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2 17:5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南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和“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切实发挥“诚管通城”党建品牌引领作用,苦练精管善治的精细绣花功,突出问题导向,促进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强化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努力营造干净有序、品质细腻、现代高效、美丽宜居的城市人居环境,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

一、聚焦精细化管理,着力优化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持续完善

1.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按照“互联网+城市管理”三年规划总体要求,分步骤建设“一中心”、“二平台”、“三支撑”、“N运用”的“1+2+3+N”智慧城管体系。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平台建设,确保实现市区全覆盖。推动智慧城管平台与综合执法平台的数据完整对接,依托市大数据共享平台为一线执法提供支撑,实现执法案件全流程闭环运行。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推动智慧城管平台与市级平台实现数据互通、资源共享,打造集搜索、分析、预警、问效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管指挥体系,努力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治理新模式。以12345、12319热线融合为契机,建立案件转办、协调、反馈机制,优化案件处置流程,推动数据联通、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确保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智慧城管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自建监控视频点位,借助“雪亮工程”积极接入社会面视频资源,努力实现重要区域的全时段监控。

2.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城管委办公室高位指挥协调作用,完善多部门参与机制,形成共同监督、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共治生态。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和案件接处流程,开展监督员多层次业务技能培训,探索开展错时采集,增加路段现场采集频率,加快建立人工巡查、视频网络相结合的立体化信息采集体系。围绕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及时修订完善案件接处规程,科学调整各类区域和路段巡查频次、案件延期和督办细则,提升案件协调督办效能,着力解决一批久拖不决的积压案件。科学运用AI智能分析技术,依托“雪亮工程”前端视频系统,实现对店外经营、无照经营游商、乱堆物堆料、违规户外广告、暴露垃圾等14种类型违章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立案派遣,有效提升即时发现、派遣、处置、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3.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建设,建立由环卫保洁员、城管执法队员(协管员)、市场管理员、停车管理员、信息采集与监督员等组成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明确管理内容,细化工作网格,优化人员配置,明晰工作职责,完善网格化管理问题发现处置反馈制度流程,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利用群众来信来访、12319平台、开门评议、市民巡访等公众参与平台,引导广大市民争当城市“啄木鸟”,凝聚形成城市共治的强大合力。持续开展“城管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深化城管志愿者队伍建设,打造城管志愿服务四级网络,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形成“城管+志愿者”的城市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城管领域社会信用系统建设,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城管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人实行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合惩戒,探索形成一处失信、步步受限的城市管理信用体系。

二、聚焦标准化建设,着力增强城市管理效能,推动城市形象品质持续提升

4.完善环卫保洁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加强环卫保洁管理标准定额体系研究,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活动,不断提升环卫保洁管理水平。推进保洁主体一体化,强化城市公共区域“五位一体”保洁,巩固市区高架一体化保洁成果,推进道路与两侧绿化、缺陷期与养护期道路及绿化一体化保洁,试点道路两侧墙到墙、高速出入口与地方道路一体化保洁,实现城市公共区域“一把扫帚扫到底”。推进保洁方式机械化,淘汰更新国三以下保洁车79辆,年内新增保洁车93辆,在具备条件的非机动车道、背街后巷和人行道推广使用小型保洁车,确保市区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2%,县(市)建成区达到82%。推进保洁管理精细化,根据道路保洁等级管理要求,科学制定保洁方案,完善作业考核体系,加强违法行为联动联管,建立管理情况定期通报制度,适时引入保洁监理单位。

5.完善市容管理标准化体系。开展市容管理标准体系建设研究,不断细化城市街景建设和城市容貌标准,推动形成系统管理标准和综合治理方案,实现市容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巩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成果,推动“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群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优秀管理城市全覆盖。按照省住建厅创建星级标准和具体部署安排,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力争早日创成二星级以上优秀管理城市。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加强履责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季度市容环卫责任区履责情况媒体公开曝光制度,突出解决制约瓶颈,确保履约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加大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整治力度,组织专项整治,严防问题回潮。加强便民疏导点提优建设,完善城市疏导功能。推进落实城市家具日常监管,不断净化城市视觉空间。深入开展户外广告审批和店招标牌备案,抓实户外广告安全监管,强化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严守安全底线不动摇。继续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专项整治,鼓励引入第三方餐饮油烟污染检测机构或购置检测设备,严格违法行为查处,确保源头管控取得实效。

