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0:0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城市治理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工程。以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创建城市管理示范城市为载体,全员发动、全力以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城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为“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城管力量。

一、紧紧围绕“一条思想主线”

“一条思想主线”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城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结合城市治理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其中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

(三)深入践行“三大思想”。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南通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思想灯塔”“行动指南”。

(四)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运用其中的观点和方法解决城市治理问题,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二、深深锚定“三大工作目标”

(一)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着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全面建立完善城管委工作体系。一是增强横向联动力。充分发挥各级城管委的指挥、统筹、协调、推动、考核作用,构建科学的管理和协调机制。二是增强纵向执行力。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支持一线重大行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一线落到实处。三是增强考核导向力。发挥好城管委(办)信息中心、研究中心、考核中心的作用,加强对各区工作绩效的综合评价,努力形成你争我赶的浓烈氛围。

2.全面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工程。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出台城市管理精细化工程实施意见,再造流程、提升标准,实现效率效果最大化。二是推动重点工作。按照通过精细化管理,破解各类“城市病”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三是提升工作标准。制定出台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构筑精细化管理的标准体系和地方特色,实现市容环卫工作标准再提升。四是抓实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立系统安全观,建立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机制、快速处置机制、回头看机制。大力开展城管领域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3.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一是狠抓基层规范化建设。制定基层规范化建设方案,强化硬件投入,加强基层管理制度建设,努力创建一批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二是全面实施“城管进社区”战略。重点解决好为什么进、怎么进、进社区干什么以及保障工作等问题,在做好战斗员、组织员、宣传员的基础上,构建好网格和志愿者队伍,建立城管联系点。三是加强城管公共关系建设。通过城管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协会等,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公共危机应对能力,增强城管队伍亲和力、影响力。

4.全面推进科技赋能。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一是抓方案评审。迅速启动建设方案设计研究,组织评审。二是抓立项推进。对照部、省要求,排定今年建设项目。争取财政支持,提早落实明年经费,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三是抓场景开发。在环卫保洁、建筑垃圾、全过程执法管理等系统的基础上,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开发应用场景。

5.全面创建城市管理示范城市。一是做好申报工作。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加强向上沟通,准确掌握关键指标;争取涉考单位配合,提供合力保障。二是抓好任务分解。细化分解创建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创建工作责任制度,对标对表、挂图作战。三是切实补齐短板。主动靠前补短板解难题,对关键问题实施集中攻坚,清单式逐项整改。

(二)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提升新时代城管队伍新形象

1.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度推进“三务”融合。按照党务、业务、服务融合发展的要求,把党的建设贯彻城市治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引领城管进社区、停车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思廉日”等专题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2.加强能力建设。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坚决防止触犯道德底线、伤害群众感情事件的发生。组建讲师团,聘选优秀师资力量。抓牢“全员培训”,市局上半年组织全市街(镇)执法局长轮训,各县(市)区局对所有城管队员、协管员进行轮训。围绕实战需求,科学规划课程,安排情景课堂,开展基层执法大练兵,组织技能竞赛。注重队员心理调适,让队员敢执法、会执法。运用小兵团作战模式,提振执法信心。开展协管员第二轮适岗评价,坚决清退不合格协管员。

3.持续加强监督。一是以12345举报和领导交办等任务为督察重点,充分利用综合执法监督平台,实现网上巡查监测与网下现场督察协同作战,提升督察精准性。二是制定出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督察问责办法(试行)》,严肃通报行风作风突出问题,对问题频发、监督整改成效不明显的,依法依规问责,提升督察权威性。三是聘选一批行风监督员,定期征集社会各界对城市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工作合力。四是提高舆情敏感度,增强舆情处置能力水平。

4.注重典型宣传。一是典型案件。推进案件指导制度,提高执法队员每年普通程序案件办理数量,拓展赋权、委托事项案件办理类型,典型案件对社会宣传。二是先进人物。聚焦城管一线工作者,深入挖掘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培育城市管理“每月之星”、年度“十佳城管队员”“十佳协管员”“十佳环卫工人”。三是创新性工作。围绕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高度重视工作创新,深入推进年度创新项目,提升宣传推介力度。四是重大成果。加强工作成果组织提炼,讲好城管故事。同时,开展城管类文化作品创作,提升城管文化建设水平。

(三)坚持服务为先,切实加强全市城管系统作风建设

1.做好城管系统营商环境工作。跟进大项目、围绕大市场,做好主动服务,紧盯审批环节,深入推进“一件事”“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新模式,开设“绿色通道”。建立重大行政处罚提级管理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免罚轻罚清单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行政指导服务工作机制。开展“信用关爱”工作,落实信用修复提醒协同机制。

