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2 14:0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和“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等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城市管家”定位,对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群众关注焦点和短板弱项,强化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推动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为我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营造干净有序、品质细腻、现代高效、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

一、强化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久久为功务求实效

1.持续开展停车秩序治理攻坚。一是千方百计增加停车泊位。加快“建”的步伐,将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列入各地年度城建计划和民生实事项目等地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市区计划新增泊位2000个,新建立体停车楼3幢;做好“改”的文章,统筹老旧小区改造、人防工程、学校操场地下改造等工程,增加泊位供给,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错时共享;扩大“划”的范围,按照“应划尽划、应设尽设”原则,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和市容市貌前提下,科学合理施划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有力化解供给侧矛盾。二是持之以恒开展停车秩序治理。制定完善停车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建立规范专业的停车秩序管理员队伍,通过宣传引导教育等方式,增强市民规范停车意识;进一步完善市区停车建管考评机制,以考促管,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深化城警联动机制,加大违停执法管理力度,狠抓停车矛盾突出区域的重点整治,有效减少各类车辆的违停现象。今年重点围绕市区16条重点道路,以“三增、两严、一提升”为主要内容开展整治。三是全面推进市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3月底前确保崇川区智慧停车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到位,市级平台力争6月底前建设到位、9月底前完成市、区系统平台的对接联通,逐步推动主城区各类停车资源智能化管理全覆盖,提高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积极对接各地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动实现数据共享、分析研判等功能,实现全市停车管理“一张网、一张图”,为停车秩序管理插上“智慧的翅膀”。

2.持续开展扬尘治理攻坚。在2020年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扬尘整治攻坚成果。一是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进一步锁紧责任链条,督促各地各单位层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及行业监管责任,织牢织密扬尘管控网络体系,确保“一案三落实”机制真正立标见效。继续推进扬尘管控点位“红黄绿”牌自评和复核工作,在分级管控全覆盖的基础上,强化日常网格化巡查督查。二是在提高标准加大投入上下功夫。加快研究制订扬尘管控标准规范,督促各地各单位尽快补足设备、人员等方面的缺口。充分运用各类扬尘监测检验和抑尘降尘科技设备,发挥“人防+技防”作用,进一步提高扬尘管控科技含量和防控效率。三是在精准源头管控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国控点周边3公里所有点位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和联网,及时做好管控和应急处置;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科学调整环卫保洁洒水作业时段和频次;加强拆迁闲置地块垃圾清运、绿化硬化、日常巡查,全方位把牢扬尘治理关口。

3.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攻坚。在违建治理“5320”专项行动圆满收官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违建治理攻坚。一是压紧压实违建治理重心前置工作措施。强化对物业公司的管理,探索对违建装饰装修公司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探索推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违建纳入组织部门、纪委监委双抄报制度;坚持党建引领违建治理,拓展违建治理“红色管家”品牌建设,为重心前置、源头治理奠定更实基础。二是拓展违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范围。将海门区、通州湾、苏锡通等区域纳入惩戒范围,市区实现统一标准。积极推动各县(市)将违建纳入联合惩戒范畴。三是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无违建小区、社区”建设,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授牌与摘牌”同步、“增量与提质”同步,由线到片、由片到面织牢控违治违的前端防线。各区确保建成5个以上“无违建小区”,各县(市)同步新建一批无违建小区、社区。

二、立足本质工作争先创优,精雕细琢彰显亮点

1.持续提升环卫保洁管理水平。以打造“洁净城市”为目标,推动硬件和软件“双提升”。一是持续推进精细化保洁。加快推进市区环卫保洁一体化,有效提升县(市)保洁车配备水平。在主次干道推行深度保洁模式,强化作业盲区保洁管理,强化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背街后巷小型保洁车配备,市区重点路段积尘低于1克/㎡。二是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如东小洋口飞灰填埋场新建、如皋如东飞灰填埋场封场及中转站提档改造等一批环卫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整治,重点开展城区垃圾清运点整治、主次干道撤桶和垃圾桶管护提升,持续推进农村中转站和中转点(池)改造。三是持续深化城市“公厕革命”。对照“3座、65%、80%”三项指标,完成75座公厕建设改造任务和156座社会厕所开放任务,推动老旧公厕应改尽改,对照“六净六无两通一明”标准,加大投入,加强督查,强化非环卫公厕行业管理,确保公厕满意度再上新台阶。

2. 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治理。一是加快推动法治化管理。推动研究制定地方性垃圾强制分类法律规定,从法律层面固化各级政府、社会单位、市民群众垃圾分类的法定责任,为垃圾分类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强化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管理,完善党建引领、协商联动、分类指导、培训宣传、分类收运机制,力争全年建成150个以上省级达标小区。三是建立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处理体系。强化投放设施设置,因地制宜配齐、配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研究制定投放设施规范;规范收运设施配置,研究出台市级层面垃圾分类收运设施数量、标志、颜色规范,加大分类运输车辆的配备,提高分类收集运输能力;提升餐厨废弃物处置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力争2021年全市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达到510吨/日,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200万吨/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