6.完善综合执法标准化体系。以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为重点,深入推进“强转树”三年行动,务实工作举措,完善执法标准,在全社会树立文明规范的城管执法形象。持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执法业务考评,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奖励、激励机制,推动执法工作高质量运行。大力推进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推动执法队伍硬、软件建设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执法督察机制,着力打造市级督察指导服务、区级督察主动担当、基层督察积极履职的分级督察体系,强化专项整治、领导交办、群众反映等重点问题的督察督导,不断提升基层执法队伍履职能力。完善细化执法办案流程,适时发布指导案例,研究出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不断提升全市城管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大扬尘污染、施工安全、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案件等住建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快案件办理周期,从严掌握处罚标准,形成执法高压态势。加快与消防、住建部门建立衔接协作机制,逐步形成一整套消防类案件查处的经验模式。始终把“谁执法谁普法”贯穿执法全过程,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开发园区全链审批赋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细化“一网通办”工作流程,提高“不见面审批”群众认可度;加强县区审批窗口检查监管,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三、聚焦项目化攻坚,着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推动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7.积极破解停车秩序治理难题。大力推进2020年为民办实事公共停车泊位建设,确保全年新建不少于1700个公共停车泊位。进一步推进机动车临时泊位、非机动车泊位施划,科学设置物理隔离设施,通过“疏堵结合”,有效解决市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牵头会商研究停车收费政策调整事项,通过利用合理价格杠杆,引导机动车停放到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缓解路面停车压力。联合交警部门加大对背街后巷违停机动车执法管理力度,完善公安、城管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坚持整管结合,落实长效管理,在市区11条道路和37条背街后巷停车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加强后续执法管理,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以点带面,在市区全面铺开。继续加大共享单车建设监管力度,开展公共自行车接续工程,促进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融合发展、互为补充,满足不同层次市民需求。协同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相关工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及时清理违法占道等行为,不断改善绿色出行环境。

8.持续深化垃圾分类治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质效管理。健全垃圾分类治理责任机制、指导机制、日常考评机制,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加强源头分类投放指导,强化宣传发动,逐步固化市民分类意识。深化推进港闸区全区域分类管理示范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城区推行小区全覆盖分类管理,形成全区域分类管理氛围。在市区选择25个小区探索开展“两定一撤”为基础的“四分类”管理。扩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覆盖面,加大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推进力度。确保到2020年底,全市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88%,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到90%,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按照“全流程闭环、全链条治理”要求,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确保完成城市1万个垃圾桶更新、农村5.5万个垃圾收集箱(池)改桶及1270个中转池改房(箱),实施14座中转站改造。保障生活垃圾处置平稳运行。加快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通州湾天楹1200吨/日新建和上海电气2250吨/日改扩建项目建设,推动海门、如皋二期、通州湾及如东小洋口飞灰处置项目建设,协调完成市填埋场1—6号池封场并组织7号池完成交接试运行,在省内率先试点建立市级统筹、县市参与以“第三方人工驻厂+信息化”为主要形式的垃圾焚烧厂监管体系。完善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体系。全力推进餐厨废弃物规范化管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完善餐厨废弃物监管体系建设、集中收运处理体系建设,严格执行餐厨废弃物流向管理规定,加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置推进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提升餐厨废弃物分类集中处理管理水平,2020年,市区确保新增餐厨废弃物230吨/日处理能力,实现城市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全覆盖;全市年度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率达到75%,市区达到50%,县(市)达到85%。

9.全面构建违法建设管控体系。坚持“防控结合、拆惩并举”的思路,紧盯市民反映强烈、领导关注的重大疑难案件,强化高位协调、跟踪督办,确保“5320”专项行动圆满收官。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网三关”管控机制,强化巡查力度,推动《在建违建快速查处拆除操作规程》取得实效,确保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深入推进“底册外存量违建”清除行动,破解一批违建难题顽疾,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破旧片区)改造试点区域的违建整治。注重示范引领,深入推进无违建小区建设,确保今年各地建成5个以上“无违建小区”,实现“授牌与摘牌”同步、“增量与提质”同步,推动“无违建小区”建设向“无违建社区”建设拓展沿伸。进一步完善违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加大联合惩戒案件上报力度,强化对违建当事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社会氛围。