2.高度重视12345交办问题处置。围绕“压降12345投诉量”,落实专人对接,通过智慧城管平台,提高交办效率。坚持“屯兵路面”,成立“街镇人员+执法队员”快速响应队伍,提高处置速度。改革勤务制度,根据12345反馈问题规律和群众需求,科学规划勤务时段。

3.切实解决群众身边问题。以“城管进社区”为契机,深入践行“721”工作法,通过队伍进驻,强化科技手段应用,做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有人抓、有人管”,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不断赢得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一)开展停车秩序治理攻坚。一是保障资源供给。实施《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做好条例宣贯工作。通过新建、改造、施划等综合措施,市区新增不少于10000个公共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挖潜,利用机关、医院、学校等资源,完成不少于30个停车错时共享试点。做好轨交沿线共享单车网点设置优化,提升市民借还车便捷度。二是优化系统功能。建设市级智慧停车主平台二期项目,拓展系统功能,推动各县(市)系统接入市级平台;推进年内停车场数据接入达1000家,提高停车场“通停通付”覆盖率;完善“智泊南通”小程序功能,确保年内注册用户数达80万。三是强化执法管理。加强城警联动,通过人员巡逻、设备抓拍,依法严查违法停车行为;围绕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开展停车堵点乱点治理;属地城管部门对责任区制度履行不到位、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不到位的社会主体强化执法管理。

(二)扎实推进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管理。一是推进生活垃圾收运全程治污。基本撤除主次干道沿线清运点,结合土地出让布设一批大型区域统筹型垃圾房。加快建设通州城区等8座中转站。规范中转站运营,按环保要求开展环境监测和规范处理渗滤液、冲洗水等。强化垃圾车监管,更新老旧垃圾车。二是推进环卫保洁提标提质。全面推进城区保洁一体化,加强重点区域保洁,组织创建20处保洁示范区。提升保洁机械化水平,城区洒水车、雾炮车、清洗车总数原则上不少于建成区平方公里数,新增环卫车中的新能源车不少于15%。开展全要素、全领域大扫除,以村居为单位,网格化排查整治,涵盖拆迁闲置地块、城郊结合部、桥梁涵洞、道路(高架)两侧、交通四沿等区域,并完善长效机制。三是深化公厕革命。完成年度30座公厕新建和40座公厕改造任务,积极建设夜间厕间,对标创建要求抓紧建设改造,强化对非环卫管理公厕的协同监管。

推动各县(市)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的垃圾分类工作高位推进机制。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75%以上,集中处理率达到93%以上,在住建部和省级评估中争先进位。加快定时定点投放设施覆盖步伐,同步加强收运队伍配置和收运车辆配备,各县(市)区“三定一督”小区达到本年度小区总数80%以上,开展垃圾分类的乡镇和行政村比例分别达总数80%以上。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各县(市)区每季度开展全域范围的主题活动,居民小区每季度入户宣传占比25%以上,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学校数量占比达到80%以上。持续推进餐厨垃圾全域全量收运处置,县区收运向建制镇延伸,确保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量占生活垃圾清运量的比例达到20%。

开展《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宣贯工作,构建建筑垃圾治理“四化”体系。一是推动管理系统化,建立完善源头分类、定点流向、闭环处置、合理收费等机制。二是处置设施建设规范化,小区建筑垃圾分类池、街(镇)中转站等设施建设逐步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崇川区新建(改造)8个中转站、20个小区集中收运点。三是市县两级管理一体化,建筑垃圾管理行政许可、过程监管、日常考核、行政执法等事项统一要求,排放、运输、消纳等环节统一标准。四是推进管理智能化,构建建筑垃圾管理大数据库,集成管理事项,形成全市智能化管理网络,实现数据共享,做到信息全网共享、指令全网畅通、监管全网覆盖。

(三)深入开展环境整治。一是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围绕全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紧盯城市主要道路和背街小巷两侧,继续开展箱体、建筑立面、城市家具以及背街小巷等专项整治。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补短板强弱项,改善民生、服务营商、提升人居环境。二是推广道路交叉口整治。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总体要求,以建筑立面“洁化”、城市家具“序化”、绿化景观“美化”、道路路面“净化”为目标,持续推进道路交叉口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实行立体式、片区化、整体性综合改造。三是开展重大项目专项整治。组织轨交2号线沿线站点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开展建筑立面、户外广告、违法建设、城市家具等4项整治任务,确保在轨交2号线通车前完成沿线环境整治。以“干净整洁、舒适畅通”为目标,市区集中实施西站大道和长江路高架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其他各县(市)区围绕城市出入口开展整治,发挥窗口示范作用,展现南通良好城市形象。

