡镇生活垃圾转运能力,全市建成103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实现区域全覆盖。进一步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全市现有焚烧发电厂4座,接近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日处理能力达到4250吨,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全覆盖,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从年初的25%提高到年末的90%以上。

  加强环卫设施设备建设。加大环卫投入力度,添置环卫清扫设备,大幅度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加强市区主次干道果壳箱的设置、维护工作,增设和改造了近2000只分类式果壳箱。针对市区繁华路段人流量大、公厕偏少的情况,推进公共厕所新建和改造工作,添置了移动式公厕和车载式公厕。积极推动港闸区北城、崇川区任港、五步口等三座大型中转站建设,北城中转站即将开工建设;落实任港中转站的选址和资金;完成五步口中转站的环评、建设方案调整等各项工作。

  (二)开展集中整治,城市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市局紧紧围绕建党90周年、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市党代会和港洽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四批将1000多个环境整治项目分解到各区及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实施,大多数项目得到有效整改。全市城管系统针对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持续整治户外广告。在巩固高立柱广告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市区所有路灯广告、公交站台顶篷广告、过街横幅广告被全部拆除,拆除其他违法广告8800余处,面积近8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市区户外广告规划、部分道路户外广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市区35条主次干道100多公里路段的店招店牌规范设计工作;市区高立柱广告布局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公布。户外广告安全监管成效明显,市局被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启东、如皋等地也开展了大规模的户外广告整治行动,海安、如东等地还出台了户外广告设置规划,有效提高了户外广告管理水平。

  全面整治建筑垃圾。扎实推进建筑垃圾处置“双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坚持源头管理、过程监控和消纳场所落实三管齐下。各区成立专业管理队伍,实行夜间巡查伏击工作制,专项整治乱倒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违法行为,清运主次干道建筑垃圾2万余吨。通州、港闸和开发区基本落实了50亩左右的临时消纳场所。积极推动在港闸区建设年处理能力100万吨的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如东等地对建筑垃圾实行公司化和资质化管理,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取得了较好成效。

  有序整治占道经营。市区组织开展河西街、城山路马路市场和文庙古玩市场的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加强对南大街八仙城区域的管理,突出中午、晚上两个时间节点加强整治管控,南大街、环城南路、环城东路等区域基本管住。推动市政府出台《南通市市区便民摊点管理暂行办法》,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管、背街后巷适当放开的要求,划定禁设区、控制区、可设区并向社会公示。同时,主动与各区和规划部门会商,积极推动“小贩中心”建设。开发区已经规划在四海家园、航运学院、振华港机等处开辟疏导区,规范设置便民摊点。

  (三)推动提档升级,城市形象品位逐步提升

  坚持整治、提档、强管相结合的思路,加大市容景观改造力度,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推进“城市家具”美化包装。对市区陈旧破损围墙进行刷新美化,完成墙面刷新50余处、15000余平方米。组织开展交接箱包装美化工作,对600多个破损、陈旧的交接箱进行美化包装,拔除各类废弃杆80余处,维护规划公示牌88块,维护电话亭400余处,保洁维护公交站台200余台次。

  推进主要路段包装出新。市区完成濠西路物华、华泰大厦等建筑的包装工程,粉刷出新建筑立面20000余平方米,包装美化空调外机200多台;组织开展濠西路店招店牌提档试点工作,采取逐户上门动员、统一设计方案、以奖代补等措施,完成店招改造提档27家。启动工农路创建省级市容管理示范路活动,南通大饭店至小石桥之间道路两侧的违法楼顶、墙体广告基本拆除。海安、通州、如东等地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全市有四条道路建成省级市容管理示范路,占全省总数的20%以上,列全省第一。

  推进景观亮化建设。加强濠河周边、新城区等主要区域、主要道路的景观亮化设施的新建、改造和维护工作,推动南通大饭店新大楼等大型建筑完成了景观照明设施建设工作,督促人防大楼等单位完成了景观照明提档改造,协调世纪花城等单位实施了景观照明建设,全面完成全景大厦景观照明建设工程。

  (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常态化管理顺利推进

  通过推进网格化管理、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强化督查考核等手段,努力提升城市常态化管理水平。