3.持续优化市容环境秩序。一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市区重点开展“三整治一提升”行动,即开展主要道路两侧箱体专项整治、建筑立面专项整治、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及电视塔亮化提升行动。各县(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提升城市形象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有针对性地排出一批整治项目,提升整治实效。二是强化市容秩序日常监管。深入落实市区“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履约意识淡漠瓶颈问题,提高市民群众城市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户外广告规范管理,抓实户外广告安全监管,严守安全底线不动摇。深化小店经济、夜间经济的规范管理,在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同时,确保城市治理有序。根据省厅安排,扎实开展“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县)”创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三是有序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强化源头治理,会同环保部门系统谋划餐饮油烟治理工作,重点强化重要管控区域周边油烟污染治理。确保重要管控区域3公里范围内餐饮单位3月底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规模以上餐饮企业5月底前全部安装油烟实时在线监测设备;市区餐饮场所10月底前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达到100%。

三、聚焦创新工作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增添动能

1.持续优化完善“四项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管综合执法体制的决策部署,重点完善“四项机制”建设,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夯实组织和体系基础。一是完善“区域协作”机制。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探索加强三省一市区域城管执法统筹协作、互联互通,定期开展学习交流,逐步建立平台机制,持续深化协作联动,形成一套有效的执法协作机制。二是完善“局区联动”机制。用好市局与崇川区政府间领导联动、业务联动、考评联动、办案联动机制,发挥市级城管在市区城管执法体系中牵头抓总、协调考核、科学评价的作用,建立会商协调和联动执法机制,推动疑难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在与市各业务监管部门签订协同备忘录的基础上,密切配合,指导区级城管综合执法部门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积极探索、完善、推行行政执法领域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有效破解违法治理、扬尘治理、破坏承重墙主体结构等疑难问题。四是完善“处队统筹”机制。进一步统筹整合,加强局重点工作的资源力量配置,夯实业务工作基础,形成攻坚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持续加强智慧城管建设。充分依托“智慧城管”平台,积极打造更加智能、高效、全面的智慧城管体系。一是主动融入市域治理体系。依托市域治理指挥中心,将餐饮油烟、垃圾焚烧、停车秩序等业务系统接入“城管一张图”,实现更高质量的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积极推动“扬尘治理一张图”、“违建治理一张图”“城市部件一张图”三项创新应用,实现扬尘管控、违建治理和城市部件的智能管控、分析预警、联动指挥。二是加快建成综管服平台。完成核心九大子系统升级、综合执法平台专业系统升级,打造智慧城管云平台、智能移动互联网平台,实现国家、省、市三级平台的互联互通。积极推进智慧环卫、智慧公厕、垃圾分类、户外广告监管等业务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功能。三是全面优化自建监控视频点位。借助“雪亮工程”,积极接入社会面视频资源,努力实现重要区域的全时段监控,有效提升即时发现、派遣、处置、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3.持续完善长效管理评价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城管办高位指挥协调作用。联合市文明办共同实施市区城市长效管理测评,切实落实点评例会、联席会商、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完善多部门参与机制,形成共同监督、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共治格局。二是修改完善市区城市长效管理测评办法。结合城市发展现状和趋势,修改完善测评方案,加大对崇川区主城区的评价力度,突出重点问题和交办任务完成情况的分值比重,重点测评专项行动中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着力解决城管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在落实长效上下功夫。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定期编发通报,公布测评结果,每月在市级媒体公布排名,探索将测评结果纳入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对季度排名最后的进行约谈,建立排名靠后街道帮扶机制。

四、围绕基础工作持续发力,固本培元筑牢根基

1.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诚管通城”党建服务品牌影响力,精心打造南通“城市管家”城市管理新名片,不断引领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等活动,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在全系统树立干事创业、崇尚担当、勇挑重担的鲜明导向,深入落实“三项机制”,营造为干事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四是深化党务业务双融合。坚持档案姓党,全面落实档案安全保密要求,开展关键设施设备、档案数据安全保护与检查工作,提升档案防护水平。

2.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管理。持续推进“强转树”行动,以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为重点,务实工作举措,完善执法标准,在全社会树立文明规范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一是推进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大执法业务考评力度,推动各地加大投入,推动执法队伍硬、软件建设全面提档升级。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力度。科学制定计划,合理统筹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全力打造一支“行动上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服务上和风细雨、耐心细致;执纪上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新时代具有“狼性”特质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指导。研究细化执法办案流程,适时发布指导案例,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

3. 创新社会治理格局。一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利用群众来信来访、12319平台、开门评议、市民巡访等公众参与平台,引导广大市民争当城市“啄木鸟”,凝聚形成城市共治的强大合力。二是深化城管志愿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城管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打造城管志愿服务四级网络,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形成“城管+志愿者”的城市治理新模式。三是讲好城管故事。深入挖掘提炼宣传城管工作中的亮点和热点,大力宣传城管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开拓创新、力争一流的显著成效,弘扬主旋律、建强主力军,用心用情讲好城管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