(四)不断深化扬尘整治。一是强化精细管控。各县(市)区组建工作专班,统筹辖区内扬尘管控工作。根据《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制定实施细则,全面推行“扬尘一张网”系统,规范设备安装、数据传输。分类组织未利用地块整治。二是强化指导和监管。开展动态监测分析研究,指导及时发现、快速整改污染问题。街(镇)执法队员、网格员定期开展视频巡检和点位打卡,市县两级每月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常态化专项督查、税收复核等方式,加大监督考核奖惩力度。三是强化宣传教育。采取专家授课、现场观摩等方式,组织监管、执法人员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扬尘治理知识和规定。发布扬尘治理“红黑榜”,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建立经费奖补机制。

(五)扎实推进违建治理。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巡查检查,强化源头联防联控,突出对“12345”新增违建工单的快速处置,做到快查快拆、即查即拆。二是及时精准解危。推动各地全面梳理本辖区违建隐患底册整改情况,按隐患轻重科学排定整治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员,进行挂图作战,及时整改销号。借助轨交二号线站点周边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扎实有序清除违法建设。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持续开展违建治理红色管家培育和无违建小(社)区建设“双创”工作,营造“不敢建、不能建、不想建”社会氛围。

(六)持续治理餐饮油烟。一是开展餐饮油烟面源污染治理。以油烟净化设施未安装、陈旧老化不使用为重点,开展餐饮场所专项治理,确保市区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率达95%以上。二是建立完善餐饮油烟监管平台。推动重点管控区域内面积100㎡以上餐饮店、烧烤店以及城市综合体等区域的餐饮经营单位安装在线监控。推进市级智慧管控平台建设,建立全市油烟监测预警一张图。三是促进餐饮场所发展规范化。充分发挥源头指导服务纠正前置作用,落实沿街商铺装修行为行政指导。完成餐饮油烟整治或“回头看”不少于2500家。推动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管理,打造餐饮油烟治理示范项目不少于3个。推动完成1000家餐饮场所油烟排放浓度限值1mg/m3、非甲烷总烃浓度限值10 mg/m3的提标改造任务。

四、高质量开展“四项专项工作”

(一)全面推进“城管进社区”。一是网络全面覆盖。整合城市管理和基层网格力量资源,确保每个社区、网格都有固定城管队员,并与各类网格融合,向社会公示。进驻队员充分发挥好战斗员、组织员、宣传员“三员”的作用,通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压降问题举报投诉率,提升队伍形象和群众满意率。二是强化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市、县、街三级组织保障体系,县(市)区城管部门领导班子和业务部门“挂钩联系”街道、社区,指导业务推进。发挥城管委(办)作用,引导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城市治理提供坚强机制保障和组织保障。三是积极宣传引导。依托社区联动议事架构,建立社区城管“协商议事”和“矛盾调处”联席会议制度,广泛发动各类“铁脚板”力量参与。注重发挥社区老党员、老教师、邻里长等作用,强化口口相传,提高群众认同度和支持度。

(二)不断加强城管公共关系。一是扩大公众参与监督范围。组织开展城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持续深化“城管开放日”主题活动,引导市民建言献策。各街(镇)执法队伍每月召开1次群众面对面座谈会,每季度开展1次群众性志愿活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完善公众、团体、媒体等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网络体系。二是强化城管公关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公关机构,建立局公共关系领导架构,县(市)区执法大队履行公共关系职能,街(镇)执法队伍设立公共关系联系骨干,做好公共关系的建设和维护。开展执法人员心理能力、应对策略、沟通技巧等专业技能培训。构建城管执法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危机现场处置能力。三是用活多元宣传媒介平台。创新网上宣传方式,优化网站、公众号日常发布,及时维护信息公开内容。保持与公众的信息通畅,满足公众知情权。充分利用现有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广泛开展品牌宣传。

(三)持续优化市容环境秩序。一是深化责任区管理。学习贯彻《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制定出台我市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开展责任区示范创建,建立“红黑榜”。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实施全要素管理,并加强执法保障。二是强化摊点管控。实行外摆经营划线管理。深入挖掘夜间消费资源,打造一批高品质特色夜市。支持商业载体开展促销、店庆和产品推介活动。着力整治随意占道的汽车摊点,坚决遏制存在安全隐患、污染环境的携罐烧烤类马路摊点。三是深化户外广告治理。推动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的规范有序设置,实现中心城区楼顶违法广告基本清零。落实广告标牌设施安全检测和维护保养制度,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举办第二届“最美店招”评选活动,选树培育广告标牌设施设置规范片区和特色街区。

(四)深化城管法治建设。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系统性。认真落实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充分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二是落实普法责任。推动“八五”普法,依托网格和志愿者队伍,以行政执法普法月为契机,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加大新媒体普法资源的共享共用。建立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执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三是强化法治培训和监督指导。加强法律知识和执法办案能力的培训教育。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执法案卷评查、随同执法等方式,强化执法监督。