四、聚焦民本化服务,着力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推动城市服务功能持续优化

10.深入推进城市“微治理”。根据《南通市城市“微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全力打好城市“微治理”收尾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提升城市形象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紧盯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城市微观空间,社会高度关注的微观环境,围绕公园城市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把市容环境短板和民生问题编排到年度计划中,提高“微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培育典型,全力推进城市“微治理”示范项目,总结提炼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操作的“微治理”典型案例,通过典型带动,促进城市“微治理”整体水平提升,做到整一片、成一片、靓一片。深入推进环濠河周边建筑立面景观提升,按照“一楼一策”原则,重点突出高层建筑、重要节点和破旧建筑,坚持“拆违、整理、出新、亮化”并举,打造濠河靓丽风景线。紧扣城管职能,积极参与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开展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11.持续推进“公厕革命”。加大公厕建设、改造力度,细化明确序时进度,确保11月底前完成年度新建62座、改造59座的建设任务。围绕“重点区域公厕服务半径500米、步行5分钟可达”的目标,在核心区域、重点路段新建补建一批公厕;推动老旧公厕应改尽改,提升二类以上公厕占比;强化公厕设计管理,打造一批精品标杆公厕。强化公厕长效管理,对照“六净六无两通一明”标准,加大管养投入,优化管理方案,完善管理规程;强化公厕行业监管,将环卫管理的公厕数提升到辖区公厕总数的80%以上;完善标识标牌+信息化指引等便民服务,创造条件延长开放时间,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强化管理效果督查,组织开展“星级公厕”和“最美公厕”评比。积极鼓励厕所开放,探索采取财政资金适当补贴等方式,引导具备条件的社会主体将内部厕所向公众开放,推动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实施厕门改造并对外免费开放,各地每年推动社会厕所开放的数量不少于建成区平方公里数的20%。

12.大力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完善建筑垃圾源头减控机制,深入推进源头分类,探索建筑垃圾就地处置新模式。依托建筑垃圾指挥管控系统平台,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和处置监管,运用物联网技术强化“源头产生—过程运输—终端处置”全链条闭环管理,加快建立源头、运输、处置全过程计量、溯源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积存建筑垃圾治理,强化建筑垃圾运输批后监管,持续开展全密闭升级、号牌放大等工作,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零点行动”,多措并举有效解决建筑垃圾运输监管难题。扎实开展迎接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回头看,围绕问题清单,积极加强整改落实。对照《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要求》,推动“政府性工程指定工程部位选择的再生产品替代使用比例不低于8%”规定落地实施,确保各县(市)区年度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确保年内建成通州区、开发区、如皋、如东4座建筑垃圾中转调配和资源化利用厂,新增30万吨建筑垃圾处置能力。

五、聚焦融合式党建,着力擦亮“诚管通城”品牌,推动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

13.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不断推进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延伸拓展“诚管通城”党建服务名牌内涵,深化党员示范岗创建,制度化推进融合党建,为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以党支部星级创建、党小组目标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党员岗位示范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量化管理质量。坚决筑牢城管系统意识形态主阵地,强化理论武装、弘扬主旋律、建强主力军,深入挖掘提炼宣传城管工作中的亮点和热点,大力宣传城管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开拓创新、力争一流的显著成效,善于从小处切入,贴近公众情感,用心用情讲好城管故事。统筹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坚持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加大正面宣传和深度报道,为城市管理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14.从严推进廉政建设。全面深化“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环节,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敲戒尺”,早打招呼、早作提醒。加强讲廉、宣廉、倡廉、警廉专题教育,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12·9国际反腐败日”等活动,营造浓厚廉政氛围,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15.务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在全系统树立干事创业、崇尚担当、勇挑重担的鲜明导向,深入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增强服从意识、表率意识,营造干事担当、有为有位的浓厚氛围。坚持把推进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全局的共同目标和共同追求,完善责任传递机制,细化分解年初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序时、重要环节、工作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坚持锤炼能干事的真本领,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主动顺应城管事业新发展,努力答好新时代精管善治城市管理新问卷。坚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重点整治部门“松”“软”“散”、干部“庸”“拖”“懒”问题,营造追赶超越、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为南通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六、聚焦全方位提升,着力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城管工作向更高质量迈进

16.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以战斗姿态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市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城管力量。严格落实市城管局关于实施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九条举措,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预防和控制工作,坚决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根据南通市环卫行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防护及消毒作业操作规程,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市区主次干道、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全面整治,消除卫生死角,清除病媒滋生地。全面做好城市公厕、垃圾收运场所、垃圾收运设备、垃圾中转站、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等环卫设施设备的消杀,及时科学处置生活垃圾,确保做到日产日清。进一步完善废弃口罩专用投放桶设置,严格废弃口罩的规范管理和无害化处置,实行专车运输,集中焚烧,最大限度切断疾病传染途径。进一步加大执法管理力度,重点做好流动活禽交易摊贩(点)、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摊贩(点)的查处,确保发现一起、教育一起、取缔一起。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助力做好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17.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全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在通督导相关要求和整改意见,持续推进城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环卫作业、渣土运输、人员密集区域及存在安全隐患违法建设、烟花爆竹出店及携带燃气罐流动摊点、消防安全、执法体制改革新划转职能领域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隐患多发区域,全面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积极加强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提升扫雪除冰应急能力。

18.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城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加强上下联动,织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网格,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件办理质效,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风险。认真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建议提案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各项工作,促进城管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