  “大城管”格局初步建立。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华主持召开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开展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市局认真履行市城管委办公室职能,出台了市城管委议事规则、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办法、城管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一系列制度,明确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职责,有效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为“大城管”机制的有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数字化城管系统有效运行。市区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通过省级验收。坚持每月向城管委领导和各区、市级机关各职能部门以及相关责任单位通报运行情况;先后召开了 14 次协调会,对80 多件城市管理的疑难问题进行会商交办,落实责任单位,跟踪办理结果;联合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办对重点单位接处案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提高案件处置效率。市12319平台全年共受理案件21000余件,立案派遣19000余件,结案率为98.6%。如皋市建成数字化城管系统,海门市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城管系统运行效能。

  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星级单位的暗访力度,对新申报的星级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采取对问题单位摘牌等措施,更加严格跟踪监管,有效提高了星级单位的含金量。全年组织开展明查暗访40余次,发现问题800余处,督促整改率达到90%以上。

  加大环卫检查考核力度。通过加大检查频次、严格考核标准、扩大考核范围等手段,对领导批示、媒体曝光和市民反响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2011年,开展明查暗访30余次,发现并移交整改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750余处。

  制定推进长效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市局研究制定了便民摊点、临时性广告、篷亭设置、建筑垃圾管理等一系列管理规范,明确了管理标准、管理主体及责任追究办法,为进一步强化市容市貌长效常态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推动出台了《南通市市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管理和经费补助暂行办法》,有效调动各区和社会力量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

  (五)加强队伍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全市城管系统强化队伍建设,狠抓队伍管理,严格监督考核,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依法行政和法制监督。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活动,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报批制度,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更改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坚持执行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案件月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行政许可备案、案例指导等制度。在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析中,我市有3个案例获奖。我市城管行政执法工作和法制监督工作受到省政府法制办及省住建厅的高度评价。市局被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认为2010至2011年度省级依法行政示范点;被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政府法制办评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先进集体。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取得优秀成果,星级单位创建实现全市“满堂红”。2011年省住建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总结推广我市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加强城管文化建设。组织开展知识大竞赛、技能大比武、才艺大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昂扬向上的精神。举办濠滨夏夜“心向党·情系民”城管专场文艺汇演;积极参加省住建厅组织的城管文化建设年活动,承办全省城管系统文化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暨文艺汇报演出,市局荣获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

  (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城管形象日益改善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出台违法违纪案件责任追究办法,局党组分别与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有效推动了局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三解三促”领导下基层活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创建等活动,精心组织“学党史·强党性·铸党魂”主题教育和演讲活动,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出色完成重要保障任务。全市城管系统对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保障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对活动现场、重要场所及周边环境的管理和检查;强化城管110值班备勤,确保指令畅通。2011年共完成重大活动的市容环境保障任务100余次。在文明城市迎查等重大活动中,市区城管系统确立一盘棋思想,整体联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体机关干部、执法人员和环卫职工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市局荣获港洽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

  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行政许可权全部委托下放到区。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市局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简化,对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进行缩减,受到市审批中心的好评。2011年,窗口共收件近1000份,收件办结率100%,接受各类咨询13000余人次。市局城管窗口被省住建厅、省总工会评为“优质服务窗口”;被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市级机关创新示范岗;被市行政审批中心评为先进窗口单位。

  完善建议提案和信访办理工作。对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事项,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和各类信访件落实专人办理、专题专报。2011年,市局共办理建议提案33件,办结率、面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完成市领导交办事项44件,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表扬;办理市长信箱、媒体反映、“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上举报等各类信访4600余件,接处“城管110”有效举报 7500余次。市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05年—2010年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扩大城管宣传效应。精心组织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和政风行风公开质询活动。开辟专版专栏,集中宣传城管工作。在注重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更加关注网络舆情,主动及时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切实加强城管部门与市民之间的沟通互动,增进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市局处置网络舆情的做法在全市网络宣传与管理工作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2011年全市城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来之不易。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市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管理的标准还不够高,一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垃圾死角,占道经营、乱倒建筑垃圾等现象在局部区域还比较严重;二是市容景观更新改造的推进速度还不够快,整体规划、联片推进还没有形成浓烈氛围;三是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全面建立,网格化管理、户外广告管理等还需下大气力加以提升;四是少数单位不能尽职尽责,缺乏进取精神,困难强调得多,问题解决得少,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成效不大。为此,各级城管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尽职尽责、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城管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